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东安 > 文化旅游 > 原创文学
分享到:
东安地下河探秘
  • 2016-05-27 17:11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在东安县城北郊的白牙市镇水井村,有一座独石成山的圆柱形山峰,名曰独秀峰。清光绪《东安县志》记载:“市北有独秀峰,亭亭平地,自然孤翠,高五百丈。而磴不容步,接武回登,如画重累。”独秀峰由此声名远播,闻名遐迩,一年四季,到此游玩的人络绎不绝。但鲜为人知的是,在独秀峰旁的一座大石山下,隐藏着一条幽深而巨大的地下河,这条地下河的水量有多大?其流向如何?它的源头又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2006年3月,我和几名户外爱好者,对这条地下河进行了一番探寻。
    这天上午,我们携带手电筒、安全绳等探险器材,从东安县城出发前往独秀峰。步行了约摸半个小时,就来到了独秀峰边的那座大石山旁。这里居住着三、四户人家,我们走进一家,向主人打听地下河的情况。这户人家中一位40来岁的男村民,把我们带到他屋后的一口水塘边,指着蓝幽幽的塘水对我们说:“地下河就在这口‘冇底井’下面!”。这是一口面积约一亩左右的水塘,呈半圆形,塘水离地面3米左右,靠山的塘边裸露出几块巨石,塘水碧绿平静。见我们一副疑惑的模样,跟在我们身后的村民争着解释说,这口“冇底井”从没干过,一年四季碧水幽幽,为什么呢?原来靠山边的一块巨石下,有一个八仙桌大小的洞孔通往地下河。为证实村民的说法,我们将随身携带的30米长的安全绳拿出来,一头握在一人手中,一头系上一个五、六斤重的大石头,将石头往水塘中通向地下河洞孔的位置丢下去,只听得“咚”的一声闷响,绳索的一头快速往水中滑落,另一头在人手中迅速绷直,让手握绳索的人打了一个趔趄,这说明石头尚未着底。我们这才相信,这口“冇底井”通过井底的溶孔,与下面的地下河相连,它其实就是我们地理上所说的“地质漏斗”。
    为了进一步说明地下河的存在与诡秘,一位50多岁的村民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1958年,村里一个40来岁的蔡姓裁缝,因为与年轻女徒弟搞男女关系,被当时的大队开会批斗。蔡姓裁缝不堪受辱,偷偷地跳进了“冇底井”。村里人打捞了三天,也没能将他打捞上来。村人说,蔡姓裁缝跳进“冇底井”淹死后,落入了井底的溶孔,进入了地下河,所以捞不到尸体。还有村民告诉我们,“冇底井”在1990、1994两年大旱时被抽干过两次。村民们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那两次大旱时,村里调集了十多台抽水机,日夜不停地抽, “冇底井”水位逐渐下降,到第三天,它终于露出了真面目:它的底部有一个八仙桌大小的水坑。人们又将抽水机水管放进水坑抽,这时,任凭十多台抽水机怎样卖命的吼叫,水坑里的水就是不矮一丝一寸。
    “冇底井”的水不仅抽不干,它还出现一种奇特的“龙门水”现象。据村民介绍,每当暴雨涨水之前,“冇底井”连通地下河的水面,都要翻卷起一股股漆黑的污水,这污水如同用农家火塘上乌黑的“龙门灰”浸泡过,当地村民形象地称之为“龙门水”,因此,只要村民们在“冇底井”中看到“龙门水”出现,就知道要涨洪水了,次次都十分灵验,堪称一奇。
    村民们还告诉我们,“冇底井”面积虽然不大,平均水深不过四、五米,但鱼类资源却十分丰富。一年四季都有人到这里钓鱼,有人曾在井中钓到了10多斤的大鲤鱼;有一年夏天,一只大如脸盆、重达几十斤的大团鱼爬上岸来乘凉,被村民逮住,成了一家人滋补身体的美味佳肴。“冇底井”没人放养鱼苗,这鲤鱼、团鱼从何而来?显然是从地下河里跑出来的。
    那么,“冇底井”下的地下河究竟有多宽?它来自哪里?又流向何处呢?村民们说,村前整个石山下都是地下河。为了证明这一点,他们又带我们去山边探访了几处露头的地下河。一处在“冇底井”的上方,这是石山凹中的一个圆形水坑,10平方米左右,水幽幽的,深不可测;另一处在“冇底井”的下方,这里有一块长满野生植物的湿地,面积约五、六分大小。湿地的一边是高耸的石山,石山的下面,有一个半人高的岩洞,岩洞里面碧水幽幽,深不见底。村民们说,每当汛期来临的时候,这里的水位就会高涨,各种鱼类奔涌而出。
    我们又察看了另外几处水井,我们确信,这石山下流淌着一条巨大的地下河。我们是这样推测的:独秀峰一带均由可溶性石灰岩组合而成,即我们常说的喀斯特地貌,溶柱、溶洞、溶峰、溶湖和地下河纵横交错,密布其间,石山下面水资源因此相当丰富。
