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分享到:
东安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状及建议
  • 2015-01-20 00:00
  • 来源: 县统计局
  •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 【字体:    

  东安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状及建议

  2013年,东安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围绕五县思路、实施五主方略、强化五重要举措、打造五个东安”的总体要求,坚持科学发展,强力推进“五个东安”建设,全县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一、实现程度基本情况

  根据湘康办〔2014〕2号文件方案,东安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社会发展、民主法制、生态文明五个方面对2013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进行全面监测。监测结果显示,2013年东安全面小康建设进展顺利,呈现出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民主法制显著加强和生态文明稳步推进的良好局面。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64.4%,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一)经济发展保持平稳

  2013年实现程度为50.5%,较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9项子指标中,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86.8%)实现程度达到80%以上,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实现程度达到70%以上(73.1%),人均GDP(50.4%)和城镇化率(58.0%)2项指标实现程度50%以上。提升幅度最大的是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长率,实现程度从22.2%提高到47.3%,提高了25.1个百分点。

  (二)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2013年实现程度为67%,较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7项指标中,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实现程度达到100%,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实现程度达到9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比重3项指标实现程度均达到60%以上。人均储蓄存款提升幅度最大,为5.9个百分点。

  (三)社会发展更趋和谐

  2013年实现程度为69.6%,较上年提高3.8个百分点。7项子指标中,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2项指标实现程度达到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平均受教育年限2项指标实现程度达到80%以上。每千人拥有床位数提升幅度最大,为10.2个百分点。

  (四)民主法治成效显著

  2013年实现程度为93.9%,是五大类指标中实现程度最高的。3项子指标实现程度均超过了80%,其中社会安全指数达到100%。

  (五)生态文明稳步推进

  2013年实现程度为81.4%,较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7项子指标中,森林资源蓄积量增长率、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2项指标实现程度达到100%,城镇污水处理率、空气质量达标率、地表水质达标率3项指标实现程度达到90%以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

  (一)总体实现程度低

  从监测数据看,全县总体实现程度较低,2013年仅64.4%。

  与全市其他同类县区比较(见下表),差距明显。一方面,实现程度最低,与实现程度最高的冷水滩区相比,落后15.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提升幅度最小,2013年比2012年仅提高了2.7个百分点,与提升幅度最大的零陵相比,落后2.1个百分点。

  2013年全市二类县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表

  县  区

  2013年

  实现程度%

  2012年

  实现程度%

  提升幅度

  %

  东  安

  64.4 

  61.7 

  2.7 

  零  陵

  74.9 

  70.1 

  4.8 

  冷水滩

  79.9 

  76.3 

  3.6 

  祁  阳

  70.5 

  67.5 

  3.0 

  道  县

  65.7 

  61.7 

  4.0 

  蓝  山

  66.3 

  61.9 

  4.4 

  与预期目标比较,尚差35.6个百分点,任务艰巨。要提前1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年均提升幅度需6个百分点以上,难度极大。

  (二)指标进展不平衡

  5大类指标呈现两高三低特点。“两高”,即民主法治、生态文明两大类指标实现程度较高,均达到了80%以上;“三低”,即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社会发展三大类指标实现程度相对较低,分别只有50.5%、67.0%、69.6%。其中经济发展指标实现程度最低,与实现程度最高的生态文明指标比较,相差43.4个百分点。

  33个细项指标呈现两少一多特点。“两少”,即已达到100%实现程度和接近实现目标值的指标相对少,分别只有5个,各占比15.2%。已经实现的指标是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森林资源蓄积量增长率、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接近实现的指标是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城镇污水处理率、空气质量达标率、单位GDP能耗、地表水质达标率。“一多”,即距离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值差距较大的指标较多,有11个指标实现程度低于60%的,占比33.3%,有5个指标实现程度低于40%,包括人均财政总收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规模以上企业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比、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等指标,尤其是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2013年实现程度为0。

  (三)制约短板较突出

  制约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它是制约我县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最大“短板”,从五大类指标监测数据看,经济发展实现程度是最低的,比总体实现程度低13.9个百分点,严重制约了整体小康程度的提高。从具体指标看,有4项指标实现程度低于40%,即人均财政总收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规模以上企业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比,实现程度分别为36.2%、10.6%、31%、25.1%。

