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国内要闻
湖南二〇一九高质量发展答卷之④ | 攻克贫困最后堡垒
  • 2020-01-17 08:07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1月13日,省长许达哲在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我省将有20个贫困县摘帽、718个贫困村出列、6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全部贫困县、贫困村将摘帽出列!在中国脱贫攻坚史上,湖南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我省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用前所未有的力度,高位推进脱贫摘帽步伐,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高位推进,挂图作战——

  不获全胜不收兵

  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脱贫攻坚捷报频传。至2018年底,51个贫困县(市、区)已有31个摘帽。剩下的20个贫困县成为湖南攻克贫困的最后“堡垒”。

  2019年2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拿出超常规举措和过硬办法,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尽锐出战、越战越勇,一鼓作气攻下贫困最后“堡垒”。

  为此,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动员了千军万马,用科学的方法、创新的手段带动贫困户走出绝对贫困,让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推动脱贫攻坚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哪里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哪里就有生动的脱贫实践。

  “把摘掉‘穷帽子’当作‘没有退路和必须打赢的战斗’!”2019年,娄底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涟源市委书记谢学龙坚定地说。在推进精准脱贫中,涟源成立脱贫摘帽指挥部,下设11个分指挥部,高位推进、挂图作战,形成凝心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格局。市委书记、市长赴一线了解贫困户情况,市、乡、村三级领导签订责任书,层层立下“不摘穷帽就摘官帽,不换面貌就换人”的军令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精准发力的领导责任体系。

  桑植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县、乡、村三级书记抓扶贫的层级指挥体系,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出台“1+N”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向贫困发起总攻。该县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实行干部结对帮扶,对已脱贫对象进行巩固,对预脱贫对象加大帮扶力度、确保如期脱贫。全县7416名干部职工参与结对帮扶,做到贫困户不脱贫,干部不脱钩。

  邵阳县从顶层设计入手,以贫困村为主战场,实施脱贫攻坚“路线图”,形成上至县委书记、下至农村党员组长,横贯18个行业扶贫领域,“三级书记”齐抓扶贫的作战体系。全县49名县级领导干部和196名科局长包村帮扶,选派1120名干部组成399支工作队驻村帮扶,发动10507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实现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全覆盖。

  扶贫政策到不到位、工作落不落实,要看干部作风实不实、严不严。我省从政策支持、考核评价、绩效挂钩等方面,调动和增强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创造性和能动性,鼓励干部扎根扶贫一线,并铁腕整治扶贫领域腐败。

  新化县倡导“扶好必奖、扶好必提”用人导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坚持“不能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受累又流泪”原则,为2943名扶贫一线干部发放津贴1400多万元;突出先进典型引导,表彰“最美扶贫人物”26人、“帮扶成效突出干部”71人、“社会扶贫突出贡献人物”14人,激发各级各部门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

  麻阳苗族自治县创新“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建立日常督查督巡、项目资金监管、扶贫专项巡察常态化监督机制。2016年以来,发现扶贫领域问题1852个,移交重点问题线索167个。麻阳“互联网+监督”平台,获2018年“湖南省首届管理创新奖”与“中国廉洁创新奖”提名奖。

  发展特色产业,铸就脱贫利器——

  多点激活“造血功能”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近年来,我省实施“一县一特、一村一品”工程和“千企帮村万社联户”行动,探索推行产业扶贫“四带四推”新模式,全力构建“县有支柱产业、村有特色经济、户有致富门路”的新格局,使扶贫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由外来“输血”向内生“造血”转变。2019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00多亿元,带动350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去年12月29日,是花垣县十八洞村2019年猕猴桃产业收益金发放的日子。穿着崭新苗服的石拔专大姐,核对信息、按手印,拿到3200元的分红资金,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2014年,十八洞村与企业合股,成立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公司,在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流转1197亩土地,建设高标准猕猴桃基地。十八洞村走出缺田少地的困境,创新出一个“飞地”经济发展模式,一颗颗猕猴桃,成了十八洞村的致富果。去年,十八洞村936位村民获得118万元猕猴桃产业收益金。

  为推进“百里脐橙连崀山”产业走廊建设,发展理念,新宁县探索“脐橙 +旅游 +扶贫”“园区 +景区+ 扶贫”等模式,采取小额信贷、产业奖补、为贫困户免费发放脐橙苗、“万企帮万村”、合作社利益联结等方式,种植脐橙46万亩,年收入达30亿元。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向中外记者推介城步“战斗鸡”。城步“战斗鸡”是当地村民养的土鸡、乌骨鸡,白天在树林中奔跑觅食,吃的是虫子、野菜,晚上飞到树上栖息,肉质口感鲜美,营养价值丰富,深受消费者青睐。目前,该县有4.5万户养鸡户,“战斗鸡”成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利器。

