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东安 > 文化旅游 > 图说东安
分享到:
东游记|东安湘江十三景(三)
  • 2022-01-14 11:12
  • 来源: 微游东安
  • 发布机构:
  • 【字体:    

八、金鸡岭

       湘江左岸大江口莫村西边山顶原有貌似金鸡展翅的石头,所以叫金鸡岭。现在,那展翅欲飞的金鸡没有了,说是被雷公打掉了。


       传说金鸡岭下有三个自然村,即现在大江口乡的莫村、碗塘村和湘江对岸的横塘镇大坪村。每年的七月十四晚上,会听到金鸡的啼叫:“大坪发瘟,莫村发财,碗塘发人。”横塘镇大坪村人就天天对天烧香化纸,祈求上帝保佑大坪村人。


       大江口莫村有两弟兄,弟弟叫唐景崧,哥哥叫唐景嵩,两兄弟的名字同音不同字。他们从小就染上赌博的坏习惯,把家产输光了。


       一次,母亲生病,哥哥唐景嵩便到对河大坪村舅舅家借钱。借到的钱在半路又和别人赌输了。母亲因病没及时治疗而死了。弟弟唐景崧便去向舅舅报丧。舅舅拿了一些钱,叫他先回去给母亲办丧事。唐景崧竟把办丧事的钱也赌输了。两兄弟没办法,怕舅舅第二天来奔丧挨骂。两人商量,把母亲的尸体用草席卷了,冒着连夜大雨,拾到金鸡岭,想把母亲的尸体丢进岭下的溶洞里。


       谁知走到金鸡岭下一个叫猪婆凼的地方,母亲的尸体从后面滑了出来。两兄弟居然不知道。他们把母亲的“尸体”丢进金鸡岭下的溶洞就往回走。走到猪婆凼,发现母亲的尸体躺在猪婆凼里,兄弟俩一不做二不休,索性用土将母亲随便埋了下就回来了。


       第二天天亮,舅舅来奔丧,没见着尸体,问唐景崧两兄弟是怎么回事?兄弟俩说:“我们已经把母亲埋了。”舅舅说:“我本来看好了猪婆凼那块宝地,你们应该把母亲埋在猪婆凼。”舅舅的话正中唐景崧两弟兄下怀。唐景崧说:“对了对了,我们就是把母亲埋在猪婆凼了!”舅舅说:“你哄鬼呀! 我事先没告诉你们,你们怎么知道那是块宝地?”唐景崧说:“舅舅教我们多年,早就知道舅舅的心思。”舅舅说:“你知道个屁!那块宝地有个埋法,要深更半夜不声不响才灵。”唐景崧说:“就是就是,我们怕等你来了,天就亮了,所以就是那天深更半夜去埋的。


       舅舅很奇怪:“就是个屁!不用棺材才行!”唐景崧说:“我们没用棺材! ”怎么这样心有灵犀一点通呀,舅舅很高兴地说:“好! 我外甥有眼光!以后你们必有出息!我也放心了。”说着,舅舅要外甥带他去实地看一下。


       他们来到猪婆凼一看,母亲的坟墓被一块天然岩石罩住,还立了一块碑,碑文是“福人葬福地”。原来,那天然岩石就是雷公打下的金鸡岭上的金鸡。

       后来,两兄弟各奔前程。唐景崧流浪到广西灌阳,被一个有钱的孤寡老人收养,并送他读书。唐景崧发愤读书,成为卓著人才,当了台湾巡抚。后来,唐景崧告老还乡,事先搭了钱财给村人,要求村人从村头到河边码头铺上红绸,敲锣打鼓迎接。谁知,村人把唐景崧回的钱赌光了。唐景崧坐船到码头,村里毫无动静。他一生气,回到了灌阳。

       这个故事被老百姓传得有些邪乎。其实,还真有其事。据灌阳《马唐氏族谱(续修)卷六灌阳各支脉谱》记载:“唐景崧, 字维卿,祖籍系湖广永州府东安县宣义上乡七甲(今大江口莫村),先祖唐纯明从东安县莫村移居广西灌阳,传十一世至懋公生三子:景崧、景崇、景崶。”族谱上还刊有唐景崧的画像。


      在广西桂林,传说唐景崧年幼时家里贫寒,母亲早逝。父亲唐懋公曾经中过举人,但人宦无门,桂林一位姓王的富商非常赏识唐懋功的才学和人品,聘他为家塾教师。唐懋公带着三个儿子从灌阳来到桂林。唐景崧才学出众,得到王家喜欢,将女儿许配于他。但王小姐红颜薄命,还没成亲就去世了。王家依然善待唐家,资助唐景崧读书。

       同治四年(1865年),唐景崧进京殿试金榜题名中进士,入翰林,被授予吏部候补主事。他的两个弟弟唐景崇、唐景崶在唐景崧的鼓励下,也先后中进士,入翰林。桂林有一副对联“一县八进士,同胞三翰林”,写的就是唐景崧三弟兄。

