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东安 > 文化旅游 > 原创文学
分享到:
舜皇山石
  • 2016-05-27 17:11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暮春三月,偕友游东安舜皇山。
    东安舜皇山为上古舜帝南巡驻跸之地,留下了许多美丽迷人的传说,如今森林蓊郁,泉流潺缓,一竹一木,一花一卉,就连满山遍野的石头,无不激射氤氲的灵气。
    舜皇山的石头是独特的,它们周身是圆圆的,浑厚敦实,拙朴凝重,上面镌刻着各式各样花纹图案,精美别致,像无数的艺术品装点着这里的山山水水,构成一种极富诗情画意的曲线文化氛围,深含民俗哲理的人生况味,喷吐意象与美趣的和谐,波动深层的底蕴,突现态势的汹涌。
    只要你踏上舜皇山这方净土,那些纵垒横陈的圆石便塞满了你的视野,令你心情为之热烈地奔放起来,惹动脑海沉寂的意识流,奏响心灵的欢歌,汇成一股强劲的激流,朝迢遥的天际冲撞而去,在白云深处发出震天的轰鸣。
    也许会有人在心中嘀咕,你说的圆石,不就是那些平凡的鹅卵石吗?哪条山溪野水没有鹅卵石呀,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呢?
我却以为舜皇山的石头虽然也浑圆如卵,是不能称之鹅卵石的,因为它个粗体硕,比一般的鹅卵石要大上几十倍,乃至几百几千万倍,恐怕宇宙间还没有一种卵生动物遗下如此庞大无比的卵体,即使是恐龙蛋也远远不堪比拟。如此硕大无朋的群体存在于山野之间,自然是一种不平凡的展览,煊赫一方风景的殊异,流淌这名山胜水特有的意趣。
    舜皇山沟壑连绵,溪涧纠纷,到处堆砌圆圆滚滚的石头,形成蠢蠢欲动的波涛,纠缠着满山林涛滔滔汹涌,将伟岸的山壁和广袤的天宇轰击得铿锵齐鸣,奔腾震天撼地的狂飙,造响空灵的强颤,使人联想起造山运动那种撕肝裂肺的惊吼,那是多么暴烈而凶悍的颠簸哟。宇宙洪流,天摇地荡,渊源已久的火山在爆发,造历万劫的冰川在撕裂,炽热滚烫的岩浆通天狂泻,裹挟着迷蒙的尘雾与闪烁的流光,在昊昊无极的空间作超幅度的旋舞,飞窜一迭迭炸响,发出惊云恐月的长啸。茫茫太空顿时冲荡一股巨大的泥石流,铺天盖地,狂奔怒泻。面对如此的暴烈,山石别无选择,只有将不适合的生存的多余,全部剔削一光,终于通过了冲撞与淘汰的无数难关,形成曲尽其妙的圆体,获得了曲线美的存在。因此,舜皇山圆石极富人生哲理,而且滋生了一种生存的圆体意识。这种圆体意识完全属于宇宙的原本意识,宇宙间一切星体莫不如此,可见舜皇山圆石的哲理是何等地深沉啊!
    舜皇山的圆石光滑烁亮,气韵骄纵。它们林林总总,斑斑驳驳,陆离光怪,漫布山野,似灿烂星空的万世沉浮,展现圆润玲珑的神韵,出落千古不灭的晶莹美象。
    就在舜皇山的极深处,也雄踞一尊圆石,那是一个庞然大物,足有一座房屋那般高大。它骑跨1800多米的高度,傲视苍穹,睥睨古今,像舜皇山的山标,标出舜皇山的巍峨,标出舜皇山的灵性,标出舜皇山的风韵。
    舜皇山圆石,是诗中的画,也是画中的诗,雕塑着美的精灵!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