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东安 > 文化旅游 > 原创文学
分享到:
东溪江上访“廊桥”
  • 2016-05-27 17:11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美国作家詹姆斯·沃勒创作的畅销小说《廊桥遗梦》,曾风靡全球,在无数善良的心灵里激起了温馨与绮丽的浪花。故事讲的是国家地理杂志摄影记者罗伯特·金凯到麦迪逊县寻拍廊桥照片,邂逅“农妇”弗朗西斯卡·约翰逊,后者凭直觉信任并自愿为其做向导。接下来的五天里,一场如梦似幻的爱情在俩人间在廊桥地发生了。但梗在面前的现实是,“使君自有意,罗敷自有夫”。弗朗西斯卡与一般的爱情小说中的女主人公不同,选择了家庭和责任,毅然把这一份“曾经”的爱情深深地埋藏在心底,一直到生命的终止。金凯则尊重弗朗西斯卡的选择,带着爱情的甜蜜与伤感继续浪迹天涯。
     “廊桥”这两个字本身就充满了浪漫的遐想,更何况还有一段如此美好的爱情。梅嘉在翻译时把《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意译成《廊桥遗梦》,就中文的神韵而言却有其高明之处。廊桥这种建筑在我们这个地方有一个通用的称谓叫“花桥”,也一样地浪漫而富有意味。用一个象征女性姣好容颜的花字状定在桥的前面,且谐音大姑娘新婚时必乘的“花轿”,你说妙还是不妙?在源出舜皇山的东溪江上也有一座这样的花轿。春夏之际,我和几位朋友一起去游览了这座本地的“廊桥”。
    我们从县城出发,走东大公路,过东安的老县城紫溪市镇,沿紫水河拐上去塘复的路,不到一个小时,便到了目的地。刚下车,就看见一架“花桥”横卧在不远处的溪河上,美丽而壮观,吸引着人们的视线。顾不得旅途的劳累,赶紧走向前去,细细观看。这是一座有走廊带天罩的桥,是永州境内目前保存最好的一座“廊桥”。木结构,青瓦覆顶,斗拱重檐,刻花雕兽,美感和实用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全桥长36.8米,高7米,宽4.5米,桥身三拱,高6米。拱脚纤细,落水处厚约一尺,桥拱内填黄土,故有“金鸡腿,豆腐腰”之称。桥上天罩17间两侧设木栏杆。桥两端建八字形门面,上饰木花纹,朵朵相连,好似水波荡漾。斗拱重檐,翘角各塑龙、凤、鱼、兽等多种动物,造型奇特。两端桥头各有台阶十数级,东端石阶间级凿石蟾共九只,其意不得而知。桥初建于清乾隆三十八年(1774年),重建于光绪二年(1877年),仿宋建筑方式,石工甚为精巧。石拱坚固平稳,历经洪水冲击,坚固如初,其建筑工艺价值,确实值得研究。传说当初建桥,每天100人做事,吃饭时只有99人,似有仙人帮助,也是一桩奇事。
    这座桥又叫广利桥,横卧于东溪江上,往来群众方便得利,是一座实用的桥。同时,也是一座美丽的桥。溪水清澈,倒影桥拱如虹,亦真亦幻,妙不可言。两岸人民行止于其上,农夫村妇闲憩谈心,青年男女月下乘凉,自然有不少美丽浪漫的故事曾发生在这里,发生在这中国的廊桥。若有机会,我一定会撷取几个讲给大家听。一定的,你们等着吧。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