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分享到:
东安县2014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 2015-01-20 00:00
  • 来源: 县统计局
  •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 【字体:    

  东安县2014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紧扣全年经济工作目标,科学应对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长放缓的严峻形势,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县经济运行继续呈现平稳发展态势。但同时,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需保持清醒头脑,积极应对。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上报数)

  序号

  经济指标

  计量单位

  2014年预期目标

  一季度上报数

  已完成全年进度%

  绝对额

  同比±%

  绝对额

  同比±%

  1

  GDP

  亿元

  140.5 

  11.0 

  27.3 

  8.8 

  19.4 

  2

  第一产业

  亿元

  30.0 

  4.0 

  6.2 

  3.5 

  20.7 

  3

  第二产业

  亿元

  57.5 

  13.6 

  10.7 

  10.4 

  18.6 

  4

  工业增加值

  亿元

  47.2 

  13.4 

  9.7 

  10.3 

  20.6 

  5

  第三产业

  亿元

  53.0 

  12.0 

  10.4 

  9.8

  19.4 

  6

  规模工业增加值

  亿元

  39.1 

  15.0 

  8.2 

  11.0 

  21.0 

  7

  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59.0 

  30.0 

  16.5 

  30.0 

  10.4 

  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40.0 

  15.0 

  9.9 

  13.5 

  24.8 

  9

  财政总收入

  亿元

  7.4 

  12.0 

  1.77

  16.9

  23.9 

  10

  地方财政收入

  亿元

  –

  –

  1.46

  20.8

  –

  11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元

  21548

  13.0 

  5110 

  17.1 

  23.7 

  12

  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

  元

  10340

  13.0 

  3001 

  16.0 

  29.0 

  二、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总体看,全县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初步测算,一季度全县实现地方生产总值27.3亿元(上报数,下同),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8.8%,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6.2亿元、10.7亿元和1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10.4%和9.8%。

  1、农业形势平稳。一季度,全县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3亿元,同比增长3.6%,较上年末2.8%的增速小幅上扬。全县生猪出栏22万头,同比增长2.6%,家禽存笼700万只,同比增长2.7%,牛、羊、水产品产量也稳步增加,同比分别增长2.8%、4.2%和6.2%。

  2、工业增速减缓。一季度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2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较上年同期放缓1.7个百分点;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8.2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较上年同期放缓4.3个百分点。

  3、第三产业稳步增长。一季度,我县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为43.3%,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金融业形势良好,3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99.8亿元,比年初增长9.1%;各项贷款余额43.6亿元,比年初增长8.9%。

  4、投资增幅高位回落。1-3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5亿元,同比增长30%,较上年同期回落5.7个百分点。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5.3亿元,同比增长93.6%。

  5、消费持续活跃。一季度正值春节,对消费市场起到了积极的刺激和拉动作用。受此影响,一季度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9亿元,同比增长13.5%,较上年末加快0.8个百分点。

  6、财政收支较快增长。1-3月,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16.9%,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46亿元,同比增长20.8%;财政一般预算支出5.4亿元,同比增长4%。

  7、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110元,增长17.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01元,增长16.0%。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工业形势不容乐观。突出表现在关停企业增多。受工业优惠电价政策的部分取消,冶炼行业利润空间缩小,生产受到一定冲击,多数冶炼企业停产,全县工业增速在较低水平上运行。

  内需增长动力不足。消费方面,受国内大环境及流动人口少等因素影响,住宿餐饮业在短期内要恢复较快增长速度比较困难。同时,我县批发零售业受居民收入水平及餐饮业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基本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投资方面,增速减缓,后续动力略显不足。一是房地产市场不太景气。受国内房地产形势影响,随着我县前几年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及商品房饱和度的提高,我县房地产投资呈明显放缓趋势,一季度完成房地产投资1.7亿元,同比下降35.4%。其次,重点项目支撑度不高。2014年全县重点财源建设项目66个,其中新建项目48个,续建项目18个,本年总投资42.4亿元,占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159亿元的26.5%,完成全年投资任务压力很大。

  主要支撑指标完成情况不理想。与工业相关的支撑指标:工业用电量累计完成7887万千瓦时、同比下降2.1%,工业实缴税金累计完成1285万元、同比下降6.1%(其中国税完成1047万元、同比下降13.6%);与商业相关的支撑指标:零售业增值税累计完成396万元,同比下降18.2%;与投资相关的支撑指标:建安营业税累计完成290万元,同比下降26.6%;与金融业相关的支撑指标:银行及其他金融活动营业税累计完成229万元,同比下降26.7%。这些支撑指标的负增长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规模工业增加值、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金融业增加值及GDP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

  主要经济指标大都没有完成序时进度。12个主要经济指标中,除城乡居民收入、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5个指标完成或基本完成序时进度外,其余7个指标多数只完成了全年计划的20%左右。

  四、实现上半年经济目标任务的建议

  针对以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为确保实现上半年经济目标任务,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抓工业,进一步巩固工业对经济增长的主导地位。建议着重从三方面入手:一是保传统工业开工,千方百计抓生产调度,保证水电煤等生产要素供给,加大服务力度,确保工业正常生产;二是大力培育新兴产业。要以光伏产业为龙头,以16个重点财源建设工业类项目为重点,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早日竣工投产达效;三是及时做好工业入统工作,做到成熟一家,入统一家。

  (二)抓项目,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强力支撑作用。重点抓好在建项目,加快审批新开工项目,尽快落实未开工项目。同时,开拓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新兴产业项目,加大新增投资力度,为投资持续增长提供充足的项目储备。

  (三)抓协调,努力提高相关数据对经济增长指标的支撑度。各责任部门和单位要树立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工作目标,

  努力挖掘工业用电量、工业实缴税金、零售业增值税、建安营业税等主要支撑指标的发展潜力,千方百计增强相关数据对经济增长指标的支撑度,既要保证数据质量,又要提高数据的匹配性和协调性,确保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实现。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