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国内要闻
分享到:
聚焦体育湘军·冲刺2021|扛起“体育湘军”的大旗
  • 2020-10-29 08:00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开栏的话:

  2021年,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将先后举行,“体育湘军”将又一次登上奥运和全运舞台,展现三湘儿女风采。湖南日报即日起推出《聚焦体育湘军·冲刺2021》系列报道,对我省重点竞技项目、代表性运动员的备战情况进行探营,挖掘“体育湘军”所凝聚的湖湘精神内涵。

  崛起悉尼 8人参赛勇夺7金1银5铜

  反复拍打、搓揉身体,深呼吸,站上板尖……向内翻腾3周半抱膝,入水!

  2000年9月26日,悉尼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决赛最后一跳,顶着巨大压力的熊倪,完成了高质量的一跳。

  爬出泳池的熊倪双膝跪地、振臂高呼,他以0.3分的微弱优势夺得冠军,完成了一场史诗级逆转。这一跳前,他仍落后第一位的萨乌丁近11分!

  “镜头里可能看不出来,当时站上板端的我,手脚都在发抖。”20年后,再回忆起那惊心动魄的“最后一跳”,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熊倪仍颇为动容。

  最后一跳,只有短短的一分钟。那一分钟,熊倪展现了一名奥运会“三朝元老”的老练与沉着,一名中国运动员扎实深厚的功底,还有湖南健儿坚定自信、永不放弃的“霸蛮”精神。

  这样的精神,也体现在李小鹏、刘璇、杨霞以及龚智超身上。4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人,凭借过硬的技术、强大的自信、不与年龄相称的冷静,先后问鼎、成就历史。

  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共有8名湘籍运动员,夺得了7金1银5铜,金牌数占中国代表团总金牌数的四分之一,创造了湘籍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前所未有的辉煌。

  “体育湘军”的名号一举响彻国内外,载入史册。

  薪火相传 精神激励一代代体育人

  2000年以前,湖南并非经济强省,也非体育强省,缘何能在悉尼奥运会的赛场上一鸣惊人?除了特定时期的项目发展战略,湘籍运动员在训练、比赛中所发扬的精神和意志品质,是“体育湘军”崛起悉尼的关键。

  如何解读“体育湘军”的精神内涵?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舜表示:“‘体育湘军’的精神是不畏强手、敢于拼搏的英雄主义精神,不忘初心、卧薪尝胆的大无畏精神,团结向上、敢于胜利的集体主义精神,刻苦钻研、勇于超越的奋进创新精神,无私奉献、忠于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

  “7金”的辉煌或许难以复制,但“体育湘军”的精神内涵一直在薪火相传。

  体操“王子”李小鹏,从悉尼到北京,长期保持国际顶尖水平,累计拿下两枚个人、两枚团体奥运金牌,并勇夺16个世界冠军,成为中国体操史上获得冠军最多的人。

  2008年北京奥运会,年仅18岁的举重运动员龙清泉横空出世,勇夺金牌。随后他陷入低迷,无缘伦敦。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湘西伢子上演王者归来,再次摘金并打破世界纪录。同样是在里约奥运会,参加女子69公斤级的向艳梅在比赛中被杠铃砸到了后脑勺,但她克服伤情和心理压力,奋力拼搏,最终笑到最后,成就大满贯。

  在属于“00后”大舞台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体育湘军”精神同样在发光发热——2001年出生的郴州姐妹花刘津含、刘津彤一举夺得花样游泳双人技术自选冠军。刘津含说:“虽然我没经历过2000年,但教练和我们年轻队员说起过悉尼奥运会上湖南运动员的辉煌,我也从网上搜过相关信息,深为前辈们的表现所震撼。”

  对于体育湘军的精神内涵,她有着自己的理解:“‘体育湘军’的精神体现了湖湘文化的底蕴,用一句湖南话来说就是‘吃得苦,耐得烦,不怕死,霸得蛮’,这种精神也一直激励着我。”

  守正创新 助力湖南向体育强省迈进

  作为悉尼奥运会勇夺7金的缔造者之一、“体育湘军”的最佳代表,熊倪始终不忘“体育湘军”的精神内涵,退役后继续投身体育事业。

  2007年起,熊倪开始担任省体育局副局长,主管竞技体育。“当年的辉煌得益于‘女小轻巧水’的项目发展战略,符合当时的国情、省情。”如今作为“体育湘军”的领头人之一,熊倪认为,许多项目的形势发生了变化,体育事业的发展格局也有调整,但“体育湘军”的魂不能丢,其精神应该扎根在每一代三湘健儿、每一位湖南体育人的心中。

  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体育湘军”发扬一贯的战斗力,做到了防疫、训练两不误,并即时制定新的目标和备战计划,实行“一手抓奥运会,一手抓全运会”的策略。

  7月,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明确了我省未来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我省将向体育强省迈进,体育事业发展将进入新的阶段,翻开新的篇章。李舜表示,“我们将坚持以体育强省和健康湖南建设为主线,坚持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奋力开启湖南体育强省建设新征程。”

  新时期、新形势下,“体育湘军”精神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李舜说:“我们要牢记悉尼奥运会湘籍运动员勇夺7金的辉煌历史,扛起‘体育湘军’的大旗,大力弘扬‘体育湘军’的精神内涵,并将其发扬到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领域。‘体育湘军’的精神内涵,将为我们湖南建设体育强省,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文/蔡矜宜 王亮)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