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东安经济开发区专栏
分享到:
2021年度东安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方案
  • 2021-08-30 12:22
  • 来源: 东安经济开发区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1是东安县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提质攻坚”三年行动的开始之年,是“五好”园区创建的基础之年,东安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将围绕产业发展定位,加大推进力度,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实效,确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创建“五好”园区和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提质攻坚”三年行动方案的部署,持之以恒抓招商、优结构、搭平台、促发展,着力把开发区打造成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现代产业聚集新样板

二、任务目标

在招商引资总量上实现新突破。新签约投资5000万元项目招商25个,新开工2500万元项目17个新竣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3个,全面完成2021年招商引资任务。

在招商引资产业定位上实现新突破。围绕主导产业上引进项目,其中“一主一特”项目占比60%以上。

在招商引资质量上实现新突破。着力引进央企、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知名企业等战略投资者;着力招引支撑能力强的工业项目、核心竞争力强的“高、大、外”项目、对地方财政贡献大的税源项目,在招大引强上实现新突破。

三、工作措施

1、创新招商模式。一是突出全员招商。在东安经开区全面落实“全员招商”制度,强化“人人都是招商者”的招商意识,推行招商引资“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各局、办、部除完成自身工作职责外,都要承担招商引资任务,把招商引资做为园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迅速掀起开发区全员招商热潮,努力形成“人人跑招商、个个抓引资”的良好氛围。二是突出产业招商。紧紧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设备制造及电子信息、吉他和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为重点,吸引上下游产品关联企业,形成生产配套,产业链条完整重点发展的“园中园”是突出以商招商园区现有企业主推向招商工作的第一线,广泛发动园区现有企业积极参与招商。引导园区主特产业和吉他文化产业走聚集发展的路子;力争年底每个产业新引进3-5家相关企业入驻,实现产业“园中园”。四是突出以情招商经开区组织编制《东安籍在外人才统计台帐》,利用多种形式向他们宣传家乡,推介家乡,宣讲政策。春节、清明、国庆等节日外出人员集中回乡机会召开茶话会、座谈会进行沟通,鼓励他们带资金、带技术、带信息回家乡发展,努力形成“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归”的局面。

2、优化工作机制。一是制定招商规划。由招商合作与产业发展与县商务局一道,依靠现有的要素资源和调区扩区的规划成果,制定切实可行的科学招商规划(具体见附表)。二是成立专业的招商队伍从经开区、商务局等部门或从社会聘请专业人员组成5-8人的专业招商队伍,专门从事招商活动。三是定量外出招商机制。对班子成员外出招商实行台帐管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1次,其他班子成员每季不少于1次。按月统计班子成员外出招商引资情况,确保外出招商活动见实效。四是建立项目储备动态机制。建立东安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库,对各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洽谈升级、证照办理、资金到位、建设进度等情况,实行动态管理。

3、搭建专门的招商平台一是进一步建立东安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平台,充分与有实力的招商平台进行深度合作,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开发区、推介开发区。二是有效开展与招商引资第三方公司合作。借助第三方公司的优势资源引进5-10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三是开展重大邀商活动。加强与外地企业、东安商会等机构联系沟通,全方位展示和宣传开发区,不断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力争5-10家企业入驻园区

4、完善服务体系。一是提升项目承载能力。把开发区作为最大的项目来运作,作为承接项目的主战场、主阵地。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争储备土地1000亩,全面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满足项目进驻和企业发展需求。二是构建项目“绿色通道”。园区全程代办中心主动对接项目,积极帮助企业跑手续,项目建设需要的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建设实现“全程代办”或“陪办”,加快项目落地。三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想客商之所想,急客商之所急,以诚招商、以诚服务,让客商满意。对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的违法案件从严从重惩处,真正用实际行动营造优良的投资环境。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东安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局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招商合作与产业发展局,由招商合作与产业发展局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协调,确保招商工作取得实效。

2、强化队伍建设。加强招商业务学习培训,使招商人员掌握当前新政策、新趋势和先进的招商引资模式,全面提升招商人员业务水平。建立健全招商人才选拔、使用、考核机制,以更好发挥招商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复合型、专业化的招商人才队伍。

3、强化经费保障。进一步加大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经费保障,落实专门的招商工作经费,用于平台建设、项目包装、外出招商、推介洽谈等活动,确保招商引资和后续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4、强化调度考核。按照“目标明确、责任清楚、奖罚分明、狠抓落实”的原则,明确各班子成员和局室招商引资的年度目标,将职责分解到位,将招商引资工作成效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定期开展跟踪督查和考核,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东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8月11日

相关政策
  • 一审:
  • 二审:
  •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