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国内要闻
分享到:
记者在扶贫一线丨省城名师来上课
  • 2020-10-20 08:13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10月13日,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中心小学开进来不少汽车。学校内的多媒体教室里坐满了人,前排坐的是学生,后排和两旁的过道都是外面来的各校老师。

  “我昨天在校长群里通报了这次的教研活动,没想到今天来听课的老师这么多。”万佛山镇中心小学校长粟恒说,来的有70多位老师,还有多所学校的校长,他们离这里最远的有50多公里路。

  一场教研活动,为什么这么受欢迎?

  记者在教室门口观察发现,讲台上的老师一边讲课一边切换着PPT,时不时抛出问题和学生们互动;课堂内,听课老师拿着笔和本子,屏气凝神,频繁地做着记录。“这是教研活动的示范课环节,之后还有专家讲座、互动评课和互动答疑,全都是实用的内容。”一旁的吴琳老师解释。

  吴琳是长沙市天心区铜铺街小学的老师。天心区和通道县开展换岗老师交流活动,8名通道的老师去天心区,吴琳和另外7名老师来到通道。在这里,8名长沙来的老师分赴不同的学校,帮助当地提高教学水平。

  农村地区的老师有哪些地方需要提高?作为一名数学老师,吴琳上课之余也会去听当地老师上的课,从中寻找答案。

  “这边的老师都比较年轻,缺乏经验,不少理念还停留在过去。”吴琳举了个“小数除法”的例子。年轻老师在教学时,先演示一遍怎么做题,再出题目让学生去做,这样下来很多学生还是不会做。吴琳向他们传授了自己的办法——移小数点,把小数转化为整数再去除,运用除法中的商不变规律,已经学会整数除法的学生很容易就理解了。

  除了在换岗的学校进行内部交流,长沙的老师还一起商量,策划了校际间的多场教研活动。“教研活动会,我们去不同的学校,周边学校的老师想来的也都可以来。”吴琳说,这次语文教研活动,便是换岗到下乡明德小学的寻芒花老师过来开展的。

  为了让教研活动有实际意义,大家都精心进行了准备。示范课选择有代表性的内容,听课老师现场观摩。专家讲座由经验丰富的老师主持,针对不同年级的教学特点,以实操为主,讲的都是很具体的内容。此外,在互动评课和答疑环节,上完示范课的老师会对目标达成情况进行分析,听课老师结合自身进行提问,大家进行无障碍的交流。

  此前,吴琳已开展多场数学教研活动,全新的教育理念和灵活的教学方式,让当地的老师受益匪浅。一传十,十传百,长沙老师开展的教研活动成了“香饽饽”,前来学习交流的老师也越来越多。

  “或许只是一句话、一节课,但是能让大家有所启发,说不定其人生的轨迹就会因此而改变。”在吴琳老师看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研活动可以实地传授新理念,帮助大家提高课堂的效率和质量,今后回长沙了还会和当地老师保持交流。

  长沙市天心区2018年起对口通道侗族自治县开展教育帮扶,先后开展了“天心同心励志班”、“一帮一”爱心助学、“手拉手”扶贫送教等活动,并援建了多所村小,用实际行动全方位开展教育扶贫,进行交流活动,实现教育教学资源共享,促进双方学校共同进步。

  (文/张鼎峰)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