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东安 > 文化旅游 > 原创文学
分享到:
玄神巧野舜皇岩
  • 2016-05-27 17:11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平畴如画的一片田园中,一峰独峙,乱石峥嵘,陡峭悬崖,刀削斧砍。半山腰上,宛如天工开物,几段断层岩首尾相接,顺山势而上,如一条欲向九天飞去的神龙。一尊古拙的巨石,恍若一位气宇轩昂的历史老人镇坐在“神龙”的背上,巨石下面,有一座独具神韵诉岩洞。这,就是鲜为人知的舜皇岩!它位于湖南省东安县舜皇山,大庙口镇对面,距东安县城二十九公里。
    舜皇岩,古老的岩。相传舜是我国古代五帝之一,他晚年南巡至东安,安居在舜皇山绝顶,经常下乡视察民情,为方便起见,特修建了这座地下别宫。
    舜皇岩,神秘的岩。四千多年来,不知多少人翻了多少山,跑了多少腿,也没有寻到这神秘之境,直到一九八四年二月偶然被人发现,这才揭去罩在它身上的神秘面纱,放出它神奇的光彩。
    舜皇岩,瑰丽的岩。它那神异的景致和远古的传说的绝妙融合,多彩多姿,令人叹为观止。整个岩洞,四宫十八殿,宫宫有景,殿殿有情,情随景生,自然天成。
    仲秋季节,我和几位同窗从东安乘车来到大庙口镇。我们顾不上领略日益繁荣起来的小镇的风情,就直奔舜皇岩。走过几条田埂来到山脚,顺着新砌的小道而上,三个大弯,六个小弯,九十九级台阶,十米石巷,到了岩口。洞门訇然打开,我们跟着导游鱼贯而入。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前宫“迎宾殿”。洞顶,那五彩缤纷的石乳、石幔,好似朵朵彩云、道道霞光。“云霞”之下,那高高低低的钟乳在灯光辉映下,活像一支浩浩荡荡的迎宾队伍。他们有的披甲戴盔,有的峨冠博带;有的吹着五花八门的乐器,有的挥起艳丽迷人的彩练。他们簇拥着舜的弟弟,象视舜为生死对头,舜南巡时怎么还带上他?又怎么这样信任地派他到前宫来迎接客人?……不容我细推原委,同伴们便拥着我匆匆绕过“水帘洞”,走过“独木桥”,进了中宫。
    中宫,偌大的一个中宫!它把龙虎堂、用膳厅、舜池洞、千佛洞、舜乐厅、御花园、珍珠库和舜皇殿等八大殿合并在一个底面积四千多平方米的空间里,组成一个整体,显得雄浑、壮观、气派、豪华,俨然一个道道地地的皇宫。你看,多神哪!一根高十四米、围四十四米的擎天玉柱,赫然耸峙在正中央,力顶千钧似的撑起茫茫苍穹。顶部,各色各样的石乳高悬,像点点繁星、座座彩灯;幅幅石垂挂,似张张帷幕、道道珠帘;根根石柱倒立,如排排雕柱、堵堵牌楼。左边的用膳厅,石桌石椅石凳、石碗石壶石灯盅、石笋石花交叉排列,错落有致;舜的大小官员、各色僚属正在猜拳行令,尽情畅饮,好不欢快。缕缕神烟从用膳厅背后的一尊尊香炉中袅袅上升,向宫中四处弥漫,迷离恍惚,神秘莫测。右边的舜乐厅,娥皇和女英正含情脉脉地望着舜,纤纤玉指正在拨弄着她们出嫁时父亲特意送的那张五弦琴;她们的后面,一大队宫庭歌女正启开樱桃小口婉转吟唱。一只神龟趁宫中热闹的当儿,悄悄溜进了舜乐厅侧边的千佛洞,爬上香案,正在偷吃舜皇的宝草灵芝。正面是舜皇殿。其左,两条神龙腾飞在一只正在下山的猛虎之上,张开两个血盆大嘴,争吞一颗璀璨的神珠;其右,珍珠宝玉,堆垒成山,光芒四射,耀眼夺目;其后,鲜红的花仙、粉红的花魁、含羞的月季、多情的玫瑰、五彩斑斓不知名儿的奇花异卉,不知怎的在这儿一齐怒放,似有阵阵芳香扑鼻而来。银须白发的舜帝坐在舜皇殿中宝座上,显得那样安详、自在,象在休憩,象在点头,像是微笑,像是在欣赏着宫中那些舞女们的翩翩舞姿、窈窕风韵。
    我的一位好奇的同窗忍不住跑到右边,真把那张“五弦琴”敲了几下。顿时,整个中宫仿佛荡漾起悠扬、宛转的琴声来。那琴声,是那样悦耳、动听、清晰……听着,听着,我真的听出点味儿来了:
     “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
    不是舜的《南风歌》吗?是啊,贤明的舜帝,始终与人民同甘苦、共忧乐,心里无时无刻不装着他的百姓呀!
