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东安 > 文化旅游 > 原创文学
分享到:
方竹赋·斑竹歌
  • 2024-03-04 10:11
  • 来源: 东安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方竹赋

永州之野多竹。其山乡有竹乡之称,城镇有竹城之谓。尤以方竹最为珍稀名贵,世所称道。去年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时节,我偕友人登临素称湖南第一峰的舜皇山,观赏了那里的方竹林。

在一个低洼的山谷里,我见到了梦寐以求的方竹林。从表面上一眼望去,与一般的竹林并无二致。短剑似的竹叶浓染厚重的碧翠,将深广的山谷汇成了碧流翠荡的渊薮,幽邈莫测,很难看到它们那别具风采的方方正正的竹竿,真是不露半点锋芒,表现了深层的含蓄。其实,只要你进入它们的天地,那便是“叶垂千口剑,竿耸万条枪”。真是剑拔弩张,尽藏杀机。方竹干粗枝壮,棱角分明,堂堂一表,凌厉不阿,一身的浩然正气,叫你不敢有半点狡黠的圆滑和随便的敷衍。

方竹锐气排空,膂力刚健,以自己独具的方形体态驻足山野之间,区别于所有的竹类,倔强而鲜活地自我表现的存在。

世上的竹木花卉,茎干枝条均为圆柱形体,构成一种圆滑的生存优势,也就是“圆滑效应”。圆,可以减少阻力;滑,可以减少摩擦。为了易于生,便于活,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圆滑,凝成了生命的巧取和生存的苟且。而方竹却是一个伟大的例外,他不企望比别人生活得好些,但要求与别人生活得不同,即使舍优厚而向艰难,也在所不惜,大有“世人皆浊我独清”的诗人气质和情怀。于是,他不顾一切将实惠与俱的世俗抛置脑后,一味地追求自我的人生价值和人格尊严。管它什么有利无利,管它什么从众随俗,管它什么统一规范,管它什么拉群结派。它却是独立自主,另树旗帜,去圆就方,用棱角去抵御生存的敌意,狂热地追求自己的志趣,执著地高擎美学之灯,烛照坎坷崎岖的人生之路,以方正雅洁的生活姿态和拙朴顽强的生存信念去搏风斗雨,赢得世人的刮目。因此,方竹是世上最有个性的竹子,也是最有美学价值的竹子。

方竹是竹类世界的骄子。

方竹有棱有角,方方正正,表现了对圆滑的极度鄙夷和唾弃。我想,方竹之所以棱角峥嵘,无非是立志与恶习陋俗作殊死的抗争,而永葆真理的辉耀和自身的纯洁。为了这一崇高而伟大的追求,面对庞大的圆竹群落重重包围和强力压迫,它卓然昂立,潇洒自若,风流自处,拒不折腰低头,表现了铮铮有声的铁骨傲气,给弱者以强大的精神感召力,敢于直面严峻的现实,冲锋陷阵而永不力衰气馁。

方竹之所以格外惹人注目,就是因为它有棱角。棱角就是人格,就是品位。正因为有棱角,方竹才有别于圆竹,自立门户,特立于世,正如高洁慷慨的志士仁人有别于俗辈尤物、自展风姿一样,是一种超脱,是一种独善,值得称颂,值得赞许。

方竹是竹类世界的别裁。

斑竹歌

“斑竹一枝千滴泪”。传说上古舜帝南巡不归,其二妃娥皇女英寻踪而来,她们万里迢迢,不畏艰苦跋涉来到了苍梧之野。苍梧群峰聚攒,顶天摩云,苍茫无际,更兼河水萦带,错落纠纷,令人迷惘而不知所去。二妃惆怅依依,望群山众水而悠悠长叹,万般凄楚化为缠绵的心灵呼唤:“大舜,你在哪里?”一时山鸣谷应,响动崇山峻岭,震彻深水浅滩,终于惊醒了蛮荒之心。樵夫渔民争来为她们指点迷津,说前边有舜皇山,便是舜帝的驻跸之地。于是娥皇女英溯湘水而上,弯蜒曲折,历尽艰辛,来到舜皇山。他们遍山寻觅,却只闻舜皇其名,不见舜皇其人。山民们闻知二妃至,便食箪浆壶,倾巢而出,以迎贵妃懿驾,并戚言相告:舜皇南巡至此,访贫问苦,征战恶龙,为民除害,鞠躬尽瘁,劬劳而崩,葬山为陵,永志不朽。此山即是舜陵,故崇其墓而广其陵,为苍梧第一峰。二妃闻言,即放悲声;哀婉凄绝,双手把着山上的翠竹恸哭不已。于是涕泪与指纹皆印竹而成斑竹。其斑纹似泪痕又似指纹,故舜皇山上的斑竹被称泪竹之外,还称指纹竹或螺纹竹,与君山、九疑山的泪竹殊异,其花纹硕大而清晰,表现了别样的一种风情,可谓此地之特产。

斑竹神话是优美动人的爱情故事,如诗似画,感人至深,道出了潇湘竹文化的根底,展现了舜皇山深远的诗情画意。历来的文人墨客早已将斑竹如诗入画,连篇累牍,迭迭在案。唐代诗人郎士元写了一首关于泪痕的斑竹小诗,题为《湘夫人》,诗曰:“万乘既已殁,孤舟谁忍还?至今楚山上,犹有泪痕斑。”此诗在浩如烟海的唐诗中虽然够不了上乘之作,但仅用寥寥二十字便把舜帝南巡而崩,二妃追至而泣,泪洒竹上而斑,终于泪进而殉情的爱情故事和盘托了出来,还将斑竹、泪竹、湘妃竹这三个不同的名称统一到同一事物上来了,的确难能可贵。这在同一题材的诗作之中识别出一格的。至于指痕,即指纹竹,却未见诗人的吟咏,这不能不说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好在舜皇山的山民灵慧多情,他们用山歌抒写了这一动人的历史故事,将这段美好的情怀唱了几千年,至今犹在山野之间回荡: 高山高岭飞紫云,手把翠竹指痕深;万里寻朗朗不见,满山斑竹泪纷纷。

斑竹在舜皇山庞大的竹类世界之中算不了大家族,却因其深含富蕴而惹人注目,常常引动人们幽幽无限的情思。斑竹因其是娥皇女英的化身,哪里有斑竹,哪里就有二妃的踪迹。舜皇山有斑竹,便贮满二妃的一往情深,可见舜皇山的斑竹不仅是自然界的奇观,更是美好心灵的物化,与南国红豆同属相思之物,寄托着世人幽远绵长的情意。

如今舜皇山的斑竹,已得到保护。作为森林公园的奇葩邀赏千千万万的游客,自然是一种难得的心灵慰藉。在这得天独厚的环境中,定然会蓬蓬勃勃繁衍滋长,形成恢宏迭起的翠绿群落,舒张无边的灵气,温馨一方净土。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