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及解读 > 工作计划
分享到: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
  • 2022-08-30 15:43
  • 来源: 商务局
  • 发布机构:东安县商务局
  • 【字体: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

东安县商务局

(202111)

今年以来,东安县商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系列决策部署,聚焦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坚定不移把“五五一”发展思路推向深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2021年工作总结如下,并提出2022年工作初步打算:

一、2021年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2.8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81%,同比增长20.9%,增幅排名全市第8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6.9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79.66%,增幅排名全市第6;内联引资实现36.91亿元,同比增长32.91%,完成全年任务的92.28%,增幅、进度均排名全市第一;外商直接投资到位150万美元,同比增长200%,完成全年任务的75%;500强项目引进3个,分别为中国华电集团投资的湖南华电永州东安端桥铺镇100MW光伏发电项目、中国电建集团投资的东安县300MW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建设项目、国家电投集团投资的东安县乡村振兴分布式光伏电站合作开发项目,超额完成年初市分配我县引进2个500强项目任务。

二、全面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落地

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大势大局大事,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商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一是政治建设更严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先后开展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学习,组织全体干部党员到湘江战役纪念馆、韶山毛泽东故居、李达故居等地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带着初心去打卡”活动,举办了商务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红歌赛等活动,在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中,坚持以史为鉴,崇德守纪,忠实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作风建设更严实。严格落实“靠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局机关干部职工考勤制度、督查督办和月报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落实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定期通报有关情况。三是队伍建设更严实。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廉政谈话等制度。规范党员管理。加强智慧党建平台维护和管理,推行党员积分管理,严格落实集中学习、党费收缴、党员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制度。认真开展“双述双评”和民主评议党员,加强党员考核管理,提高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四个意识”研判更严实。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招商引资、市场供应保障和成品油执法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一年来,商务领域工作先后在新湖南、永州日报、东安发布等媒体上发表新闻宣传报道10篇,在政务网回应网友关切问题2次,充分展示商务服务工作新形象,为市场供应保障和开放型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商务力量。一是全方位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持续发挥稳外贸工作机制作用,开展“一企一策”跟踪服务、送政策上门服务,引导基础较好的外向型企业拓展欧洲、中亚、南亚和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1-9月,培育了湖南岭上人生态农林、东安县易翔农业科技、东安县易达农贸服务3家农产品出口外贸企业,预计全年破零企业新增进出口额超1亿元以上。二是产业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聚焦“三链一园”“一主一特”,全力以赴招商引资,推进“园区升级”通过全市五次集中开工签约仪式签约引进了辅因生物、广鑫塑胶颗粒、高格电子、鸿富邦电子、舜皇大峡谷、嘉欣鞋业、森淇尔乐器等17个项目,合同引资25.55亿元。8月份以来,书记、县长每月带头赴粤港澳、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城市招商10余次,引进了LCD 模组+偏光片、年产350万块电子显示屏、小聚合物锂电池、3D玻璃镜片保护膜、智能终端产品、兵器永州特种制造、综合性试验BC项目、新五丰生物饲料、农丰乡村振兴科技服务、耕地占补平衡开发、高端吉他制造产业园、东安焊机焊材等12个项目,总投资40多亿元。三是研究出台更优的招商引资政策。为适应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我局从去年年底开始收集国家、省、市以及周边兄弟县区关于招商引资方面的政策文件,赴招商效果好的地区考察研究,结合我县实际,拟定《东安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征询东安经开区、国土、财政、发改、科工、人社、教育等相关职能单位意见,经过五轮大的修改后提交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给予投资商在土地、厂房租建购、厂房装修、研发创新、搬迁物流等方面给予投资方最大的政策倾斜。目前,该优惠政策正在走行文程序。