    我怀着十分虔诚的心情,向“舜皇殿”深鞠一躬,款步登上“五尺神梯”,踏进了后宫。
    后宫第一殿,名曰“全家福”。舜全家老少围坐在一起,仿佛在听舜讲着什么,舜还用手轻轻地拍着弟弟像的肩膀,似在告诉他做人的道理。石墙挂着一串串玉米、辣椒、萝卜。石灶上,淡淡的热气从锅里冒出来、冒出来……
    导游告诉我们:舜和像是同父异母的兄弟,舜在年轻的时候受尽了象的欺凌,勤劳善良的舜只得离家到附近的历山脚下谋生,把那个小村落治理成了一片宁静和谐的乐土,尧帝因此把两个女儿嫁给了他。象眼热两个嫂子的美丽,就和他的父母两次设下圈套,企图把舜烧死在楼上、淹死在井里。可是,他们非但没有烧死舜、淹死舜,反倒烧毁了自家的粮仓、填坏了自家的水井,断了自家生计,只得流落他乡。阴错阳差,他们竟走到了历山脚下。舜和他的两个妻子不记前怨旧恨,收留了他们三人。他们三人深为感动,决心重新做人。从此,他们一家亲亲热热、和睦相处……四千多年过去了,你瞧,他们三人还感到羞愧,低着头不敢看我们,怕我们笑话呢……
    听到这里,我不禁哑然失笑:原来如此!开发舜皇岩的人们对于前宫后宫的这种良苦安排,何其巧也!我在前宫留下的那一串疑窦顿然消失,舜帝那雍容大度的君子胸怀令我肃然起敬,促使我思索起生活的真谛来……
    我还没有想得更深更远,也来不及看看“天宁寺”,过过“仙人桥”,钻钻“石林洞”,侧宫的景象已展现在我们眼前。
    高高低低、大大小小、远远近近的石乳上,参差不齐的石柱、石笋、石林,疏疏密密、粗粗细细、苍苍莽莽。哦,这就是浓缩在这别宫里的舜皇山!粗一望,但见山连山,峰连峰,重峦叠嶂,云缠雾绕,细一瞧,几道似玉带般洁白的石幔从山谷中蜿蜒铺下,时隐时现地伸到我脚前,宛若山溪淙淙流水,似在抒发山情野趣。山溪两旁,细长乱挂的石笋,如支支冰凌;奇形怪状的石花,象朵朵冰花,晶莹剔透,小巧玲珑。我真想伸手去折一支冰凌送时嘴里,细细品尝;掰一朵冰花拿在手中,慢慢玩味。再一看,近处,一对雄狮端坐悬崖、引颈怒吼;几只老鹰栖息树头、仰望苍穹;翠竹里的那些熊猫正在弄枝舞叶,一张张脸憨态可掬;密林中数不清的大小猕猴正在荡秋千,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一头野猪跳过山溪,正欲逃命;一只山兔跌进溪中,奋力挣扎……远处,一彪人马正从深山幽谷中开过来……噫,那不是舜帝吗?你看,他正拉满了神弓……哈,一只野狼饮箭而倒……舜帝笑了,笑得好开心、好豪放——冬日野猪,其乐融融……然而,舜帝,您可要担心哪,那野猪可是不好惹的哟,那熊猫那么可爱,您舍得打吧……
    依依惜别这“深山老林”,我们猫着身子,在一条窄窄的“玉石走廊”是廊国前缓行。左边,一片洞天,空荡荡,黑幽幽,冷飕飕。定睛一看,洞天深处,一盏神灯忽明忽灭,摇摇曳曳;屏息静听,嘀嗒之声随丝丝阴风飘来,若即若离,不可捉摸……我真想变成一只神鸟,留在那深邃的洞天,最先看看那养在深闺未曾面世的长明玉烛、玉纱玉阁、冰泉琼浆、凌空舜池的美丽姿容……折过几个小弯,不想走出了洞。
    出得洞来,伫立在“历史老人”跟前,回味岩中所见,玄、神、巧、野,独有风格。眺望茫茫舜皇山,重重山峦、层层轻纱缥缥缈缈,隐隐约约。那山里林里、云中雾中,该有多少美丽的神话哟。俯视对面的小山镇,红男绿女,飘来忽去;几群游客又悠悠然向这边走来。人说“江南风光好,舜岩美景多”。我想:不久以后,舜皇岩的开发者们一旦把那些还深藏在幽暗中的种种奇情妙境全部奉献给游客时,那必将为舜帝这座胜过水中龙宫、地上皇宫、玉帝天宫的地下别宫增加更加迷人的色彩、更加神奇的光辉。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