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17年东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2018-02-27 12:0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本年度报告由东安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东安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da.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东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车站路133号东安县政务服务中心四楼,邮编:425900,电话:0746-4239377)。

一、概述

2017年,我县深入贯彻《条例》,认真落实省市县有关文件提出的各项任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及回应工作,强化工作机制和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增强信息公开时效和质量,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组织机构队伍建设。县上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推动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各乡镇、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发挥东安县政府门户网站的作用,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对政府文件、财政预决算、环境保护、保障住房等情况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公开,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

(二)创新信息公开方式。通过东安县政府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定期有序发布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

(三)开展宣传培训工作。3月19日,我县举办了全县信息化重点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12月1日,全县举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培训会。截止12月31日,全县共培训专业人员300余人。

(四)检查整改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要求,我们立即部署,认真学习文件精神,顺利完成了国务院、省、市安排的政府网站普查工作任务。按照《通知》要求,对网站所有公开栏目内容、名称、链接是否正确,有无错别字、有无标点错误、公开信息格式是否统一,链接、图片、下载等是否能够正常显示逐个进行自查,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可能存在的“僵尸”、“睡眠”等现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县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超过18301条,其中公布县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 4件,各部门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 2899 条,县政府网站发布各类动态信息 13702条,按规定在县政府网站公布《县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公益慈善、捐款救助、统计月报、统计公报、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采购,公选公招、人事任免、公开招考、应急电话、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应急动态、典型案例以及重点项目建设、城乡建设、公共企事业单位等信息。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1、政府网站公布政府信息数量

截止2017年底,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899条,电子化率100%。县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含依申请公开)情况如下:机构职能类信息13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 496条,包括计划总结、发展规划和统计数据;法规公文类信息387条,主要包括政府公文、法规、政策解读等;工作动态类信息1665条,主要包括政府会议、公告公示、业务动态以及应急预案、突发公共事件等;人事信息214条,主要是人事任免、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等。

2、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1268条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

1.县政府门户网站:2017年,县电子政务办对县政府网站进一步优化升级,使多平台之间的信息能够共享,极大地丰富了网站服务内容。2017年,县政府网站完成网上调查7期,民意征集5期,互动信箱公开信息62条。

2.县政务中心信息公开查阅点:县政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窗口,建立电子触摸屏,免费为办事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查询、审批业务办理导引、代办等服务。2017年,县政务中心(分中心)政府信息查阅点共接待群众咨询1万余次。

3.《东安政报》:2017年,县政府编印《东安政报》4期,汇聚了县政府令、县政府(县政府办)文件以及各单位文件等相关信息。

4. 政务微信。2017年,东安县政府新闻办主办的“东安发布”微信刊发 292 多期,微信粉丝数超过 5 万,每日阅读量约 4000 ,分享转发约 900 次。县政府公共微信平台于2015年正式上线运行,成为网上办事和信息公开的有力补充。

5.政务公开栏:各级各部门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公开相对稳定的政府信息,有关单位还在公共场所和适当位置设置了电子显示屏和触摸屏,公开有关动态信息和业务办事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6.新闻媒体:县政府及部门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包括:预期引导(重要政策解读、经济运行情况、财政资金、审计信息)、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社会保险)、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其他重大项目)、ppp项目信息(法规文件、项目进展)、放管服改革(部门权力清单、部门责任清单、投资核准事项清单、规范性文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土地承包、强农惠农政策)、财税体制改革(营改增专栏、财政预决算专栏)、调结构(工商执法监督、产品质量监督、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惠民生(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卫生领域、环境领域、扶贫脱贫、社会救助)、防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防范金融风险)、增实效(建议提案、依申请公开、政府会议、解读回应)。2017年重点领域公开信息1023条,民生就业、三公经费、食品安全等与老百姓新新相关的信息全部公开在其中。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县政务公开办共收到公开申请2件,依法及时给予回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县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示情况

2017年,县人大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76件。办理结果在县政府门口的公布栏上进行了公示;县政协共收到政协委员的提案141件,交办118件,办结118件。部分办理结果在《东安政协》杂志上和政协的部门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 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网站栏目内容有待规范、更新速度有待提高、栏目保障单位配合不够密切、政民互动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网站安全保障有待强化。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县下一步将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做好网站建设、管理和安全保障工作,做好全县网站统一平台建设工作,切实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的自查和内容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门户网站服务质量。

相关政策
  • 一审:
  • 二审:
  •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