四、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市场

后疫情时代,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多措并举稳市场、畅流通、促消费,有效阻止经济惯性下滑。一是拓展企业销售渠道。组织策划了“味道湖南”东安味道美食季、“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等系列消费活动,引导商贸企业利用国庆、中秋等法定节假日开展促销让利活动。通过现场签约和电商平台对外营销,促进我县消费需求回暖。二是大力倡导线上消费。引导“步步高超市”和“世纪联华超市”建立自有APP和小程序,进行线上销售。建立“菜鲜递”“优鲜源贸易”2家本土电商生活服务电商平台,其中“菜鲜递”是由永州沐林冷链配送有限公司在东安20203月建设运营,现有配送站1个,自提点60余个,线上交易额达到2000万元;“优鲜源贸易”微信小程序主要经营时蔬瓜果,有配送站1个,线上交易额达60万元。三是积极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建设。积极发展电商经济,制定《东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近期将正式印发),完成示范县工作项目财评、采购审批和招投标工作。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已于20211025日在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投标和公示分别由湖南惠农科技有限公司(中标价10585000.00)、湖南众享共配物流有限公司(中标价4423000.00)中标,目前各项工作处于稳步推进中。

五、突出抓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精神,积极履行商务部门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指导职责,加大对商贸流通行业,以及特殊流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一是专题研究抓执行。结合我县商贸领域现状,召开局班子专题会议专题部署,制定了《东安县商务局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东安县商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规范和指导整治行动。二是找准靶向抓管理。具体分析我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现状,对辖区内41家加油站(点)、2家大型商贸综合体,10家大型超市、6家汽贸市场、26家二手车经营公司,5个大型农贸市场、10家外贸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聚焦靶向,对症下药,加强整改,切实提高了我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力度。三是深入排查抓整治。利用重大节假日、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调动精干力量,大力开展各项安全生产和隐患排查大整治工作,捏紧拳头推进整治。110月我局共出动人员334人次,执法检查97次,联合执法19次,出动车辆103次,重点排查建筑工地、城乡接合部等地区以及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多发、频发地区,共排查出东安县舜皇搅拌场非法私自储油案件,缴获非法储油12吨,案件及时得到了处理。

六、圆满完成重点工作摊位建设任务

2021年,市里分配至我县摊位建设目标任务120个,根据全县重点工作“六位”建设安排和部署,我局认真筹划布局,紧扣“六位”建设小切口,真抓实干推动民生微实事落实落地,在山子岭新建小区打造一个示范性市场-山子岭智慧农贸市场,新建摊位155个,高质量高标准提前完成农贸市场摊位建设任务。712日,市商务局检查我县摊位建设情况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顺利通过验收,县融媒体对山子岭智慧农贸市场进行了专题报道。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十分不易,非常艰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县各级各部门的支持配合,得益于局党组班子和全系统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招商引资质量不高、对外开放步伐不快、外资储备不足、人均内资优势不明显、消费升级力度不大、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短板弱项等问题和不足。对此,我们将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2022年,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1.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商务全盘工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建设作为全县商务系统各项工作的统领。二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抓实党内组织生活,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党建工作实效狠抓工作落实营造狠抓落实、敢抓落实、善抓落实的良好风气,通过抓落实谋求新发展、寻求新突破、力求新实效。

2.围绕项目落地,抓实抓好招商引资一是以思想解放推动招商引资。严格按每年招商引资考核管理办法分配的任务,奔赴招商一线去招商;要巧用省市招商引资用地、装修补贴、设备补贴等优惠政策条款,敢于用优惠、给优惠;要以电子制造、吉他乐器、轻纺制鞋、循环产业园为主攻方向,抓全、抓齐整条产业链;要围绕“服务企业”这个重点,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市场、要素保障等困难,为企业发展努力创造更好环境。二是以产业发展带动招商引资。配合县发改部门,做好产业规划;围绕我县规划确定的重点产业链,重点引进产业链的龙头企业项目或关键性项目,以点带面,不断推进重点产业链的强链、延链和补链;要坚定不移做好招大引强,重点引进“三类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外资实体企业、总部经济等,以龙头企业、总部经济发展带动招商引资。三是以方式创新撬动招商引资。探索工业地产、政企共建方式。条件成熟下,借鉴祁阳等地工业地产、政企共建模式,政府“搭台筑巢”在项目选址、土地供应等硬件环境保障上给予合作企业政策倾斜。进一步推动“以商招商”。以现有引进招商引资重点企业为重点,通过已落户客商掌握一部分客商信息,主动上门对接。对东安籍在外人士开展以商招商,给予相应的奖励和优惠政策。发挥好“老乡招商”。以东安异地商会为桥梁,发挥异地商会组织、联络作用,大力鼓励在外乡贤、企业回乡创业发展。抓好招才引智。招引项目时,注重把项目的研发团队、创业团队、博士站等一起招引过来,达到既引进项目,又引进人才,促进项目的后发优势。

