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政策 > 办理破产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永州中院:做实行政审判工作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 2023-10-24 13:0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年来,永州两级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在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大格局,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2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位居全省各市州之首,荣某“非法捕捞”溺亡执法机关免责案被选编入《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八五”普法导读2022》。

  建平台,畅通“官”“民”沟通渠道。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切实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将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等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体系,为“官”“民”平等对话搭建沟通平台。2022年,全市法院制发《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书》532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告官见官”成为永州新常态。永州法院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先进经验获全省推荐。

  重协调,多元化解行政争议。完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加强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行政调解的有机衔接,建立并逐步完善行政诉讼诉前调解机制,做到诉前引导、诉中协调、判后答疑,大量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2022年,全市法院行政案件调解、撤诉197件,调撤数和调撤率较2019年分别上升34%、70%。

  强联动,助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深化府院联动,通过司法建议、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专题讲座等方式,加强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及时改进和完善行政管理工作,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2022年,全市法院举办相关普法、讲座等活动25场,向相关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21份,回复率、采纳率均达到100%。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