  2、“三量”差距明显。从经济总量看,2013年我县GDP总量127.2亿元(现价),排名全市第4,经济增长速度减缓,低于省、市平均水平0.9、0.3个百分点,落后于本市增长最快的江华县1.6个百分点。从人均均量看,我县人均指标普遍较低,2013年人均GDP23004元(现价)、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3759元,人均财政收入1194元、低于全市平均水平703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分别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52元。从运行质量看,我县转方式调结构任务艰巨,经济结构不优,二、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还不到80%;传统产业比重较大,高能耗企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4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落后,其增加值占GDP的比重1.6%,实现程度仅10.6%。

  3、园区建设和工业发展落后。园区建设是发展工业经济、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基础和平台,目前我县白牙市工业园(省级工业园)发展规模不大,入园规模工业企业不足20家,入园企业中高新技术产业仅一东生物、东港锑品2家,企业生产能力和行业竞争力不强。2013年,我县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仅22.5%,距离70%的目标值相差47.5个百分点。园区规模不大、工业发展不快也是制约我县经济发展、影响全面小康进程的瓶颈所在。

  4、城镇化进程不快。我县城镇化水平相对落后,离全面小康的目标要求仍有明显差距。2013年,我县城镇化率33.6%,实现程度56%,按照目前年均1.5%左右的增长速度,到2020年我县城镇化率只能达到45%左右,实现全面小康目标(60%)任务十分艰巨。

  三、对策建议

  (一)坚持“三量”齐升,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加快经济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首要任务。做大经济总量。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10%以上,力争全县小康实现程度每年提高6个百分点以上,以经济总量的提升推动全面小康。优化运行质量。稳定发展农业,加快发展工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促进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第一、二产业支撑向依靠第一、二、三产业协同支撑转变,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向依靠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转变,以此来增加东安经济总量和进一步提升发展的质量,以发展质量的提升支撑全面小康。提高人均均量。坚持“两手抓”,既要抓好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人均居民收入等经济指标的提升,又要抓好公共服务、社会事业、环境保护等社会指标的提升,以人均均量的增加保障全面小康。

  (二)坚持城乡统筹,加快农村小康进程

  全力抓好新型城镇大提质。以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城市为目标,努力申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国家级紫水湿地公园,注重顺山、顺水、顺势,不推山、不填水、不砍树、少拆房,重点打造以紫水河为轴线、沙洲湿地公园为核心的高铁新城。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城镇体系,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合理引导农民进城,提供进城农民的基本社会保障。全力打好农村小康攻坚战。就我县而言,农村小康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要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和以人畜饮水安全为主的“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加快芦江水库建设步伐,力争2015年底完工。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引导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农民增收。深入推进城乡清洁、“乡村风貌”和湘桂高铁东安段沿线“美丽乡村”等工程,大力推行生活垃圾“村收集、乡镇集中、县处置”模式。加大对边远贫困山区的扶贫攻坚力度,促进农村小康大提速。

  (三)坚持项目引领,突出发展工业经济

  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和主攻方向,以项目建设促工业提速、调结构提质。做大县域工业总量,举全县之力抓好神华国华永州电厂项目,力争3年后建成投产。充分利用“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县”和“省级经济开发区”两块金字招牌,深入推进“一五双百”工程。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电子等高新技术产业,加大科技投入,支持格润新能源、创辉电子等新兴企业做大做强。贯彻落实永州市千亿矿产业集群战略,推动铁合金、电解锰、焊剂、锑品等行业优化重组、改造升级。抓好投资1.2亿元的东安鸡产业开发项目,确保2014年底投产。加强园区建设,壮大企业规模。要抢抓永州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机遇,加强白牙市、芦洪市、石期市三个工业园区建设,实施“一园多区”战略,积极搭建好平台,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争取工业园区每年引进和落户3-5家产值过亿元的规模企业,努力打造一批规模企业群,进一步提高东安园区规模企业产值,力争到2017年,全县光伏电子新兴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以冶炼焊剂为主的传统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以东安鸡为龙头的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50亿元。

  (四)坚持分类指导,强化考核评价机制

  按照省委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导思想,以2013年实现程度为参照值,确定今后发展目标,将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各职能部门中去。同时,根据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资源禀赋、区位交通、地理环境等因素,对乡镇一级实行分类指导,分年度定目标、定任务。各部门、各乡镇要按照县里所定的差异化目标任务的要求,切实抓好落实,共同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的逐年提高。为激发各部门的工作热情,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评价方案,将全面小康建设工作纳入对部门、乡镇年度绩效考核范畴,同时加大分值占比,强化奖惩兑现,以此推动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的顺利进行。

