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东安 > 文化旅游 > 民俗风情
分享到:
石期市独成桥的故事
  • 2023-04-24 17:29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东安有个唐十万,家里很有钱。某年,恶人先告状,他到永州府打人家官司,粉早走到石期站(今石期市),要过茶香河(今石期河),唐十万喊船,船老板还没起床,动作慢了一点,唐十万骂了起来:“你个老东西!你不知道我唐十万要去打官司吗?还再不快点,我就打了你的饭碗!”船老板说:“我祖祖辈辈在这个渡口撑船,靠自己的力气挣饭吃,一不偷,二不抢,这饭碗你打得烂吗?”唐十万说:“你敢对我顶嘴?我唐十万用了十万还有十万,打你的饭碗,易如反掌!”
    唐十万用钱买通了官府,无理打出有理来。打赢了官司,为了显示他说得到做得到,就请了九十九个石匠,在茶香河修石拱桥。说来也奇怪,九十九个石匠吃饭,有一百个人干活。因此,只用了九十九天,高五丈的三拱大桥眼看就要合龙。但是,最后那块料石放不下,石匠师傅把那块料石抬出来凿去一点,谁知又太小了,只好另凿一块料石,又大了一点,再抬出来凿去一点,又小了。就这样反反复复,换了九十九次,还是合不了龙。这时,有个穿烂衣服的白胡子老人拄着拐棍站在旁边,慢吞吞地说:“告诉你们,有个地方有块石头,是女娲补天余下的,你们去买来,包你合适!”大家回头一看,是个憨老头,谁也没理他。白胡子老人说:“我是告诉你们了!你们再好好想九十九天吧!”说完,刮来一阵大风,白胡子老人不见了。这时,石匠们才明白,这是神仙下凡指点,不得不信。可是,“有个地方有块石头”,这个地方在哪里?大家正在七嘴八舌议论不已的时候,从天上飞下一张纸条,不偏不倚,正好落在唐十万跟前。他捡起一看,纸上写道:“女娲补天余下的石头在附近一个打草鞋的老人家里。”唐十万立即要大家去找那个打草鞋的老人,他们找了九十九天,这个打草鞋的老人就是那个祖祖辈辈在茶香河撑船的船老板。
    原来,白胡子老人就是神仙。唐十万以钱压人,神仙早就知道了。唐十万动工修桥那天,神仙告诉撑船的老人:“你不要发愁,靠两手挣饭吃,饭碗是打不烂的。别人修桥是好事。”说着,顺手给他搬来一块石头,放在老人的堂屋,说:“你就打草鞋卖吧。这么多人修桥,还怕草鞋卖不脱?这块石头,你做捶草鞋用。等这桥快要修好的时候,会有人来买这块石头,你想要多少钱就要多少钱,够你一辈子花就算了。”
    果然,唐十万派人来买这块石头了。船老板横直不买。唐十万想:这有什么!不就是两个钱嘛!我唐十万用了十万还有十万,你要多少我给你多少,还怕你不卖!船老板想:修桥是好事,让桥早日修成,大家也方便,于是,就喊高价把那石头卖了。
    说也奇怪,这石头放下去,刚好合适。这石头表面有个铜钱大的红点,人们把这红点称为桥的“肚脐”。过桥的人不经意,踩着了桥的“肚脐”,那一天,他一定会捡到银子,不多,可以到馆子里美美吃一顿。这时,唐十万家里就会少同样多的银子。如果过桥人有意去踩那个“肚脐”,是不会得到这个好处的。但是,石期站是一个非常兴旺的集市,一天上街过桥的人很多,总有不少人不经意踩到桥的“肚脐”。所以,唐十万家里的银子一天一天地少,不久,家里就穷了。但这桥是唐十万一个人出钱修的,人们就把这桥叫独成桥。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