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减税降费
分享到:
湖南东安:留抵退税“甘霖” 滋养企业发展沃土
  • 2022-04-22 18:54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中新网湖南新闻4月22日电 (刘曼 谢助民 翟平辉)国家能源集团永州电厂是湖南第一个百万机组电站项目,也是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龙头企业。自电厂并网投产以来,享受了两次增值税留抵退税,共计退税2.42亿元。

湖南东安县税务局专题研究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易辉 摄
湖南东安县税务局专题研究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易辉 摄

  这是东安县创新税务工作方法,推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发力的成效之一。“税惠政策送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上述公司财务部负责人刘伟说。

  随着今年退税政策继续升级,除国家能源集团永州电厂外,东安县税务局及时为41家重点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截至4月18日,该县共受理44户留抵退税纳税人申请,已办结退税退库39户,办结留抵退税并退库1.78亿元。

  让退税资金“活水”直达企业,可有效帮助企业盘活资金,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东安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筛选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名单,摸清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名单。动态公布税收优惠政策目录清单后,留抵退税专班小组又及时送政策入企,上门做好政策解读、宣讲。

  东安县税务局局长刘瑞仕说,税务部门及时更新和升级金税三期、电子税务局等信息系统留抵退税相关模块,全局安排专人102人,对140户纳税人实行结对,点对点辅导服务,让纳税人“知政策、懂口径、会办理”,将退税审核办结时间缩短到8个工作日以内。

  位于东安县白牙市工业园的湘钢瑞和钙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非金属矿物制造企业,2021年投产。起步期,公司为流动资金发愁,东安县税务局主动提供定点辅导,优化办理流程,缩短退税时间,让退税“红包”及时落袋。“1461万元退税资金及时到账,让企业发展动力更足了。”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芳表示。

  为让减税政策提质提效,东安还实行精准监督评价,开展精准效能评估,有效杜绝可能出现的政策截留、悬空、打折现象,不断巩固减税成果。

  目前,东安县税务部门正拓宽建立绿色通道、预约退税、错峰办理、延时服务新渠道,做好留抵退税政策“早退、快退、退好、退稳”大文章,让企业更加便利快捷精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加大投资、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东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助力经济加快发展的“重头戏”,东安县突出算准“政策落实账”、算好“发展效应账”、算清“税费红利账”,努力营造上下联动、部门互动、一体推动的一流政务服务格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完)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