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国内要闻
分享到:
绽放文化之美 共赴芙蓉之约——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湖南展团见闻
  • 2023-06-08 07:36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夏木成荫,万物并秀。6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深圳文博会”)在深圳开幕。

  当日的12号馆,人山人海,嘉宾云集。芙蓉国里尽朝晖,记者打卡湖南展团,领略湖湘文脉,多角度感受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繁荣景象。

  活起来,感受湖湘文脉

  走近湖南展馆,岳麓书院的大门形象被还原呈现在序厅,两侧的“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展示出湖南深厚的文化底蕴。门内,不是庭院深深,而是一块巨型数字屏,正播放着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千年“书院”,生机焕发。

  走进展馆里,满眼书卷气。迎面而来摆放着的是湖南出版集团带来的70多种精品图书。

  《奔向共同富裕》《时代之问中国之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本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乡村国是》《扶贫志》《立此存照》等图书,深刻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历时60年打造的《中国古代历史图谱》,历时38年打造的《诗苑译林》,历时37年打造的《走向世界丛书》《散文译丛》等,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重器》《重中之重》《中国智造》《大国制造》《禾下乘凉梦——袁隆平的故事》等出版物,书写当代湖南的发展成就。

  展馆深处,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展区内,一块“实事求是”牌匾高悬。整个展区模拟呈现了岳麓书院内廷大讲堂,古色古香。八百多年前,一场影响深远的高峰对话——“朱张会讲”,在岳麓书院拉开大幕。

  今年文博会期间,一场跨越时空的“朱张会讲”正在发生。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湖南大学、国家超算长沙中心,推出了全新数字人产品《岳麓新讲: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通过新潮有趣的数字化手段,历史人物朱熹穿越时空而来,与新时代湖湘青年学子对话。

  “所谓‘传道济民’,乃教学生明义理以修身,进而爱民利民,匡济天下。”

  “千年文脉弦歌不绝,浸润着一代又一代湖湘儿女。”

  他们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与湖湘文化内核的渊源娓娓道来,让千年文脉传承呈现创新的时代表达,吸引了许多观众、媒体记者驻足。

  玩起来,相约三湘四水

  三湘四水,相约湖南。文旅融合,成为本届湖南展团的吸睛之处。

  湖南展馆的文旅融合体验区,引来了许多观众打卡。约30平方米的沉浸式体验区内,观众们面对一个采用高清屏幕+最新全息技术的L型大屏,沉浸体验湖南文旅风光。

  切换不同场景,便能打开湖南文旅的“五张名片”,身临其境地感受张家界等景区的奇秀壮美、韶山等景区映照的红色初心、长沙等旅游城市的时尚都市休闲风尚、南岳衡山等景区的深厚历史文化、城头山古文化遗址等景区的悠久农耕文化。

  在大屏的背面,通过虚拟数字全息设备,观众还可以近距离感受湖南博物院30余件馆藏精品的数字化展品。展台两侧,湘绣、湘茶、湘瓷等“湘字号”文旅精品琳琅满目,其中很多作品是国家级非遗大师的精品力作。

  湖南展馆邻近的郴州展馆,乘着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东风,喜迎五湖四海客商。天下莽山、温泉之都、碧水丹霞、红色经典、东方水城、避暑康养、历史文脉、夜空闪亮,郴州“八张文旅名片”闪亮文博会。

  舜华临武鸭、郴州福茶等10家“郴品郴味”特色美食令观众垂涎。婉转动听的湘昆表演,艳丽活泼的大布江拼布绣,入木三分的湘南木雕、精巧细致的桂阳剪纸,展馆内,一批精彩的非遗项目亮相,展示“走遍五大洲,最美有郴州”的文化之美。

  动起来,奔向活力湖南

  在动感十足的湖南体育产业集团展区,一块竖形互动体验大屏前,男女老少们,排起了队。

  “呀,我的颈部前伸问题亮红灯了,看来真是要加强运动喽!”一位体验者刚结束测试,立马便拿到自己的体测结果。测试平台提醒她可通过多游泳、攀岩、格斗等运动方式来进行改善。

  大家蜂拥而至尝鲜的,是由湖南体育产业集团于今年打造的“天天体育”APP。该平台可进行体考提分、AI训练、静态体测、体育百科小助手等多种测试,并且提供科学、专业且有针对性的指导,让测试者不仅能更好掌握自己的运动数据和体态健康情况,同时得到一份专业科学的锻炼处方。

  目前,这款致力于体教融合的APP主要在全国中小学进行推广,仅湖南地区已在长沙市长郡中学、永州市蓝山县竹市中学、耒阳市港湘实验中学、衡阳市高新区柘里渡小学等10所学校试点。“体育+科技”带来的福利,正让更多青少年科学健身,快乐成长。

  另一个“动起来”的区域,是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展区的《全员加速中》互动元宇宙。

  时隔7年,由湖南卫视打造的经典综艺IP《全员加速中2023》近日宣布回归。节目融入VR技术、虹膜识别技术、AI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元素,还打造了全网互动虚拟社区,即将面向所有用户开放,让人人都能享受互动体验的乐趣。

  本届文博会的湖南展馆,观众们可以抢先体验一把“全员加速”。穿戴一套VR设备,踏上万向跑步机,瞬间就可以进入《全员加速中》节目同款的元宇宙世界,在虚拟社区中探索世界,沉浸式感受一把“数字湖南”。

  可静可动,可穿越千年,可一览四季,可沉醉于古韵,可震撼于科技,湖南展团,添彩鹏城。

  (文/刘瀚潞 蔡矜宜)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