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在全县应急管理宣传周上的电视讲话
  • 2009-01-12 00:0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陈宇荣
(2008年5月26日)
同志们:
  为深入开展应急管理宣传活动,进一步普及公众应急知识,提高公众应急能力和水平。根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部署,县政府决定2008年5月26日至6月1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应急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活动。现就应急管理有关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 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当前,我国面临的公共安全形势和奥运会安全保卫工作形势相当严峻。从国际上看,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并存,恐怖主义和能源安全、金融安全、粮食安全等问题日益突出。同时,难以预料的全球性气候异常和难以控制的自然灾害时有发生,跨国性的重大疫情也不时出现。今年5月,缅甸发生的特大强热带风暴已造成7.7万人死亡。大家关注的手足口病疫情目前已蔓延到10多个国家,造成几万人感染,上百人死亡。从国内看,今年年初,一场特大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袭击了21个省市区,直接经济损失1516.5亿元。5月12日发生的四川汶川8.0级特大地震目前造成62664人遇难,358816人受伤,有些城镇甚至成为一片废墟,损失巨大。同时,北京奥运会即将举办,安全保卫形势也相当复杂。达赖集团打着宗教幌子,长期在国际上从事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活动,今年3月制造了震惊世界的“3.14”拉萨打砸抢事件,藏独分子还对奥运火炬接力仪式进行破坏,影响极其恶劣。这就迫切需要我们更好地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增强广大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提高公众应对突发事件和自救互救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二、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有效地推进应急管理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和充实应急管理机构。各单位、各乡镇要进一步建全机构,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尽快使各项工作步入正轨。二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和专家队伍建设。抓好气象、卫生、公安、林业、交通、消防等事故易发领域的专业队伍建设,加强培训和演习,建立专家人才库,形成统一高效的专业应急救援体系。三是加强预警信息系统建设。预警信息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各指挥中心、监控中心、要做好常态的"测、防、报"工作。加强气象、地震、疫情、水利、地质灾害等灾害隐患的预测预报。四是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县应急办要加强工作协调,建立和健全应急处置的联动机制,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五是做好各级各类应急预案的编制和落实。各单位要按照县政府出台的《总体应急预案》,抓紧完成各类专项预案编制工作。六是要认真抓好预案的熟悉和演练。各部门制定的预案必须组织演练,做到平时熟悉预案、战时熟练使用预案。七是组织对风险隐患排查和监管。各部门要增强忧患意识,组织力量集中做好普查工作,对可能引发突发公共事件的风险隐患限期整治。八是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和善后工作。
    三、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全县应急体制建设
   
加强应急管理,有效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是一项全局性、政策性、社会性、系统性都很强的工作,各乡镇和县直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真正把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1、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各乡镇街和部门要把应急管理作为关系全局的重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工作体制,完善应急管理工作制度。
    2、 密切配合,协同应对
    应急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工作复杂。各乡镇街、各部门一定要有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在加强本单位应急管理的同时,加强纵向和横向的配合协调,确保及时、有序地做好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工作。
    3、 加大投入,提供保障
    我县的应急管理工作刚刚起步,各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更新理念,加大投入力度,着眼需求,提供充足的资金和各类救援物资保障,使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有序、健康开展。
    4、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单位和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普及公共安全、应急管理、防灾救灾和自救知识,提高公众参与应急管理的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从今天起,用一周的时间,我县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街要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对应急常识、《突发事件应对法》、应对处置重特大突发事件情况。特别是常见的山洪地质灾害、防汛抗洪救灾、森林火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知识等进行宣传介绍。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形成全民动员、预防为主、全社会防灾减灾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各乡镇街和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努力提高应急体系建设和管理水平,为东安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