       光绪八年(1882年),法国殖民主义者侵入越南,染指中国边境。41岁的唐景崧自告奋勇赴越南劝黑旗军首领刘永福归顺大清,并同刘永福所部黑旗军一起抗击法国侵略者。


       光绪二十年( 1894年)升唐景崧为台湾巡抚。1895年4月,清政府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把台湾岛割让给日本。台湾士绅丘逢甲等以全体居民的名义,发布了《台湾民主国独立宣言》,推唐景崧为总统,国号“永清”。唐景崧的“台独”与今日的台独分子目的截然相反,前者是为了维护祖国领土完整,后者是为了分裂祖国。


       唐景崧卒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葬广西桂林下游大圩镇江边磨盘山下。中央电视台有部电视剧《台湾1895》,主要人物是台湾巡抚唐景崧。唐景崧是中国近代史上声名卓著的抗法民族英雄。现有的资料都说唐景崧是广西灌阳人,其实他是东安莫村人。诗曰:

       金鸡岭上金鸡叫,岭下荒村育俊豪。

       抗法英雄标痛史,爱国官品浪涛高。



九、大江口





       大江口位于湘江和紫水汇合处,是东安水域最宽的地方。尤其是湘江电站建成以后,这里成了一个最大的湖泊,有平湖秋月之称。

       在没有铁路和公路的时代,大江口有小武汉之美誉。湘江相当于长江,紫水相当于汉江,而大江口、塘坝和枫木山就分别相当于武昌、汉口和汉阳。当年,大江口是东安重要的商埠之一,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码头文化时期,大江口街沿紫水左岸一字摆开,一条古老的石板路从街道中间穿过,两边有著名的药铺、南货铺、绸缎铺、烟丝铺、酒店、面馆、染布坊,以及各种小手工作坊等。平时,街上行人如梭,生意非常兴隆。

       出街口,湘江和紫水汇合处有一个形状奇特的半岛,左边和右边分别被湘江和紫水包围。岛上古木参天,一座建筑十分气派的庙宇掩映在绿荫里,风景十分优美。庙宇的正殿两边分别站着八尊丈把高的烫金菩萨,有关云长、关平、周仓等,十分肃穆。

       过紫水,对岸就是塘坝街。这条街主要是船客的天堂,多半是饭店、酒肆、客栈、赌庄、大烟馆,还有春楼。塘坝街沿江都是李树,有“十里飘香”的美称,号称“江水绿如蓝,李花白如霜,舟船水中荡,渔歌当唱晚”。

       过湘江就是枫木山村庄,它坐落在湘江右岸的河漫滩上。在以水路运输为主的年代,这里跑江湖的人很多。他们见识广,商业意识强。到了秋天,整个村庄被红枫笼罩,特别耀眼,有“湘江红叶”之称。春有白李,秋有红枫,构成了大江口特有的景观。

       过去,大江口没有桥,来往人群靠过渡。奇怪的是,两条河,三个码头只有一艘渡船。大江口码头是个中间站,无论是从枫木山码头渡湘江再渡紫水河到塘坝街码头,还是从塘坝街码头渡紫水河再渡湘江到枫木山码头,都要在大江口码头停靠。于是,就孕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

       有一天,来了两个从京城赶考回来的秀才过渡。李秀才说:“老兄, 我们过零陵东厢桥,你出的地名联‘东湘桥唱西游南腔北调’,我没对上,惭愧。如今到了大江口,我出个数字联‘一渡两河三拢岸’,看你能否对出下联。”张秀才说:“这一二三嘛, 让我想想。”船老板是个农家女子,她深谙种蔬菜要抓住季节,张口就来:“七葱八蒜九藠头。” 两个秀才一听,面面相觑,很不好意思。李秀才说:“船老板,你会对对联,那我老兄出的‘ 东湘桥唱西游南腔北调’,你对得起吗?”这农家女子是大江口对河春芽町人,正好撞在刀口上,她不假思索,三句不离种田本行,张口就来:“春芽町插夏禾秋收冬藏。”两个秀才一听,更加感到惭愧。心想,大江口女子都如此,可见这里一定人才济济,不可小看。诗曰:

       学识不是死读书,实践不足有若无。

       出口成章何处找,不能小看土村姑。



十、湘江电站





       湘江电站采取截弯取直方法,利用乌沙洲大拐弯形成的落差而建造。拦河坝长241.5米,高24米;引水渠长1280米,宽20.5米,深9.5米。设计水头11米,最大13.5米。5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1200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1亿千瓦时。总库容976万方。电站于1975年动工,1979年建成。诗曰:

        筑条大坝锁江天,截取弯流气慨然。

        虎跃龙腾今胜昔,宏图一展亮家园。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