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分享到:
东安县2012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 2015-01-20 00:00
  • 来源: 县统计局
  •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 【字体:    

  东安县2012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大力推进“五个东安”建设,全县经济总体延续了一季度开局良好的发展态势,呈现出稳中趋快、整体稳健的特点。同时,县域经济发展将继续面临来自工业、投资等方面的压力,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必须认真研判,积极应对。

  一、全县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初步测算,上半年全县地方生产总值完成486068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0.2%。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完成112787万元、195642万元和17763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2%、14.5%和8.9%。

  农村经济来势向好。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17723万元,增长4.2%。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2%,较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增,其中稻谷面积42.6万亩,同比增长2.2%。养殖业呈增长态势。上半年出栏生猪32.9万头,同比增长4.7%;出笼家禽448.3万羽,增长5.2%;水产品产量1.2万吨,增长7.5%。

  工业增长平稳。上半年,全县工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速度,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31287万元,同比增长24.3%。实现工业增加值176731万元,增长14.2%,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157297万元,同比增长15.8%。工业经济效益逐步好转。全县完成规模工业产品销售收入510117万元,同比增长19.5%;实现利税27806万元,同比增长13.5%;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278.3%,同比上升15.6个百分点。

  服务业发展减速。上半年,第三产业同比增长8.9%,较一季度减缓3.4个百分点。金融业形势良好,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777189万元,比年初增长15%;各项贷款余额313270万元,比年初增长15.3%。旅游产业持续发展,上半年共接待游客63.48万人次,同比增长15.5%,完成旅游综合收入2.53亿元,同比增长18.6%。

  投资高位运行。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9596万元,同比增长40.9%,连续6个月保持35%以上的增长速度。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97764万元,同比增长46.3%;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34450万元;农村非农户固定资产投资57382万元,同比增长110%。

  市场消费活跃。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235万元,同比增长15.7%。分城乡看,城镇实现零售额137751万元,同比增长15.9%,乡村实现零售额16484万元,同比增长15.8%;分行业看,餐饮业增长最快,增速达到25.8%,高于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0.1个百分点,零售业其次,同比增长15.7%。

  财政收支较快增长。1-6月,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30600万元,同比增长25.7%,完成一般预算收入22899万元,同比增长40.8%。财政一般预算支出59422万元,同比增长25%。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社会保障与就业等民本民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同比分别增长66.5%、50.1%、88.9%、16.7%。

  城乡居民收入同步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326元,同比增长15.6%;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561元,同比增长21.9%。经济运行质量提升。

  三、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上半年,我县经济在总体良性运行的同时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工业生产不景气。今年是我县工业生产相对困难的一年,尤其是冶炼企业受用电价格和产品价格的影响,盈利空间紧缩,开工一度困难,基本上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1-6月,我县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53.1亿元,同比增长24.3%,较上年同期下降15.1个百分点,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二是房地产形势不容乐观。由于国家房地产调控措施的推行,房地产开发商盈利空间的缩小,开发商的积极性大打折扣,今年房地产新开工项目明显减少,1-6月房地产投资累计仅完成3.4亿元,同比下降20%,增速连续4个月出现负增长。从当前发展趋势看,房地产投资增速并无抬头迹象。

  三是部门数据支撑不力。上半年数据显示,对我县经济增长影响较大的指标主要包括:1、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税。此项指标由县地税局负责,预期目标为30%,实际完成-4.7%,远低于全市20%的平均水平,为全市唯一一个负增长的县区。2、工业用电量。此项指标由县电力局负责,预期目标为10%,实际完成-17.1%,为全市两个负增长县区之一,增幅全市倒数第一。它直接影响工业产值与增加值的增速,最终影响GDP的增速。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此项指标由县财政局负责,预期目标为39%,实际完成35%。虽完成较好,但仍影响了GDP增速。4、建安税。我县上半年建安税虽有较大增幅,达到36.8%,但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排名靠后,影响了投资的增速。

  四、实现经济工作目标的建议

  (一)抓形势研判,积极应对调控政策

  针对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结合我县实际,要趋利避害,积极抢抓适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如针对国家从紧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要积极引导房地产企业顺势而为,注重住房品位和产品的附加值,以缓解住房供求矛盾;要大力发展符合国家政策的新兴产业,加强以重点项目为主的投融资和项目的实施力度,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破解瓶颈制约,促进工业生产加快

  针对当前我县规模工业企业开工不足的现状,首先要保障基本生产要素供应,加强煤电油运调度,及时处置供求矛盾;其次要认真研究国家的产业政策,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尤其是争取过渡期优惠电价,确保工业经济稳步发展;三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电子产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把天润、格润、一东生物、创辉电子、宏宇等发展壮大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志企业。同时,要积极做好企业“入统”工作,补充规模企业新鲜血液,增强工业增长后劲。

  (三)紧盯项目建设,保证投资持续增长

  要把推动项目建设、努力促进投资增长作为全县经济工作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重点财源建设项目,按照年度考核方案,严格落实到位,确保项目投产见效。此外,要抢抓机遇,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引进符合产业政策优质项目,增强投资发展后劲。

  (四)落实部门责任,加大协调力度

  全县经济增长需要各部门数据的支撑与协调,按照核算方案,经济增长涉及到19个部门28个指标,任何一个指标的不协调都将影响GDP增长速度。因此各责任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围绕全县经济增长目标,保证数据质量,增强数据匹配性,提高数据支撑度,确保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实现。

  附: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经济指标

  计量单位

  绝对额

  同比±%

  GDP

  万元

  486068

  10.2

  第一产业

  万元

  112787

  4.2

  第二产业

  万元

  195642

  14.5

  工业增加值

  万元

  176731

  14.2

  第三产业

  万元

  177639

  8.9

  财政总收入

  万元

  30060

  25.7

  地方财政收入

  万元

  22899

  40.8

  规模工业增加值

  万元

  157297

  15.8

  固定资产投资

  万元

  289596

  40.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万元

  154235

  15.7

  农民人均现金收入

  元

  4561

  21.9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元

  10326

  15.6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