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国内要闻
分享到:
深耕“打防服” 绘就平安画卷——2022年湖南公安工作亮点综述
  • 2023-02-03 07:46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2月2日,记者从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了解到一组数据:2022年,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治安案件数同比下降6.12%、20.84%;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和公安队伍建设的评价分别达到95分、91.53分,创历史新高。

  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在深化打击整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打老百姓最恨的

  “没想到这么快破案了。”2022年12月28日,常德瑞齐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中华激动地说。

  此前,周中华向辖区樟树湾派出所报警称公司钢材被盗。获悉情况后,办案民警6小时内将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近50万元。

  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全省公安机关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

  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7个、涉恶犯罪集团161个、涉恶团伙80个,查处涉案资产12.8亿元。

  深化集中打击整治行动,226起现行命案全部侦破,8类刑事案件破案率达98.8%,同比上升8.4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侦破电诈及关联犯罪案件数量和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均居全国前十。

  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破获毒品案件数量、移送毒品犯罪嫌疑人数量居全国前列。

  防老百姓最怕的

  “联席例会召开5天后,村里就建好了210个停车位,这放在以前,没有一两个月是搞不好的。”泸溪县洗溪镇洞底坪村支书杨国庆向记者介绍,2022年9月全镇设立道路交通管理联席例会以来,停车位少、交通标志标线缺失等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自2019年11月全省道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公安机关深化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连续3年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零发生”,全省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综合排名全国第一。

  2022年,以查助防、以制促防,成为全省公安机关夯实社会治理根基的常态化工作。

  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旅馆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检查旅馆3.2万余家,排查整改各类隐患2.6万余处。

  强化重点单位安全风险防控,部署开展产业园区治安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排查整改问题隐患5906处。

  放眼市州,“衡阳义警”群众自治组织开创“小义警”守护“大平安”的新尝试,株洲护园队、护厂队群防群治队伍覆盖全市所有产业园区,永州14支“空中快警队”投入实战……这一系列社会治理创新举措,有力提升了基层社会风险防范效能。

  帮老百姓最难的

  2022年10月18日,长沙市中心医院ICU病房紧急“开”了一个户籍窗口。原来,78岁的易玉英因病入院,却因身份证遗失无法办理医保手续。接到家属求助,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上门为老人办好了身份证。

  民有所需,警有所应。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全面实行“便利化”政务服务,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依托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将400余项直接面向群众和企业的服务项目“打包上网”,推进智能公众服务“一网通办”。

  老百姓的“难”,更多地体现在细枝末节处、家长里短间。而警察的“帮”,则是老百姓能真切感受的一场团圆、一双臂膀、一缕清风。

  2022年2月,永州公安帮冷水滩区居民唐某找到了失散30年的哥哥;

  2022年2月8日15时39分,寒风瑟瑟,岳阳市公安局岳阳楼分局金鹗山派出所值班民警刘凡快速飞跃护栏,一把抱住试图从34层跳楼轻生的女子;

  2022年7月18日晚,益阳市桃江县桃花江镇芙蓉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巡逻交警立即报警,并蹲下身来,边为伤者扇风边温情安慰。

  湖湘人民,深深铭记着永远把老百姓放在心上的湖南公安——

  他,是坚守警犬技术岗位25年,被誉为“带犬英雄”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李江;是全心全意为村民排忧解难,用汗水与奉献持续擦亮“一村一辅警”品牌的辅警熊大吉;是以“首倡之为”忠诚担当守护辖区平安的十八洞派出所,也是“全国模范公安单位”韶山冲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集体”沙洲派出所……

  公安向前,不负人民。时光的列车一刻不停,全省民警辅警在飘扬的警旗下,再一次出发,奔赴打击犯罪、守护民安的新征程。

  (文/王为薇 邓棕耀)

相关政策
  • 一审:
  • 二审:
  •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