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国内要闻
分享到:
坚守新闻主责 深耕传媒主业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党报力量
  • 2023-06-08 07:37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在湖南团展厅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展区,一块挂有“实事求是”四个大字的门楼牌匾,吸引人们驻足。这块牌匾,展示的是岳麓书院的内廷大讲堂,再现的是八百多年前“朱张会讲”的场景。对湖南日报社(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社长、董事长姜协军的采访,就从“实事求是”说开来。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了“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断。今年文博会期间,湖南日报社联合湖南大学、国家超算长沙中心推出全新数字人产品《岳麓新讲: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通过数字化手段,以数字人还原的形式,让历史人物朱熹与新时代湖湘青年学子,实现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通过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把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与湖湘文化内核的渊源讲明白,把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的伟大历程和光荣传统讲透彻,这是湖南日报社作为党媒的责任与担当。”姜协军说。

  “实事求是”,也贯穿于湖南日报社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改革的全过程。姜协军介绍,2020年底,报社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立足自身实际,启动媒体深度融合改革,坚持融合创新、改革转型,将《湖南日报》与新湖南客户端“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吹响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的冲锋号角;2022年以来,报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一报两端、一网多号”全媒体传播体系,着力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推进改革,带来报业集团融合发展、产业转型丰硕成果。目前《湖南日报》发行量常年稳定在32万份,《走向胜利》《击水中流》《大道向前》《思想领航》等一系列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和精品力作引领湖南舆论场,多次获中宣部阅评表扬;新湖南客户端累计下载量突破6500万人次,报社旗下媒体覆盖总用户超过1亿人,2021年、2022年“新湖南”总点击量分别比上年增长52.84%、20.7%,新媒体收入连续两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2020年以来,报社累计14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传播力不断提升,影响力位居全国省级党报第一方阵。

  在展区“产业转型”板块,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报社探索“新闻+政务商务服务”转型发展的优秀案例。与国防科大联合共建媒体融合内容感知与安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推出内容安全检测与智能分析平台,确保新媒体内容生产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自主研发的“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上线4年来已为全省130多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及省直厅局、高校融媒体平台提供技术支撑、内容赋能;代运维的省政府门户网站,年度点击量从2019年的2.3亿次跃升到2022年的4.3亿次,连续两年在国务院组织的政府网站评估中位居全国第三;承办“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湖南单元、中国红博会、首届大国工匠论坛等系列重大展览展会,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效统一”……

  “转型不是转行。作为省属国有文化企业、党的新闻舆论主力军,我们将始终坚守新闻主责、深耕传媒主业、放大文化属性,加快‘跨界’‘破圈’,努力从单一内容制造商向全案服务提供商转型,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党报的智慧和力量。”姜协军表示。

  (文/陈普庄)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