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国内要闻
分享到:
大瑶山上“湘传”的故事——记省委宣传部驻江华如意社区扶贫工作队
  • 2020-08-11 07:33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8月7日下午,从涔天河水库沿河公路拐上一条仅可通行一车的陡峭山路,爬行一公里多,宁林波的车再也不能往前开了。四周山高林密,流水潺潺。

  宁林波是省委宣传部驻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如意社区扶贫工作队队长、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这里是下冲组,属涔天河水库水源保护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就易地搬迁了,留在山上的只有零星几户不符合贫困户标准的人家。

  宁林波熟门熟路走进半山腰一户人家里,对主人说:“老盘,你做的竹椅在如意特色工坊上卖断货了,赶快再做一批。”老盘叫盘国辉,有一手竹编好手艺,做的躺椅结实精致。一天做一把,能卖200元。屋檐下放着一堆新鲜的南竹,看来老盘又要“开工”了。

  如意特色工坊坐落在刚被评为“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的水口镇上,“瑶都水寨”门口。小小门店里摆放着瑶山梗梗茶、果蔬脆、各种竹编工艺品,琳琅满目。这是一个“线上线下”“店前店后”的农产品销售、加工公益平台,带动20余户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8000元。

  人穷志不短,山谷鸡鸣欢

  今年38岁的宁林波已到如意社区扶贫2年多,社情民意一本账,他心里滚瓜烂熟。社区原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深度贫困村,455户1703人,既有水库移民,也有易地搬迁的。他们散落安置在水口镇、沱江镇、码市镇等7个点上,95%已由村民变成“镇民”。

  “村民变‘镇民’,至少面临两个改变:一是生活习惯改变,二是工作技能重新掌握。”宁林波最担心的是就业问题。

  工作队首先想到的是发放鸡苗,让大家发展林下养鸡。如意社区有3万亩林地,都封山育林了。一家一户散养几十只犹可,想要开办大规模养鸡场,既难找到场地,也怕污染水源。

  可恰恰有一个谁都想不到的人,做成了这件事。他另择地方养鸡,解决了如意社区场地难找与污染水源问题。

  出水口镇,行驶13公里,到了横跨江华东西的勾挂岭。盘山公路旁,一块“省委宣传部扶贫联系点如意社区湘传合作社种植养殖示范基地”的牌子格外醒目。刚下车,就听到山谷中传来一阵欢快的鸡鸣。

  拐过一片树林,一小块平地豁然开朗,一个五十出头的汉子笑着迎过来。宁林波介绍,他叫周作平,如意社区人,多年前右手、右眼因故致残,又好喝酒,老婆离他而去。脱贫签字时,他甚至躲到县城,张口要电视机、热水器。宁林波鼓励他,人穷不能志短,勤劳方能致富,支持他养鸡。两期培训下来,周作平成了养鸡能手。

  在扶贫工作队引导支持下,周作平找到一位家住勾挂岭牛塘营村的本家兄弟,筹资40万元,在勾挂岭流转土地160多亩,带领46户人家养鸡。去年,周作平出栏土鸡5000多只、鸭子4500只,加上种植赤松茸、香姜、香芋,全年收入40多万元,成了“脱贫之星”。

  周作平目前还与人合作养着40多头猪、10多头牛,并盘算着要养鹅。养鹅不光可以增加收入,还可防止山上黄鼠狼偷鸡。

  工作队前年送出6000多只小鸡,去年送出1.2万多只,今年刚刚分发1.6万只。让宁林波开心的是,好多乡亲自己也在买鸡苗养,周作平就买了2000多只。社区居民买了1000只以上的有5户,500至1000只的有9户。

  果蔬加工后,香甜又可口

  只有发展产业,才能长久脱贫。为了引进企业,宁林波和工作队员们绞尽脑汁。

  在“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中,工作队积极动员在外创业的能人返乡创业。2018年4月,引进当地人李小平创办的广州森合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进社区办扶贫工厂,生产汽车线材及电子联接器等来料加工型产品,优先招用社区贫困居民。目前,扶贫工厂可提供工作岗位120个,外发岗位60个。去年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工人月收入1500多元,最高的达4000多元。

  退役军人廖江勇,原在深圳做物流,收入不菲。回来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后,看好果蔬脆产业。宁林波帮着他跑生产许可证、贷款,联系销路。觉得包装简陋了,找人替他设计新包装。今年6月,投资150多万元的永州如噫湘传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正式投产。公司利用永州及周边地区特色水果、蔬菜,将香蕉、苹果、秋葵、土豆、红薯、豆角等真空低温脱水,加工成香甜可口的休闲食品果蔬脆片,每天可加工1.5吨,预计年产值可达600万元。首期提供就业岗位50个,并带动社区及周边种植业增加就业300人以上。

  2年多来,如意社区原有贫困户339户1277人,已脱贫337户1274人,未脱贫2户3人也已达到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从75%到基本清零。宁林波连续2年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回想走过的路,宁林波十分感慨。扶贫工作队刚来时,由于库区蓄水阻断去路,进瑶山看望乡亲们要搭船走40分钟水路。一次水位下降,乘坐的快艇一不小心搁浅在被水淹没的老供销社房顶。现在,进山的路通了,社区的路宽了,路灯亮了,环境整洁了,百姓收入稳定增多了。“他们还可以在大瑶山上刷抖音了。”他说。

  3个高学历,玩得溜溜转

  “铁打的队长流水的兵。”扶贫工作队从2018年3月进驻如意社区,队员换了两三批,队长宁林波却坚守至今。他现在的两个队友,一个叫李小光,是武汉大学新闻学博士;一个叫彭志飞,是华中科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两人一个管项目、一个管资金。宁林波本人则是装甲兵工程学院、石家庄陆军学院工学、管理学双学士,中南大学工学硕士。永州市有关领导赞叹,3个80后,全是高学历,难怪他们脱贫“魔方”玩得这么“溜”。

  就在水口镇政府办公楼对面,打桩机轰响,省委宣传部支持的重点项目如意社区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和农产品精加工车间施工已过“正负零”。项目占地2.8亩,设计活动中心建筑面积937平方米,加工车间建筑面积1156平方米。建成后,将为村集体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进入8月,廖江勇的果蔬脆接连进入家里福、家家乐等超市,正在与步步高总部联系入场。提起企业名称里的“湘传”,廖江勇说,这是他和乡亲们的一番心意,要纪念省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把党的温暖送到瑶山深处,送到乡亲们心坎上。

  (文/罗毅 杨永玲 蒋思学)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