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国内要闻
分享到:
让老百姓的幸福“看得见、摸得着”——湖南推深走实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 2023-06-09 07:49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编者按

  近年来,湖南牢记殷殷嘱托,奋力把“三高四新”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在实践中涌现了诸多好经验好做法。即日起,《湖南日报》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栏,集中展示湖南各地各部门深学笃行党的创新理论、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并在主题教育中不断巩固、拓展、深化的典型案例。敬请关注。

  涟源市七星街镇新修的“一路一桥”解决了当地多年通行不便的难题;湘阴县鹤龙湖镇计划年内聘请名医专家为居民开展诊疗、手术服务……这一幕幕,正是湖南推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生动实践。

  基层代表和老百姓纷纷点赞:代表票决制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真实地、具体地落实到了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可参与”的民生实事中。

  自2019年以来,代表票决制在三湘大地全面铺开,迈出了我省基层民主建设一大步,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湖南基层的生动实践,已成为具有湖南辨识度的一个重要人大工作品牌。

  “惠民小事”撬动“民生大事”

  6月5日,中午下课铃声响起,汨罗市屈子祠镇范家园中学初中部的学生们陆续来到新建食堂就餐。只见食堂干净整洁,队伍井然有序。

  一年前,学校食堂却是另一番光景:年久失修,雨天漏水、冬天北风见缝就钻;墙上长有霉斑,卫生环境堪忧;食堂狭小、座位不够,学生们只能站在食堂走廊或者坐在教室里吃饭。

  范家园中学初中部有800多名学生,生源覆盖屈子祠镇的6个村子。“吃上一口热乎的饭菜是学生和家长们最大的心愿。”屈子祠镇人大主席周军介绍,2022年,范家园中学食堂建设项目被纳入屈子祠镇代表票决制项目,当年10月底新建的食堂正式交付。

  “新食堂的饭菜干净卫生还热乎,再不用站着吃饭了。”该校初三的学生付晟睿告诉记者。

  代表票决制是“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升级版。近年来,省委高度重视票决制工作,在多个文件中要求加大对票决制工作的推行力度。省人大常委会连续5年将票决制工作写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把票决制有关内容写入《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

  票决制工作把民生实事的选定、决议、监督、评价等环节引入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轨道上来,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权交给人大代表,拓展了社会主体的参与面,在我省形成“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主体、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代表票决制项目,绝大多数并不是规模浩大、花费巨资的大工程、大项目,更多的是一件件体现民心、普惠民生的‘关键小事’。”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桃江县马迹塘镇西部片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由于社会各界思想不统一,启动三年没有进展,通过代表票决解决了该项目落地问题,满足了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闻不到一点气味”“工厂很漂亮,附近环境也好”……如今当地百姓真正认可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衡阳市雁峰区白竹皂社区的“脏乱差”曾“远近闻名”:房子陈旧、基础设施差、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状态。2021年雁峰区区级代表票决制工作正式启动,白竹皂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满票入选。改造后的白竹皂社区保留了原有纺织工业文化,摇身一变成了“工业风网红社区”,曾经因生活环境差搬离的居民们又回来了。

  2019年以来,代表票决制在全省所有乡镇、50个县市区本级推行,累计票决民生实事10300余件,投入资金430余亿元,以大量的“惠民小事”撬动了“民生大事”。

  满不满意群众说了算

  “莲托水库护栏安装项目计划投资27万元,将为沿线4个村民小组500多人出行提供安全保障。”“卓江村文化广场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5万元,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文化、健身等需求。”……5月中旬,湘潭县河口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代表,就镇人民政府前期征集的2023年民生实事18个初选项目逐个进行了解、论证。

  人大代表是推动票决制工作的主体力量。群众通过代表会前走访、参与意见征集、公告票决结果、公示实事进展情况等,增进对民生实事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通过代表票决制,群众对人大代表的认可度、对政府作为的满意度有了新的提升。炎陵县沔渡镇人大代表周小明说:“代表票决制让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地当起了调研员、监督员、宣传员,履职热情进一步激发。”

  双峰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于2011年启动,但进展缓慢。2020年初召开的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将该项目票决为重点推进的民生实事。票决后,搬迁进度虽然加快,但受设计不合理、招投标手续繁琐等因素制约,当年仍未完成搬迁。

  “在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经代表满意度测评,该项目被评为基本满意等次。”双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段平屏表示,其中,9名代表投下了不满意票,65名代表投了基本满意票。

  双峰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被评为基本满意等次后,被列入县人大常委会继续跟踪整改项目,与2021年度民生实事一并推进。县政府成立工作专班,立下“军令状”,加大工作力度。2021年9月,县人民医院整体搬入新院。

  近年来,湖南各地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在票决制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组织代表在票决前广泛征集、票决中充分审议、票决后跟踪监督,及时把人民群众的呼声诉求反映到票决制工作的全过程。株洲市建立事前代表意见征求机制、事中代表跟踪监督机制、项目进度通报测评机制;益阳市组织代表全程参与实事监督,建立“初问选题、中问进度、终问效果”的监督工作链,扩大了代表对民生实事参与的范围。

  票决制工作也在不断优化升级。“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将县级人民政府每年组织实施的民生实事纳入票决制范围”“要积极探索打通票决制同预算决算审查监督之间的制度通道”……去年4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我省乡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

  “代表票决制没有终点,件件都是为民办实事的起点。”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点评】

  代表票决制是行得通、真管用的好制度

  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一张表决票,一头载着民主,一头连着民心。

  范家园中学的新建食堂圆了800多名农村学生“吃上一口热乎饭”的心愿;双峰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的顺利落地,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人大监督的刚性……群众需不需要、满不满意、答不答应,是检验票决制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尺。实践证明,代表票决制是行得通、真管用的好制度,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民生实事是群众关心期待的“关键小事”,嵌入代表票决后,便成为彰显制度优势的“民主大事”。通过代表票决制的实践与探索,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不同于仅重视投票选举的西式民主,它更加注重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可感知、可触摸的民主获得感和民生体验感,更加注重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在反映民意、集中民情、服务民需上的作用。

  为民办实事不是简单的加减法,要想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必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省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创新方式方法,完善与政府的沟通机制,用好监督评估机制,让代表和群众说得上话、行得上权,做到前期调研务实、项目审议扎实、票决过程真实、事后评价落实,确保项目落地见效、民意有效抵达。

  (文/陈奕樊)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