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国内要闻
分享到:
新华社 | 潮涌湘江 拥抱世界——湖南自贸区扬帆启航
  • 2020-09-25 07:59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新华社记者 刘紫凌 史卫燕 张玉洁

  湘江涌动,扬帆启航。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24日,湖南自贸区揭牌,三湘大地将进一步“走出去、引进来”,用制度创新构建开放发展新高地。

  联通世界

  伴随一声嘹亮的汽笛,24日上午,一辆满载电子产品和日用品的中欧班列从长沙国际铁路港出发,开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这是湖南今年开行往返欧洲的第398趟中欧班列。

  从长沙国际铁路港沿湘江顺流而下不到20公里,可抵达长沙铜官窑。1998年,在东南亚海域发现的古代阿拉伯沉船“黑石号”引发全球关注,它装载的57500余件唐代瓷器就来自铜官窑。

  江水不语,见证着湖南的开放步伐。千年前远洋贸易的点点云帆驶向海上丝绸之路。如今,湖南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将对外开放的触角不断向世界延伸。

  根据方案,湖南自贸区总面积119.76平方公里,包括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飞机起落不停。长沙机场是中部同类机场中国内通航点最多、飞往东南亚航点覆盖最广的区域型枢纽机场,开通了23个国家(地区)、47个城市的国际(地区)客运航线。

  岳阳,湖南开放的“北大门”,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是长江经济带承东启西的经济大动脉。

  作为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国家一类水运口岸,岳阳城陵矶港已开通至东盟和澳大利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接力航线。

  湖南开放的“南大门”郴州,是湖南乃至中部地区对接粤港澳的桥头堡。自贸试验区获批后,这里将打造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重要平台以及湘粤港澳合作示范区。

  “在全国经济版图上,湖南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三大片区的划分,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能更好地发挥湖南‘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表示。

  创新引领

  23日,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沙第一产业园总装车间,天车鸣叫,生产忙碌。

  今年2月,出口土耳其盾构机顺利发货;5月,出口欧洲最大直径盾构机“胜利号”在莫斯科地铁始发;8月,首次批量出口国产隧道施工装备至中东市场……作为全球工程机械重要制造商,铁建重工有100多项产品填补了国内甚至国际空白,广受全球客户欢迎。

  经多年发展,长沙拥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一大批工程机械巨头,成为世界第三大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地。

  “自贸区获批,将为我们对接海外市场提供更多有利条件,助力长沙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说。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近年来,湖南加快构建创新型经济体系,涌现出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等一批世界先进科技成果。1000多家湖南企业走向世界,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杂交水稻“走出去”受到多国人民欢迎。

  过得硬的产品需要良好的软性环境护航助力。

  近年来,长沙海关推进国务院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一次备案,多次使用”、分类监管、“先出区,后报关”等均已落地并成效显著。

  去年,湖南进出口总值突破4000亿元,增速居全国首位。今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额增幅居全国第三,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速为中部第一。

  面向未来

  长江临湘段,投资20亿元的中非经贸产业园正在临江而建,一期600亩土地已经平整。依托长江水运优势,这里将崛起一座非洲进口产品仓储展示交易中心,涵盖木材、服装、粮食、汽车等各种产品。

  自2019年6月起,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长沙。自贸区获批后,湖南探索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再次迎来宝贵的发展机遇。

  自贸试验区是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湖南自贸区方案提出121项制度创新试验任务,覆盖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探索中非经贸合作新路径新机制、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7大领域。其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探索之新,前所未有。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对湖南来说,以创建自贸区为重要契机,将激发各市场主体从自贸区改革红利的受益者、享有者,变为自贸区未来红利的创造者、推动者,为湖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100多年前,湖南人魏源写就《海国图志》,成为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先行者之一。在新的历史时期,湖南人民将用自我革命的勇气先行先试,创造更多可复制的经验模式,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大局。

  (新华社长沙9月24日电)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