3.全面对外开放,培育壮大外贸主体一是做大总量,坐稳增速。帮助现有外贸企业扩大进出口业务,扩大外贸总量,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鼓励企业向“线上”转型发展,扩大外贸出口;支持外贸企业积极参加 “进博会”、中非贸易博览会等大型活动,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实现外贸进出口倍增。强化服务职能,聚力“六稳”“六保”工作,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激发外贸经济活力,保持外贸增速。二是“引进、培育、壮大”外贸实体企业。注重外贸企业招引。结合我县外贸实际发展情况,继续实施小分队招商、驻点招商、中介招商,依托“长三角经贸洽谈周”、“粤港澳经贸洽谈周”等重大经贸活动,精准对接客商,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外贸企业,提升我县外贸自营出口能力。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积极鼓励全县有条件的各类企业申报进出口经营权,帮助已获进出口经营权而没有出口实绩的企业,积极寻找客户,争取早日出口。三是扶持壮大现有外贸企业。积极为凯翔鞋业、毅荃服饰、伟丰服饰、歌诺雅乐器等去年外贸出口表现良好的企业争取外贸切块资金、疫情扶持政策资金等财政支持,加大对吉他产业链、轻纺制鞋产业链等重点企业包保力度,培育出口增长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夯实外贸自营企业出口基础,促进全县外贸发展。

4.推进市场消费,提升现代商贸发展水平深入推进商贸流通“千百工程”,培育壮大商贸流通领域骨干企业队伍,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推进城市商业综合体的发展和建设,扩大城市消费,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积极发展社区商业,打造便民服务群落,扩大服务方便群众促进消费;全面完成乡镇农贸市场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开拓农村市场,激活农村消费;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限下企业名单,积极挖掘近限企业,抓好企业入统入库,有效拉动社零增长;深入实施电商扶贫专项行动,加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实现快递到乡镇、配送到村庄,打通农村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

5.压实监管责任,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意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构建“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通过加强学习培训,强化应急演练,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安全值班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检查,狠抓隐患整改,确保全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持续安全稳定。三是加强成品油市场秩序管理,大力开展成品油市场打非治违”集中专项行动,优化全县成品油市场秩序,持续推进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三年行动攻坚行动,确保商贸领域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2022年对全县商务工作来说机遇挑战并行。我们处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承接湘西湘南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中部崛起”、“三高四新”等国家、省级大发展、大战略中,瞄准全县产业链还不够健全、园区工业用地不足、存量标准化厂房不多等存在的短板,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做好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延链工作,在新时代里仍大有可为。就2022年工作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1.打造产业集群。全力构建“一区两园”新格局,在白牙市工业园重点打造以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吉他文化创意三大制造业产业链集群,做强东安鸡特色产业链在芦洪市工业园重点围绕神华电厂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突出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引进数十家与循环经济关联产业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项目。

2.实施产业强链。聚焦“三链一园一特”,依托在外东安商会、行业协会和省市“港洽周”“沪洽周”等招商平台捕捉招商信息,着力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上的龙头企业、骨干配套企业、品牌企业或关键性项目,以点带面,不断推进“三链一园一特”产业链的强链、延链、补链,打造既引资金又引产业的招商引资3.0版本。

3.强化要素保障。一是强化土地储备。强化园区产业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储备可供大项目、好项目使用的工业用地。加快园区“僵尸企业”处置力度,为新企业入驻“腾笼换鸟”。二是强化标准厂房建设。现在园区厂房面临无厂房可用的困境,建议采取企业主建和政府自建相结合方式每年新建足量的标准化厂房,让有租赁厂房生产投资意向投资商来东安就有厂房可租。三是强化产业扶持。县财政每年设立5000万元以上产业发展基金,给予招商引资企业优惠政策扶持。用好用活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基金,帮助新进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相关政策
  • 一审:
  • 二审:
  •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