  
附:

  东安县2013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目标值(2020年)

  权重

  2012年

  2013年

  数值

  实现程度(%)

  数值

  实现程度(%)

  一、经济发展

  -

  -

  45

   

  47.6 

   

  50.5 

  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按2000年不变价)

  元

  ≥34000

  5

  15776 

  46.4 

  17133 

  50.4 

  2.人均财政总收入

  元

  ≥3300

  7

  1034 

  31.3 

  1194 

  36.2 

  3.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

  %

  ≥80

  8

  62.8 

  78.5 

  58.5 

  73.1 

  4.经济结构指数

  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90

  10

  76.4 

  84.9 

  78.1 

  86.8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20

  1.6 

  7.9 

  2.1 

  10.6 

  5.城镇化率

  %

  ≥60

  4

  33.6 

  56.0 

  34.8 

  58.0 

  6.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

  %

  ≥70

  4

  22.5 

  32.1 

  21.7 

  31.0 

  7.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长率

  %

  ≥100

  4

  22.2 

  22.2 

  47.3 

  47.3 

  8.规模以上企业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比

  %

  ≥250

  3

  65.7 

  26.3 

  62.7 

  25.1 

  二、人民生活

  -

  -

  19

   

  64.2 

   

  67.0 

  9.居民收入水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元

  ≥35000

  7

   

  57.9 

   

  62.6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元

  ≥16000

   

  57.0 

   

  62.4 

  10.人均住房使用面积

  平方米

  ≥30

  2

  42.6 

  100.0 

  41.6 

  100.0 

  11.人均储蓄存款

  元

  ≥28000

  3

  11906 

  42.5 

  13547 

  48.4 

  12.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比重

  %

  ≥16

  3

  10.4 

  65.1 

  10.0 

  62.5 

  13.农村居民安全饮水比率

  %

  100

  2

  53.9 

  53.9 

  59.2 

  59.2 

  14.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

  %

  ≥95

  2

  88.8 

  93.4 

  87.8 

  92.4 

  三、社会发展

  -

  -

  15

   

  65.8 

   

  69.6 

  15.社会保障发展水平 

  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

  %

  ≥90

  4

  116.1 

  100.0 

  115.4 

  100.0 

  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

  %

  ≥50

  0.0 

  0.0 

  0.0 

  0.0 

  16.教育发展水平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

  ≥90

  4

  64.3 

  71.5 

  72.6 

  80.7 

  平均受教育年限

  年

  ≥10.5

  9.38 

  89.3 

  9.46 

  90.1 

  17.医疗卫生水平

  每千人拥有床位数

  张

  ≥4

  4

  2.37 

  59.2 

  2.77 

  69.4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

  ≤12

  9.54 

  100.0 

  7.57 

  100.0 

  18.文化发展水平

  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

  平方米

  ≥2

  3

  0.98 

  49.1 

  1.10 

  54.8 

  四、民主法治

  -

  -

  11

   

  93.9 

   

  93.9 

  19.城乡居民依法自治

  城镇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

  %

  ≥90

  4

  75.7 

  84.1 

  75.7 

  84.1 

  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

  %

  ≥90

  74.1 

  82.3 

  74.1 

  82.3 

  20.社会安全指数

  %

  100

  7

  100.0 

  100.0 

  100.0 

  100.0 

  五、生态文明

  -

  -

  10

   

  79.1 

   

  81.4 

  21.单位GDP能耗

  吨标煤/万元

  ≤0.8

  4

  1.17 

  68.4 

  1.12 

  71.5 

  22.环境质量指数

  城镇污水处理率

  %

  ≥70

  5

  61.8 

  88.3 

  63.5 

  90.6 

  空气质量达标率

  %

  ≥95

  90.5 

  95.2 

  91.7 

  96.5 

  地表水质达标率

  %

  100

  91.7 

  91.7 

  91.7 

  91.7 

  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

  %

  ≥95

  60.0 

  63.1 

  63.9 

  67.3 

  23.绿化水平

  森林资源蓄积量增长率

  %

  ≥3

  1

  4.34 

  100.0 

  3.79 

  100.0 

  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

  ≥26

  29.2 

  100.0 

  30.3 

  100.0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实现程度

  -

  -

  100

   

  61.7 

   

  64.4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