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东安 > 文化旅游 > 民俗风情
分享到:
市镇行、店与农村行商
  • 2021-07-23 10:50
  • 来源: 中国·东安
  • 发布机构:
  • 【字体:    
    县内较大集镇有商行与商店。商行为买卖双方提供交易场所。经营项目专一。营谷米交易的叫“米行”,营仔猪交易的叫“猪仔行”,其他还有“辣椒行”、“纸行”等等。“行”老板从中说合,促进交易,收取佣金。且趁货物滞销之机,低价收购,囤积居奇,以谋高利。1953年粮食统购统销,米行关闭:1956年公私合营,行栈由国家派员经营,收取管理费。80年代各集镇建立集贸市场,农副产品及各类商品随行就市的习俗恢复。商店按经营项目分南杂、布疋、文具、香烛……等行为。招聘名喜用“德、义、福、祥、吉、永、发、顺……”等吉祥字眼组成,后缀以“号”。善经商者极重招牌声誉一旦失去信誉,商店将面临倒闭危险,俗称“倒号”。店主对顾客招待热情周到,价格优惠,可赊欠,俗称“拉主顾”。
农村有各咱“行商”。担挑日用小百货串村兜售的叫“零碎客”或“零碎担子”,摇小鼓为标志。兼收鸭毛之类的称“荒货担子”,响串铁为号。布疋商以包袱背货串户吆喝兜售。新中国成立后,供销社、代销点普及农村,这类行商绝迹。供销社送货上山下乡叫货郎担。80年代,乡村个体零碎担子及收购“荒货”废品的日增。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