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及解读 > 工作计划
分享到:
东安县水利局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 2016-05-12 22:1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季度,全县水利工作以中央、省、市、县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四个五”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安全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三个水利”建设,以十三五规划为依托,努力突出防汛保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水政执法、水土保持等重点工作,推进我县水利改革发展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为打造“五个东安”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一、一季度工作情况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第一季度工作是全年工作的风向标,全县水利工作以“狠抓安全、落实民生、突出生态”为目标,加强管理,明确责任,做好项目前期工作。

(一)、狠抓安全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科学调度下,我们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提前安排部署,提前检查督促,及时调度决策,从思想意识、组织机构、领导责任、方案预案、工程建设、材料物资、预警信息等方面一一落实到位。对全县重点水利工程及水库、重点骨干山塘进行汛前大检查,一一建立台帐,认真整改到位,落实安全度汛预案。认真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县级领导分片包干联系制和 “三人一库”防汛责任制。

(二)、落实民生

1、加快芦江水库建设进度。芦江水库总投资3.2亿元,已完成投资1.5亿元,进场公路、两座交通桥、移民安置、上坝公路和坝肩开挖基本完成,导流隧洞全线贯通,目前大坝主体浇筑已到166.5m高程。

2、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015年我县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106座,目前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可以正常灌溉蓄水。双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成投资2200万元,坝体工程全部完工。

3、农村安全饮水。2015年度我县兴建14处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已经全部通水。

4、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完成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投资1400余万元,积极提高防汛抗旱能力,目前,工程已完工。

5、农村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积极向上争取增效扩容改造资金,提高农村电站效益,其中湘江电站投资4000多万元,高岩电站投资600万元,目前已全部完工。

6、金江灌区节水改造工程。金江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总投资1300万元,目前已全部完工,灌区抗旱灌溉得以大大改善。

(三)生态水利

1、中小河流治理。大庙口镇至紫溪市镇河段治理项目工程总投资2111.9万元,目前已全部完工。紫水河白牙市镇至大江口乡河段因与紫水湿地公园建设有待配合,已完成投资500万元。

2、湘江保护与治理。我们一方面对无证无照非法采砂进行严厉执法打击行动,实行“四禁一清”,确保已拍卖河段正常生产;另一方面我们认真做好沿河群众思想解释和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第三,为开展河道清障,建立湘江河道采砂管理长效秩序,我们经常性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

6、创建高岩水库省级水利风景区。成立领导小组,努力争取把高岩水库打造为省级水利风景区。

(四)中心工作

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逐项分解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突出重点,明确到人,抓好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1、积极配合“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是我县一件大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我积极配合并完成“美丽乡村”征地拆迁等相关工作。

2、全面完成上级分配我县考核指标任务。在省、市对我县年终绩效考核和为民办事实事考核中,我局负责的农村饮水安全、水资源管理、水利工程建设、河道保洁均名列全市前列。

3、顺利完成两会信访维稳工作。水利系统信访问题突出,信访维稳工作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奋战,敢于担当,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包到底的“五个一”实行包案责任制,形成一道牢不可破的信访维稳安全防火墙,在两会期间实现了“六个不发生”目标。

4、安全生产不放松。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预防上下功夫,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监督检查,狠抓隐患整治,杜绝了安全生产事发生

二、二季度工作重点

(一)安全水利

1、非工程措施。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强防汛抗旱信息化预警非工程措施建设,努力提高防汛抗旱预警能力。

2、应急水源工程。加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力度,按计划开展改造和新建泵站,提高我县引提调水能力。

(二)民生水利

1、水库除险加固扫尾。如期保质做好双江水库和106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扫尾工作,努力提高蓄水灌溉和防洪保安能力;

2、电站增效扩容。积极向上争取湘江源电站、金鸡岭电站、平江电站等11座电站的增效扩容项目资金, 提高水力发电利用率;

3、湘江干流重点河段治理。积极向上争取并实施湘江干流在我县渌埠头河段和石期河段治理项目,提高湘江干流防洪和水生态安全。

4、农村饮水安全。积极向上争取安全饮水资金,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45000人;

5、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做好第二批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开工准备工作。

(三)生态水利

1、湘江保护与治理。湘江保护工作是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 认真贯彻实施《湘江保护条例》,切实加强河道采砂执法、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中小河流治理等各项工作,全面开展湘江保护工作。

2、紫水河保护。全面落实《东安县紫水河流域保护管理办法》,加强“堵源头”工作力度,做好矿山整治,禁止网箱养鱼,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开展日常巡查,坚决查处生活污水乱排、生活垃圾乱倒、乱砍乱采滥挖、沿河违规乱建、水上非法养殖等行为。

3、水库污染治理和河道保洁。从组织领导、资金保障、机制健全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水库污染治理和河道保洁工作,有力推进水库和河道水质保障。

4、饮用水水源保护。对划定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进行严密监督管理,确保县城和全县各个集中供水点饮用水水质安全。

5、水土保持工作。积极开展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和执法工作。

6、中小河流治理。继续做好2016年湘江重要河段(渌埠头、石期市)河道治理项目争取工作。

(四)项目前期工作

继续做好芦江灌区工程、小型水库建设、城市防洪湘江干流河道治理、紫水河治理、应急水源工程、非工程措施建设和灌区工程建设项目前期工作。

相关政策
  • 一审:
  • 二审:
  •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