  “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新田县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发展覆盖到村、产业扶持政策覆盖到户、产业利益链接覆盖到人、制度保障覆盖到位”的产业扶贫新路径,获得积极成效,其经验在2019全省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上推介。龙山县、保靖县、古丈县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坚持“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实事求是因人、因地发展柑橘、茶叶等扶贫产业,做到全覆盖、有效益。

  “乡村旅游”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延伸拓展了贫困户增收渠道,扮靓了乡村。凤凰县、通道侗族自治县把旅游产业作为扶贫攻坚主导产业,通过政府主导、景区带村、能人帮扶等方式,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就业,是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另一驾马车。湖南和亚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投资2300万元建设隆回县中洲扶贫车间,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隆回还开发农村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吸纳贫困人口2504人就业,打造扶贫车间74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349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060人。

  依托电商平台,搭建脱贫桥梁。洞口县创新构建“政府平台+电商企业+金融机构+网店+农户”五位一体电商扶贫模式,建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250多个电商服务点覆盖所有贫困村,帮助贫困户开设210个电商扶贫小店和30余个示范网店。2019年,该县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2.6亿元,带动3.2万名贫困人口增收。

  推动“6个全覆盖”,补齐民生短板——

  “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清零

  2019年12月7日,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全会强调,要重点围绕“6个全覆盖”补齐民生短板,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两不愁三保障”,既是底线性任务,更承载着厚重的民生期待,是检验脱贫攻坚质量、成色的试金石。我省瞄准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展开清零行动,推动城乡安全饮水、基层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农村危房改造、道路通村通组、义务教育等“6个全覆盖”,编织贫困群众民生保障网。

  易地扶贫搬迁,搬的是民生,暖的是人心。“十三五”期间,永顺县投入15.19亿元,建设55个集中安置点,完成搬迁入户6681户26333人。该县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健全搬迁群众管理服务和就业创业等后续帮扶制度,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从前家住穷山窝,山高水冷石头多;如今进城住新房,工作生活都顺畅;感恩党的政策好,让我摘了贫困帽。”搬进溆浦县卢峰镇艾家冲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的戴先根唱起山歌。在扶贫干部帮助下,他和妻子在红花园工业园找到了工作,小日子现在生活格外滋润。

  农村道路网通没通、通村公路畅不畅,是影响脱贫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我省把提高农村公路的通达深度、覆盖广度、便捷程度,以及解决贫困地区群众 “出行难”问题,作为交通扶贫的重点工作。

  作为全省面积最大的县,落后的交通条件曾是长期制约沅陵县发展的“拦路虎”。2014年以来,该县投入资金23.76亿元,建设农村公路4804公里,实现全县369个行政村主干道通畅率、行政村通班车率、153个贫困村25户100人以上村民小组通达率3个100%。

  教育扶贫强力推进。泸溪县对贫困家庭子女15年免学杂费,并对学前、小学、初中、高中、职业教育等不同阶段的家庭贫困学生,每年给予生活补助,对考取大学本科、专科的贫困新生,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资助。近几年累计发放教育帮扶资金1.74亿元,惠及贫困学生18.66万人次,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秀案例县,其经验在全国推介。

  为了让贫困户“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新化推进健康扶贫向全员额、全时段、全行业深度覆盖,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通过公共卫生提质、行业资源整合多种模式,建立强有力的医疗保障体系。

  以“两不愁三保障”为靶向,隆回县实施交通、安全饮水、电网改造、危房改造等10大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微建设”工程,编织民生保障网。

  目前,我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动态清零,“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全部完成。随着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民生短板逐步补齐,贫困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脱贫质量大幅提升。

  2020年,全省上下将以昂扬斗志、饱满热情、旺盛干劲,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夺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全面胜利。

  将摘帽贫困县之最

  花垣县:“精准扶贫”首倡地;

  新化县:全省最大的国家级贫困县、移民库区县,贫困村数量居全省第一,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居全省之首;

  隆回县: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县;

  沅陵县:全省版图面积最大的县;

  古丈县:全省人口最少的县;

  通道侗族自治县:全省成立最早的少数民族自治县;

  凤凰县:“中国最美的小城”;

  龙山县:里耶秦简被誉为“21世纪以来中国最重大的考古发现”;

  保靖县:“中国最好的绿茶”保靖黄金茶原产地;

  城步县:南山国家公园是我省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

  将摘帽贫困县之美誉

  麻阳苗族自治县:“中国冰糖橙之都”;

  邵阳县:“中国茶油之都”;

  洞口县:“中国宗祠文化之都”;

  沅陵县:“中国生态有机茶之乡”;

  新田县:“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之乡”;

  古丈县:“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有机茶之乡”;

  龙山县:“中国土家织锦之乡”;

  溆浦县:“全国水果之乡”“南方枣乡”;

  隆回县:“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龙牙百合之乡”。

  (文/苏原平)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