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分享到:
东安县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 2021-07-22 10:28
  • 来源: 东安县统计局
  • 发布机构:东安县统计局
  • 【字体:    

东安县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产持续扩大,需求稳步回暖,全县经济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恢复态势。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亮点

    (一)县域经济持续恢复。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8%,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增速持平。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如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收入等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均不同程度的加快,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增长水平。

    (二)工业基础不断夯实。全县95家规模工业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上半年工业用电量3.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1%,比1-5月加快1.7个百分点;工业实缴增值税4272万元,当月增长51.2%,同比增长12.8%。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7%。骨干企业红狮水泥实现满负荷生产,1-6月累计完成总产值4.27亿元;省重点项目神华国华永州电厂7月底即将实现投产。规模企业继续成长壮大,辅因生物技术、鸿富邦科技、高格科技等9家园区企业相继投产达效。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中有升,达到35.5%,拉动GDP增长4.5个百分点。

    (三)项目建设来势向好。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6%,排名全市第1位,两年平均增长13.9%,快于2019年同期增速1.3个百分点。列入市考核的20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5.2%;列入市考核的3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4.4%;园区项目建设来势良好,上半年引进重点投资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14.7亿元。

    (四)消费外贸运行趋稳。全县消费市场加快恢复。上半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8亿元,同比增长25.8%,两年平均增长8.7%。上年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住宿餐饮企业快速增长,餐饮业营业额增长42.6%,住宿业营业收入增长48.1%。1-5月外贸进出口完成5.7亿元,同比增长96%;内联外资完成19.2亿元,同比增长38.2%。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突出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经济恢复基础不牢。当前国内外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对我县的经济恢复同样带来不利影响。从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看,部分指标两年平均增速仍未恢复到2019年同期增长水平,第三产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税收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分别低2.0、1.9、33.7、2.7个百分点;从各项支撑指标完成情况看,情况不很理想,税收指标当中零售业同比下降57.7%,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同比增长7.0%,低于全市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中石油零售额同比下降13.2%,卫生和社会工作工资总额,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工资总额增速均不理想。这些表明当前全县经济增长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经济恢复基础仍需巩固。

    二是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工业方面:工业用电量和工业实缴增值税增长回落,工业用电量增速由一季度的24.6%下降到17.1%,工业实缴增值税由一季度的64.5%下降到12.8%。投资方面:重点项目入库进度慢,难以支撑全年投资增长目标(增长11%)的实现。消费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低于2019年同期增长水平1.9个百分点,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文体娱乐业等行业仍不景气,市场消费潜力尚未完全释放。第三产业方面: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0%,低于全市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5%,比一季度回落1.0个百分点;支撑指标短板突出,13个参与核算的指标中有5对GDP的贡献率降低。企业入统方面:规模企业培育难度大,上半年仅入统3家房地产企业,工业、建筑业、商业、服务业等行业均无企业入统。

    三、下阶段对策建议

    (一)围绕稳增长,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一是突出园区强基,加快培育规模企业,确保实现年内入统15家规模企业的目标;二是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做大扶强红狮水泥、凯翔鞋业、华维节水等骨干企业,带动全县相关产业和企业发展;三是全力推进永州电厂、湘钢钙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按期投产,为全县工业生产注入强劲动力,发挥工业对全县经济运行的“压舱石”作用。

    (二)着眼增后劲,推动投资质量齐升。一是激活民间投资活力。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准入门槛,鼓励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更多地投向新兴产业等领域,使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有效益,增强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二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投资项目的开工建设,签约项目要加快落地,开工项目要加快施工,充分发挥投资在补短板、调结构、强弱项方面的导向作用,同时做好入库工作和凭证收集工作,做到及时准确客观反映建设进度。

    (三)培育新业态,加快释放内需潜力一是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投资比重,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文化娱乐、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绿色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二是突出发展旅游产业。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创建A级景区,深入挖掘旅游资源,推进农文旅体融合发展。三是突出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根据经济回暖形势,适时从扩大服务消费、发展中高端消费、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等方面引导推进消费升级。

    (四)立足常态化,夯实部门统计基础。结合国家统计督察要求,进一步完善经济运行调度机制,健全部门统计联席会议制度。一是加强调度,弥补短板。根据全县经济发展奖惩办法,围绕地区生产总值核算的支撑指标,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制定具体措施,加强统筹调度,有针对性地强弱项、补短板。二是加快入统,增强后劲。加大相关行业尤其是工业、建筑业、房地产、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规模企业的培育力度,搜集梳理未入统的重点项目尤其是市重点项目资料,做到应入尽入、应统尽统。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