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国内要闻
分享到:
走向胜利 | 盘活土地,“久丰”日益丰饶
  • 2020-09-25 08:03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9月23日,临澧县四新岗镇久丰村,秋意渐浓。无人机航拍下的久丰村,青山绿水,秋色如画。

  刚到村口,记者就听到一阵阵呐喊和喝彩声。径直走进村里,只见铺着人工草皮的笼式足球场上,正在进行一场足球赛。12名六年级学生分组对抗,在绿茵场上你追我赶。“快传,射门!球进了!”运动员击掌欢呼,围观的村民拍手叫好。

  在村党总支书记吴开华的带领下,记者在主村道穿行,只见屋舍前后鸡冠花、木芙蓉、桂花等争相盛开,花香扑鼻,山村俨然世外桃源。

  在一片油茶树林前,几位村民正在除草。吴开华看着1000多亩油茶树挂满果子,他对乡亲们信心满满地说:“明年大家就可以分红了,全村人均年收入肯定能超过2万元!”

  2016年,久丰村由九里村和众丰村合并而成,是省级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1户438人。人多地少,村民主要种植水稻、棉花等传统作物,一年忙到头只能勉强“哄”饱肚子。

  “一家五口住的土砖房,夏热冬冻,种水稻一年也只有几千元收成。”说起过往的苦日子,73岁的邵国民连连摆手。

  两村合并后,邵国民承包了27亩地,种起了烟叶,2018年卖了5万元,成功摘帽。2019年,他又花8万元买下一台收割机,农忙之余带着机器找活干,全家人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家里新买了空调、冰箱、二手小汽车,再奋斗两年,打算修新房嘞。”记者到访时,邵国民儿媳正忙着准备晚饭,灶台上摆着刚处理好的雄鱼、老母鸡,锅中茶油炒的腊肉香气扑鼻,令人垂涎。堂屋前,邵国民正带着重孙玩耍,屋外的桂花树飘来阵阵芳香。

  做足土地文章,是久丰村脱贫的主要路径。除了引进湖南山樱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建立以“土地入股、风险共担、效益共享”的油茶发展新模式,久丰村还利用闲置地建立先淘卫浴生产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9年,云南天泉生物有限责任公司走进久丰村,寻求合作,计划出资120万元种植200亩白芨,发展林下经济。

  “现在政策好,提供种苗、技术指导,种植的中药材按市场价回收。”了解农村助农新政策,今年51岁的邵新红摩拳擦掌,客厅摆着几本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指导书,还时不时上网学习中药材培育技术。

  今年8月,他被村里选派参加新型农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生活更有盼头。他说:“种的烟叶已全部收割、烘烤,9月底预计能卖6万元。10亩田地入股山樱公司,今年第一次分红。平时还能帮企业除草、打药、施肥,1天工资100元。”

  邵国民、邵新红的幸福日子,只是久丰村村民阔步迈向小康路的一个缩影。曾经的省级贫困村,成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在村民跳广场舞的凉亭、儿童娱乐的笼式足球场,都能找到久丰村的“幸福密码”。

  (文/黄亚苹 李杰 汪进 翟丽华 周丽红)

  ■记者手记

  路通,路路通

  李杰 黄亚苹

  群山环绕,村道蜿蜒,九里十八岗,久丰村是个山旮旯。

  过去,村子仅有一条泥巴路与外界相连,车子进来不便,山货运不出去。

  后来,临澧县启动“通村工程”,一条3.5米宽的通村公路,为久丰村打开了和外界联络的便捷通道。路修通了,烟叶、油茶、药材等扶贫产业走进村子。

  今年75岁的邵万忠因病致贫。产业进村后,他在油茶基地务工,每月收入2000多元,加上儿子儿媳在外打工,2017年一家人顺利脱贫。脱贫后,他还种植油茶,养鱼,养蜂,每年纯收入5万多元。

  现在的久丰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干净畅通,房屋整洁明朗。村党总支书记吴开华告诉记者,久丰村还要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让更多的人到村里休闲游玩,感受独特的农家风情。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