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国内要闻
以现代制造业挺起发展的脊梁
  • 2019-12-04 08:40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16年11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落实“一带一部”区域定位,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突出“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这个抓手,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3年来,创新开放花繁果硕,“三个着力”绵绵用力,“五大基地”步步为营。但全面实现目标,还需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狠抓落实。

  为此,本报从12月2日开始,特推出《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强担当、抓落实》6篇晨风评论,敬请继续关注。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十月中旬在长沙落幕的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盛况空前,400多家企业参展,百余项新技术、新产品汇聚,上百亿元签约项目,多行业跨界合作。再往前,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吸引全球1152家工程机械企业、近万种展品参展,现场订单和采购金额逾200亿元。一场场行业顶级盛会,印证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湖南建设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区为引领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从毛泽东同志提出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国家开始,不管经历怎样的困难曲折,我们国家推进工业化、实现现代化的方向始终没有变。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取得最自豪的成就之一,就是逐步建成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伴随国家工业化进程,湖南工业和制造业发展攒下了殷实“家底”。特别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湖南扭住先进制造业发展不动摇,全面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强实体、兴产业、抓项目,分类建设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在破旧立新中实现了转型升级,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由2016年的6.9%提高到今年前三季度的8.2%,其中制造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90%。全省获评27个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和新模式项目、居中部第一,装备制造中千亿产业达11个,形成了一批引以为傲的“湘字号”制造名片。可以说,制造业已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当前,湖南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机遇难得、责任更大。在今年4月召开的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部地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中央财经委第五次会议上,他首次提出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就要把省党代会确定的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任务一以贯之抓到底。

  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前提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由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的嬗变。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优存量和拓增量结合起来,加快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方面,立足现有制造业基础,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应用,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实现技术提升、产品提质、企业提效。三一、中联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实现了销售收入、利润的高速增长;浏阳研发烟花爆竹智能制造生产线,推动花炮生产向智能化转型,成为安全型、环保型产业。另一方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拓展先进制造业发展空间。这几年,我省工程机械、陶瓷、五金等行业企业加快“上云上平台”步伐,解决了生产、销售等环节中的实际问题,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效率,实现了“老树发新芽”“新芽成大树”的蝶变。浏阳经开区依托蓝思科技引进几十家配套企业,今年9月又开工建设国内首条大尺寸OLED项目,集面板、显示、触控等于一体的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日趋完善,千亿级产业集群呼之欲出。这些充分说明,抓住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的“风口”,认真做好优存量和拓增量的文章,就能在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上闯出一条新路。

  如同地基建设决定建筑高度,产业基础能力决定产业发展水平。就制造业而言,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就是“地基”。现在,我省包括工程机械在内的优势产业,一些关键基础零部件依赖进口、核心技术缺乏制约竞争力提升的现象仍较为普遍。这需要我们着眼夯实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产业技术等基础,继续抓好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作,在优势产业链的基础上形成集群优势,打造更多像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一样的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人才链,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技术创新体系。发挥长株潭、岳阳、衡阳等中心城市作用,通过城市发展集聚产业。只要全省上下久久为功抓下去,我省产业发展的“地基”就会越来越牢实,全省先进制造业也必将“高楼林立”。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不能故步自封、闭门造车,而应立足中部、放眼全国、面向世界,在扩大更高水平开放中促进高质量发展。就湖南来说,关键是牢牢把握“一带一部”定位,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推动省内更多优秀企业走南闯北、扬帆出海,不断拓展国际市场、延伸产业链条。这几年,湖南相继获批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湘江新区、综合保税区等国家级平台,为先进制造业开放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用好用活用足这些平台,就能把更多高精尖企业、技术和人才引进湖南,更好促进制造业借力发展、借智转型。

  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既不搞“朝令夕改”的折腾,也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各级领导干部要紧紧抓住产业项目建设不放,搞明白自身长处与短板,弄清楚本地的优势产业与核心企业,实施科学务实的产业发展对策。地处偏远的江华县尚且能引进200多个产业项目,实现产业发展逆势上扬,全省其他地区只要用久久为功、绵绵用力的劲头抓招商、兴产业,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必将大有可为、大见成效。

  “鲲鹏击浪从兹始”。认真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咬住不放,持之以恒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湖南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的步伐就会迈得更加稳健、走得更为久远。

  (文/晨风)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