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国内要闻
分享到:
擘画湖南发展美好蓝图——全省专家学者、机关干部、企业人士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 2022-01-19 08:21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1月17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省长毛伟明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一份厚重而温暖的2021年湖南“答卷”铺展开来。

  “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鼓舞人心、提振信心、温暖民心。”“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操作性。”……

  全省专家学者、机关干部、企业人士纷纷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问题精准深刻,目标要求科学积极,思路举措清晰务实,紧贴民生饱含深情,既有质量又有温度,擘画了湖南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高质量发展施策准

  近年来,湖南在各领域都以“精准”为工作要求,省政府工作报告也处处体现“精准”。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得人才者,得竞争力、得创新力。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谈文胜说,当前,我国人才流动正处在从一线城市向新一线城市回流的“拐点”,湖南要紧紧抓住这一重要机遇,将省会长沙打造成为高校毕业生“新一线”首落城。这有三条路径可选:一是抓住“升学”关键阶段,打造人才“就学”首选地;二是创新“教育”发展模式,打造企业“布局”首选地;三是定制“硬核”人才政策,打造人才“就业”首落地。

  “省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为我们做好全年工作明确了路径、划出了重点。”省财政厅办公室(政研室)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刘平说,作为财政干部,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统领,深入学习领会省两会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对接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激发区域发展活力。

  “轨道交通助力‘长株潭’融城发展,是强省会战略的先决条件和最优路径。”中交一公局桥隧工程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经理徐宜慧说,长株潭都市圈即将实现“零换乘”和“1小时”通勤交通网,未来长沙火车站、长沙高铁南站、长株潭城际铁路连网成片,将助力“长株潭”都市圈深度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打造“三个高地”集聚创新要素,着力抢占发展制高点。

  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说,铁建重工坚持用户思维导向,打造“数一数二”产品产业矩阵。通过坚定实施定制化、高端化、差异化的产业产品战略,以数智赋能,实现产品升级产业转型,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助推中国高端地下工程装备领先世界。

  部署任务落点实

  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客观具体、实事求是、亮点纷呈;部署今年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

  2021年,湖南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相结合,对外开放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报告提出2022年要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加快探索建立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加快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建设,重点构建RCEP国家区域航空中转枢纽等。”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欧定余认为,任务落点非常实际具体,湖南要充分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的机遇,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融入东亚经济大循环。

  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快探索建立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形成一批湖南特色制度创新成果。

  省商务厅自贸区制度创新处处长马宏平说,2022年将尽快推出40余项具有湖南特色的全国、全省首创制度创新经验和案例;还将重点从强化制度创新课题库和案例库建设、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等方面,持续推进制度创新。

  “报告肯定了2021年我省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协调处处长欧异斌表示,将持续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把报告要求转化为新年度生态环境领域重点工作落实落地的硬招、实招,奋力书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主任龙军表示,省生态环境厅将聚焦湖南历史欠账问题,按计划组织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持续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全心全意为民情怀浓

  “省政府工作报告紧贴民生饱含深情,振奋人心、凝聚人心、温暖人心。”大家一致认为。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坚持不懈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三农工作专家组组长陈文胜表示,湖南作为传统农业大省,要想在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时代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需要全面把握强化精细农业战略引领、强化“两型”发展战略引领、强化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战略引领三大关键问题。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严守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加强耕地用途管制,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省自然资源厅耕地保护监督处副处长刘先刚表示,2022年,省自然资源厅将把耕地保护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实抓紧。

  “犬木塘水库工程被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彰显湖南把水安全保障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湖南省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文杰说,将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坚决完成项目建设目标,打造精品工程。

  (文/黄利飞)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