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及解读 > 工作计划
分享到:
2020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 2020-06-06 00:02
  • 来源: 东安县司法局
  • 发布机构:东安县人民政府
  • 【字体:    

东司发〔2020〕1号

2020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全面小康决胜年”目标任务,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强化“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布局,为推动东安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坚持普法治理,大力提升社会法治化水平

1、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结合“五下乡”“学雷锋法律志愿服务”“农村法治宣传月”“反邪教和禁毒法治宣传”“送法进乡村”“12.4”“青少年法治宣传周”全国宪法宣传日等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重点宣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群众法律政策水平。积极开展乡村振兴法律服务专项活动,用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统筹推进依法治县。立足牵头抓总,充分发挥依法治县办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和推动职责,为全面依法治县当好参谋助手,做好服务保障。筹备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加强对县内法治领域重大事项、重大问题的协调,不断提升法治东安建设水平。深入开展民主法治单位、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区)创建,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年内拟创建1—2个省级法治示范村。

3、推进全民学法守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集体学党章党规、领导干部学法考法、述职述法等制度,举办法治报告会、法治培训、宪法宣誓等活动,推动领导干部上台讲法治。抓好学校青少年学生这个“重头戏”,落实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师资、教材和课时,抓好兼职法治副校长聘任和管理。组织“农村法律明白人”线上线下培训,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村(社区)普法阵地和队伍建设。2020年拟在湿地生态园创建法治园。

4、全力打好“七五”普法收官战。巩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成果,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全面推行“司法行政统筹、行业部门组织,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分行业分部门学法考法机制,建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基本法+部门法”的学法考法体系,全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学时完成率、参考率、合格率达到99%以上。争创“七五”全省普法先进县,开展“八五”普法规划调研、制定工作计划。

二、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加强政府合同审核和规范性文件管理,把好合法性审核关。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订前应履行“征求意见稿、咨询会、座谈会、听证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的规定。精准高效做好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三统一”以及备案审查工作。严把县政府合同审查和涉法事务关,为县政府重要决策、产业项目、合同协议、重大纠纷案件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切实当好县政府的参谋助手。

2、加大行政复议应诉办案力度,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受理渠道,简化申请手续,方便当事人提出复议申请。认真做好行政应诉代理工作。实施“三个一”行政诉讼案件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行政复议应诉中作用。加大对乡镇、部门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指导力度,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整体水平。

3、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定期开展案卷质量评查,提升执法人员办案水平。组织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参加2020年全省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网络考试,做到执证上岗。全面完成全县各单位各部门执法证内页换芯芯工作。举办“三项制度”培训班,加快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适时开展涉民生领域、营商环境等执法监督检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抓好“双随机、一公开”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三、坚持稳字当头,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继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深入开展“重点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节假日纠纷集中排查”和“新冠肺炎疫情调解”等专项活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形成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行专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大调解格局,努力把矛盾风险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2、强化调解组织建设。做好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的指导工作。狠抓调解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村级调解员的综合素质,各司法所年内至少举办2次以上的培训活动。积极推行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机制,充实基层调解队伍。进一步创新调解工作,推行“访调对接”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各司法所推动建立以优秀人民调解员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打造基层人民调解品牌,树立人民调解新形象。做好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抓好培训考核,提高管理效能。

3、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挥基层司法行政、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优势,深入摸排社区服刑人员、刑释解教人员中的涉黑涉恶人员及涉黑涉恶线索。深入开展基层法治创建、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和法律服务工作,积极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土壤。注重固化经验、推广做法,建立长效机制,为长治长效打牢基础,确保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4、深化“数字司法、智慧司法”建设。以指挥中心建设“规范提升年”为抓手,重点加强县乡两级指挥中心建设,进一步健全全系统指挥体系。深化“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推进智能调解项目建设,部署应用司法所、人民调解管理信息系统,统筹推进依法治县、法规规章备案、行政执法等业务系统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化系统应用质效。

四、坚持规范执法,不断强化特殊人群管控

1、规范社区矫正运行机制。通过完善组织结构、严格落实排查走访制度、加强集中教育、探索个性化矫治、整合社会力量等形式推动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化。每季度对管辖的社区矫正人员报到情况、人数、动态、监管措施的落实以及矫正效果等进行抽查走访,确保矫正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健全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分析会制度,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每季度组织司法所长召开一次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分析会,每半年对社区矫正档案进行一次检查,严防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落实好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年内组织社区矫正工作者开展2次以上业务培训和1次以上劳动技能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出台《东安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2、抓好服刑人员日常监管。深入贯彻《社区矫正法》,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相关制度,加强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切实防止脱管漏管、防止重大恶性案事件,确保在矫人员安全可控、有效矫正。按计划每月开展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和社区服务,走访重点监管对象。继续开展社区服刑人员的禁毒和扫黑除恶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3、强化刑满释放人员管理。积极落实重点帮教对象必接必送制度,进一步提高核实率、衔接率和接送率。继续与五监狱联合开展“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走访重点帮教对象,给服刑人员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让服刑人员安心改造。与县人社局就业创业中心合作,将刑满释放人员纳入社会培训和就业的范畴,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措施。

五、坚持民生导向,做优做强公共法律服务

1、进一步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加速推进“12348”法律服务热线、省厅“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建设,实现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融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继续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资源,推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从“有没有”向“好不好”提质升级。

2、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推动实现法律援助“一件事情一次办”。继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从低保群体拓展至低收入群体。健全完善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审查、指派和承办各环节业务制度,实现业务全流程办理和监督。加强案件质量监督管理,全面推行办案质量与办案补贴挂钩的差别补贴制度。深化“法援惠民生”活动,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件以上。

3、进一步强化公证、司法鉴定管理。推进“最多跑一次”“互联网+公证”,实行公证材料清单制度,提高公证服务效率。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介入经济发展主战场,为重点工程、民生项目推进保驾护航。巩固发展传统公证业务,积极拓展公证服务企业并购、招标投标、知识产权、中小企业融资贷款等领域业务。指导、督促公证机构加强内部管理,积极参与全市公证质量检查。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的执业行为,健全鉴定人负责制,落实鉴定人出庭制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全年办证数量800件以上。

4、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加强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职业道德教育,提升综合素质。深化律师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律师维权和惩戒机制,扩大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坚持涉法涉诉信访律师值班制度,推进律师代理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引导律师依法依规代理辩护涉黑涉恶案件,建立统一受理、报告和集体研讨制度,防止违法违规执业,实现办案的政治、法律、社会效果“三统一”。

六、坚持从严管理,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1、突出加强政治建设。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五好四爱三珍惜”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切实解决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活动,用足用好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推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教育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2020年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有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实“一岗双责”,注重班子团队建设,发挥“头雁效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狠抓局机关管理制度的执行和责任追究,整肃会风会纪和工作纪律,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巩固巡察整改和作风建设成果。

3、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全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责任,适时掌握微博、微信等网络舆情,有针对性地加强网络舆情引导工作。加强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宣传,展现队伍的新风貌、新气象。加强典型选树培育、宣传表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标杆、引导和辐射作用。通过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弘扬司法行政正能量。

4、重视绩效考核管理。完善绩效考核方案,正确评价各股室、处、所、中心和工作人员全年工作表现和实绩,倒逼干部主动作为。加强跟踪督查督办,提升工作效率,坚持量化指标与常规工作相结合、日常督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定期通报情况,严格考核目标兑现。抓好绩效、综治考核工作,争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和全县综治先进单位。抓好驻村帮扶工作,巩固贫困村脱贫成果。

东安县司法局

2020年3月16日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