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东安 > 文化旅游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树德山庄
  • 2016-05-23 17:2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代名将唐生智的故居树德山庄,座落在芦洪市镇赵家井村,唐生智先生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少年及他的归隐时间。该建筑宏伟壮观,中西结构,风格独特。整个门庭按“四进三井”设计建造,取《老子道德经》中“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之意,寄望子子孙孙繁衍不息,永世荣昌。最为奇特而又令人费解的要数大门的设计了:大门一边凹进,一边凸出,唤作阴阳门,从建房起,一直没固定过,一年四季,要改动四次,直至现在的大门据说是唐生智先生最后一次离家改的。
    树德山庄是著名爱国将领唐生智先生故居。唐生智(1889—1970)东安县人,1926年任北伐军第八军军长,前敌总指挥,湖南省政协主席,抗日战争任南京卫戌司令。1949年参与组织策划湖南和平起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或一九四九年后曾任湖南省副省长,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常委、政协常委、国防委员等职。
    1927年,唐生智回乡修建故居,并命名为树德山庄。1938年又在右侧建成以唐生智父亲名字命名的耀祥中学,与山庄成为一体。1938年至1949年唐生智回乡居住,树德山庄成为民主革命联络地点,为参与组织、策划湖南和平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1950年山庄收为国有。1953年山庄划给粮食部门,后院局部作为粮库,后又办过粮食学校。1989年唐生智先生诞辰100周年,县政府拨款8万元,进行全面维修。1991年山庄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县政府1号政府会议纪要明确了山庄的保护范围,并决定由文化、粮食部门共同保护管理。1996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将山庄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永州市人民政府将其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0年省文物局拨款5万元对山庄部分建筑进行了维修。2003年成立了唐生智故居管理所,加强了保护力度。2006年报经国务院批准,核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五十年代以来,山庄除前院右侧卫兵房被拆除和后侧几座杂房改建为粮库外,山庄的原布局基本保护完整,建筑也保存完好。

    树德山庄四周环境优美,西面山清水秀,是一望无际的田园;北面是唐生智创办的耀祥中学与山庄连成一块;南面是古香古色的赵家民居,别具风采;1812线公路、洛湛铁路从东面贯穿而过,交通方便。前院名贵树木茂盛浓荫,后院花园花草扶苏,鸟语花香。山庄青砖铺地,廊回曲折。随屋而转,有园林建筑曲径通幽的美感。伫立洋楼八角亭内眺望,远山重叠如黛,近处江河秀美,田园如画,是旅游、避暑的胜地。
门楼、主楼、洋楼是山庄的三座主体建筑,三楼鼎足而立。门楼为中式建筑,主楼、洋楼却融中式和西式建筑风格于一体。山庄以正厅中央为中轴线,以排列有序,各建筑之间有间墙、天井相隔,错落有致,疏密得当,具有中国传统民居对称布局和空间序列的特点。山庄以大门厅堂为起点,有走廊,通道连接山庄每个角落的建筑,曲折迂回,廊顶全为抬粱穿斗式结构,盖青瓦,装木板顶棚。山庄全为砖、石、木结构,梁枋交错,屋脊纵横,墙壁涂以青灰料,淌白撕缝,整齐美观。

    树德山庄是一处规模较大,中西合璧的庄园式建筑。其券廊式建筑体现了近代中西合璧建筑的风格。平面布局以湘南民居传统对称手法,天井、大门、走廊、漏窗及部分屋顶也按传统方式修建。“四坡水”封檐的屋顶,西方古黄砖柱、栏杆、回廊及半圆形窗户,玻璃方格及洋楼采用不对称的格局打破了中国传统建筑的做法。山庄建于1927年,在当时湘南偏僻的山区,能建造出如此中西两式和谐统一的庄园,实属难得,为我国20世纪初民居建筑的代表之一。山庄的庭院、花园也颇具风采,中式的亭台,西式的花坛,相互映衬,体现了民居与园林、中式与西式相结合的手法,反映了清末民初受外来建筑思潮影响的新观念。山庄系著名爱国将领唐生智故居,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山庄围墙之内定为保护范围,山庄东、南北面围墙外9米之内,西面围墙50米以内定为建设控制地带。

    位于树德山庄北侧的耀祥书院为唐生智先生于民国28年创办,唐生智先生曾经在这里讲学授教,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书院至今陈列着唐生智先生当年用过的纸笔以及其它物品,书院青瓦红墙,绿树掩映,洋溢着浓厚的书香韵味,行在其中,心绪自然平静下来,瞻仰历史资料,许多年前有识之士在此饱览群书的场面仿佛复活,令人感受至深。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