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国内要闻
分享到:
高铁开进了土家苗寨——湘西州高铁开通现场侧记
  • 2021-12-07 08:17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12月6日上午,张吉怀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一条高速铁轨,从北至南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芙蓉镇站、古丈西站、吉首东站、凤凰古城站串联起来,将多彩湘西与外面精彩世界串联起来。

  当天,这4个站点成了欢乐的海洋。

  建在半山坡上的吉首东站站前广场,是张吉怀高铁开通仪式主会场。

  上午8时多,会场内一派安静,大家翘首以待;会场外,兴奋幸福的表情挂在各族百姓脸上。来自乾州街道社塘坡社区的两位70多岁的苗族阿婆,穿着只在重大节日里才拿出来的苗族盛装,一人杵着一根拐杖,慢悠悠走着,一路笑语。

  家住吉首、今年6月调去怀化市税务局工作的文熙,早早从网上购买了吉首东站9时10分始发的第一列高铁——G9693次列车车票。他告诉记者,从吉首到达怀化南站,只需33分钟。他感慨道,去怀化工作已有半年,他乘坐过绿皮火车、大巴、自驾车、顺风车等多种交通工具,都要两个多小时。“还是高铁最方便!”文熙笑得灿烂。

  在凤凰古城站,390多名游客搭乘张吉怀开通的第一趟高铁来到这里。

  游客下车游凤凰,凤凰居民则购票上车看世界。在人工购票台前,已排起长队。70岁的凤凰县居民吴文松和老伴龙社菊,满脸期待。两位老人从没坐过高铁,这次特意来体验一下。79岁的凤凰居民吴求旺,一辈子未走出过大山,得知高铁开通,他和几个老伙伴邀约体验一把。

  “太方便了,有了这趟车,我可以直达深圳了。”拎着大包小包的苗家姑娘杨蕾过了安检,急忙放下手中行李,掏出手机跟列车自拍合影。在深圳工作的她,一年要在深圳和家乡间来回奔波好几次。

  张吉怀高铁开通,建设者同样激动不已。

  在首发列车上,中铁城建集团张吉怀铁路项目部项目总工邹亚欣一脸笑容。他们承建吉首东、古丈西和芙蓉镇站3个站房,时间长达500多个日夜。邹亚欣说,建设过程中,一位住在旁边的80多岁的老大爷经常来工地转转,说自己一辈子从没坐过火车,也从没出过湘西,特别想坐一下张吉怀高铁,去北京天安门看一看。

  “辛苦是值得的,心情比其他乘客更激动、更自豪,仿佛看到自己种下的果树开花结果了一样。”邹亚欣说。

  桥,14座;隧道,12条。全长34.1公里的张吉怀高铁古丈段,可以说是张吉怀建设当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当天开通仪式上,古丈县邀请10名高铁建设者代表来到现场,分享古丈步入高铁时代的喜悦。古丈县委书记邓晓东为10名建设者代表颁发了“最美茶乡人”证书。

  “这条铁路开通不易啊!”谈到张吉怀高铁的开通,曾连任3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湖南老爹实业科技开发公司董事长田儒斌激动不已。2015年3月11日,田儒斌联合全国8省市104名全国人大代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交《关于加快中西部地区高速铁路建设暨将恩张吉怀高铁列为武陵山区精准扶贫一号工程的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其列为20项重点督办建议。2015年6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在国家和湖南省大力支持下,2015年底,张吉怀高铁进入国家铁路网规划;2016年12月,高铁建设开工。

  “大事已成,放心了、安心了,算是给家乡人民的回报吧。”田儒斌发出由衷的微笑。

  高铁开通了,游客进来了,湘西的美景和农特产品也将搭乘高铁飞出大山。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感慨道,以前是挑担茶叶上北京,今天可以带着茶叶坐高铁去北京了。

  “欢迎大家来永顺走走看看,我们将芙蓉镇的‘火’、老司城的‘古’、猛洞河的‘浪’、不二门的‘静’、塔卧镇的‘红’,打造成盛宴以飨旅客。”永顺县委书记彭军以高铁开通为契机,现场发出热情邀约。

  (文/向莉君 莫成 卢庆秋)

相关政策
  • 一审:
  • 二审:
  •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