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国内要闻
分享到:
沸腾的“两头黑”工地——湘祁二线船闸建设现场走笔
  • 2020-08-11 07:30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三伏在秋,炎炎烈日,如火如荼。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工程湘祁二线船闸施工现场的400多名建设者,为避免酷热煎熬,利用每天黎明和傍晚抢工期,“两头黑”工地场面十分热烈。整个工地,人声鼎沸、灯火通明,大干快上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8月9日,一到建设现场,湘祁二线船闸项目负责人卢盛雄便主动介绍这一重点工程的具体情况。他说,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工程是交通运输部和我省十三五规划水运重点建设项目,是湘江高等级内河航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控制性工程,工程估算投资约46亿元。项目一期工程按1000吨级标准整治湘祁枢纽至蒸水河口140公里航道、扩建湘祁二线船闸,同步建设相应配套设施。

  项目建成后,岳阳城陵矶至永州萍岛全长723公里的高等级航道将全线贯通,有利于构建绿色交通、优化沿江产业布局,形成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新格局。对于远期沟通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打通湖南第二条出海通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正是刚刚日出的早晨,天气虽然凉爽,作业点温度已经达到60摄氏度之高。这是船闸通航通道左壁钢板焊接现场,十几名手持焊枪的工人都蹲在钢板前冒着高温专心操作,除了承受酷热外,如暴雨般的焊花不停地散落在工人们的身上。看上去,这群操作者就像在焊花中沐浴。

  时间快到中午时分,一线的建设者们陆续离开施工现场后,通航通道的上游,突然传来一声爆破的轰鸣,记者扭头看去,原来是工程爆破组的师傅们利用工人们午休离开的空隙,对通道上游石头进行爆破。这一爆破,及时赶走了航道建设的“拦路虎”。在工地,像这种爆破、抢修的事,时有发生,劳动中偶然出现的这些事,也给建设者们带来了谈资和惊喜。

  夜幕降临,正是忙碌一天的人们“下夕烟”的时刻,然而在船闸建设现场,记者看到的是,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强烈的现场灯光照射下,来来往往的施工者拖着倒影,穿梭在各个施工现场,交织出一幅劳动竞赛的动人场面。“巨无霸”塔吊伸出长长吊臂,时而拎起几吨重的预制件,时而转向又轻轻放下,循环往复,不断运转。

  记者与身边的工作人员聊起晚上施工的感觉时了解到,该项目为了抢工期,规避酷热时段,特意把工作时间替换到黎明和傍晚,大家习惯了,觉得与白天作业没什么区别,有时工作起来比白天更专注。

  (文/邹靖方)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