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东安 > 文化旅游 > 图说东安
分享到:
东安:“冬至羊肉当人参”
  • 2020-12-18 16:55
  • 来源: 东安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phpQCBG3t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8日讯(通讯员  唐常  廖湘  付勇)“夏天为阳、冬天为阴”,羊肉热量较高,暖中祛寒、温补气血、滋阴补阳,冬天食用最佳。东安县就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冬至羊肉当人参”,寓意冬日羊肉大补,而在东安吃羊肉,当然首选横塘镇的放养黑山羊,我们去看看当地羊肉怎么吃?

横塘镇吃羊肉的的习俗由来已久,因为时间沉淀,当地也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烹饪方式,即为“一羊三吃”。大粟山村的王中科就是烹饪“一羊三吃”的高手,要做出地道的“一羊三吃”,食材选料尤为重要,当地村民都是用自家放养的黑山羊。“我们这羊主要是在山上跑来跑去,它就没有肥肉,皮下全是瘦肉。”王中科介绍。

羊肉的清冼过程较为繁琐,先要用清水冲洗羊肉的血水,然后解刀,放入开水里过水,再用清水冲洗数遍,这是去除羊膻味的关键。黑山羊的每个部位都有它的作用,王中科会将羊分成羊皮肉、羊排、羊腿肉和羊杂,然后分锅烹饪,名为炖羊肉,清水羊肉、干锅羊杂。

炖羊肉:选用羊皮肉、羊排,下锅前,放入茶油、生姜和少量调料,用大火炒至羊肉变色,然后加水平于羊肉,用小火慢焖两个小时,大口放入口中,羊肉松软,羊皮弹牙

清水羊肉:选用羊腿肉,一只羊仅得两斤左右, 将羊腿肉解刀成片,用食盐、料酒等腌制十余分钟,放入清汤中涮上几秒即可,口感又脆又甜

干锅羊杂:用羊肝、羊肚、羊肠等为食材,用大火炒熟,配以当地腌制的酸菜,放入干锅,文火炒食,酸菜和羊杂混合,产生独特口感。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