    俗话说,树有根,水有源。这地下河来自何方?根据地貌分析,我们将目光投向了羊角寨村后的大石山。这座被当地人称之为“羊角寨”的大石山,呈南北朝向,与独秀峰遥遥相望,中间隔着一片宽阔的田野。我们沿着冇底井旁一条笔直的水渠,朝羊角寨石山走去,二十分钟后,我们来到了水渠的尽头。这水是从羊角寨石山下的一处溶洞口流出来的,当地人称为“大井眼”。“大井眼”里,一股清冽的水流从岩石间奔涌而出,几尾小鱼在石缝间嬉戏、游玩。我们喝了几口“大井眼” 水,觉得它比市面上经销的矿泉水还要清爽、甘甜。我们在井边休息了片刻后,又在距“大井眼”300米远的山边,找到了另一处露头的地下河。据此我们推断,羊角寨石山的下面,一定有一条连通独秀山的地下河。于是,我们决定下午去羊角寨石山那一边的鹿子冲村探访。
    回到县城吃完中餐,我们便马不停蹄,前往鹿子冲村。从小心田村边的207国道向左拐,是一个低矮的山凹,沿着小道走出山凹,眼前顿时明亮起来,我们仿佛走进了东晋著名田园诗人陶渊明梦寐以求的桃花源。只见眼前“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象。这就是美丽的鹿子冲村,村子座落在群山的怀抱之中,四围是连绵的高耸的石山。一栋栋村舍掩映在青山翠竹之中,村前是一丘丘肥沃的良田。房前屋后,几株盛开的桃李点缀其中,使小村显得格外的生动。
    在山边的一块旱地里,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正在翻挖田土,准备栽种包谷。我们向他打听地下河的情况。老人用手指着前方不远处的一片柑橘园说,那里就有一个大水坑。我们走过去一看,只见水坑里碧水幽幽,和独秀峰下的“冇底井”相比,其水质和水的颜色一模一样,果然是一处露头的地下河。我们用带去的绳索一测试,水坑有10多米深。水坑里面十分空旷,我们仔细一看,原来整个柑橘园的下面是一块巨石,这块巨石就悬空在水坑之上。水坑前的数米处,有一块稍低的田垄,一股地下水从柑橘园的下方汩汩流出,水量相当于七、八架水车的流量。村民们告诉我们,每当涨水季节,这里流出的水特别的大,能把整个小田垄淹上三、四米,而且洪水半月都不消退。
    考察完柑橘园下的水坑,我们又在山边及村子的周围,发现了大大小小10多个水坑。这些水坑或隐藏于地面之下,或藏身于岩石之傍,人在远处很难发现。在村子后的岩石下,有一个水坑面积不大,仅2—3个平方米,却特别的深,30米长的绳索也打不到底。村里在这里修建了水泵房,抽取地下水灌溉、饮用,从而使鹿子冲这个美丽的小山村,人丁兴旺,五谷丰登。
    探访完鹿子冲村,顺着地下河的走向,我们翻过一座石山,进入了一个名叫石凹仔的小山谷。在部队营房的上方,有一个40多岁农民在田间铲地,我们和他聊起了家常。在谈到地下河时,他指着田中间的一个凹处说:“那下面就是!”
    我们走过去一看,只见地的中间,陷下去一个米筛般大小的圆洞,里面黑乎乎的,深不见底,丢一块砖土下去,许久才听到落水的响声。这说明石凹仔所在的小山谷的下面,有一个很大的地下溶洞,它通过地下河,和几里外的鹿子冲地下河连为一体。
    离开石凹仔,我们沿着山边的一条古官道,进入了桐子山的高仕堂村地界。这里也是一个山凹凹,凹凹里是一丘丘的旱土,周围是一座座蜿蜒的、高高低低的石山。由于是石灰岩,地面石芽林立,姿态万千,有的如猛兽,有的像森林,有的如夫妻低低私语,有的像热恋的情人相互追逐。在一位村民的指引下,我们在一座名叫“黑龙山”的石山旁,找到了一处地下暗河的入口。我们来到洞口边,便感觉到从洞里刮出一股飕飕冷风,让人不寒而栗。洞口顺着斜坡修了七、八级水泥台阶,水泥台阶以下一片漆黑,丢一块石头下去,半天还能听到石头往下滚动的声响。给我们引路的村民告诉我们,1998年4月,当地一家兄弟两人,抬着柴油机进洞里抽水,灌溉洞外的几丘稻田。哥哥在里面发动柴油机后,久久不见出来,弟弟急了,赶紧到洞里去找哥哥,弟弟进洞后和哥哥一样,两人再也没有出来。原来,洞很深,二氧化碳聚集,再加上柴油机排放有毒气体,先是哥哥中毒晕倒,再是弟弟进去也中毒昏倒,就这样,兄弟俩双双中毒窒息身亡。听了这个故事,望着漆黑的洞口,我们谁也不敢进洞去探寻地下河。不过,现在当地人抽取洞内地下河水,再也不用抬柴油机进去了,因为人们已经把高压电架设到了洞口,只要将水泵放进洞中,就可以自由自在地抽取洞中地下水了。
    我们问村民,洞中地下河来自何处,有的村民说来自水岭,有的说来自邻县新宁,还有人说来自烟竹。看来,烟竹的地下河有两支,一支通过地下溶洞,流进水井村的大兴岩水库;一支通过地下溶洞,流进“黑龙山”下的深洞。但不管如何,从独秀峰到鹿子冲,再到石凹仔及高仕堂的“黑龙山”,地下有一条宽阔的、神秘莫测的地下河确是事实,至于它究竟有多宽,有多长,有多深,它的源头究竟在哪里,它最终又流向了何方等等这些谜团,有待人们进一步去探寻、解答!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