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及解读 > 发展规划
分享到:
关于东安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 2015-03-10 00:00
  • 来源: 东安县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字体:    

  关于东安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5年3月2日在东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东安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苏乐云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全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主动出击,科学应对,主动适应新常态,大力推进“五个东安”建设,着力提升产业、夯实基础、改善生态、造福民生,奋力开拓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的新局面,基本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39.8亿元,增长9%;财政总收入7.4亿元,增长1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6亿元,增长9.9%;固定资产投资150.5亿元,增长2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4亿元,增长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999元,增长10.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260元,增长12.1%。

  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㈠ 强力稳增长,经济总量稳步提升。

  农业经济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54.3亿元,同比增长4.5%。全县完成粮食播面105.3万亩,总产达42.3万吨;完成新造林3.03万亩,完成绿化通道建设1497公里;出栏生猪97.8万头,发展家禽1700万羽,水产品产量实现2.35万吨。新建各类农产品专业化生产基地3万余亩,新增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3家,新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6个。农业产业化稳步推进,进入全国生猪调出大县行列,再次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和蔬菜产业重点县,霞栖食用菌生产销售加工基地成功创建国家蔬菜标准园。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全县完成水利建设投资3800万元,兴修和整治各类水利工程1330处。投资2400余万元,解决了4.5万人饮水困难。投入1714万元,完成12000亩中低产田改造。投资2000万元,硬化了川岩乡赤皮元村至鹿马桥镇简家岭村22公里水泥路。省定为民办实事新农村示范村井头圩镇八字门村全年投入项目建设资金676万元,项目建设按规划全面完成。争取国家专项扶贫资金300多万元,整合各个部门项目资金500多万元,帮助54个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和发展生产,减少贫困人口6264人。完成全县土地航拍,农村土地确权发证工作全面铺开。大力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全县流转耕地24万亩。

  工业经济质量进一步提高。积极应对主要工业产品价格下行和销量下降的双重压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9.05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30.62亿元,同比增长9.9%。以锑品、焊剂为主的传统冶炼业实现产值28.9亿元,增长24.6%。以光伏电子为主的新兴产业实现产值6.3亿元,增长8.9%,格润新能源完成太阳能组件20兆瓦,实现产值4000万元,创汇160万美元。以东安鸡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22亿元,增长25%。

  第三产业活力进一步增强。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52.4亿元,增长10.2%。旅游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全县共接待游客15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15%和18%。乡村休闲游成为新的增长点,大江源、天元生态农庄分别通过省五星级和四星级休闲农庄评审。“东安鸡”被评为湖南旅游十大必购商品。

  ㈡ 着力扩内需,投资和消费双轮驱动。

  投资保持较快增长。2014年全县固定资产完成150.8亿元,增长22.8%。重点财源项目开工建设50个,完成投资46亿元,实现税收6433.3万元。神华国华永州电厂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完成投资8.3亿元,成为东安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红狮水泥复工建设,完成投资1.3亿元;南方纺织完成投资8000万元,全面建成投产,实现创汇1000万美元;东兴新型建材已建成投产;云生竹业、盈凯包装等项目有序推进;芦江水库、国际农业养生文化园--烟竹山庄已全面开工;弘飞生态农业示范园、新科农业产业示范园、瑞峰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基地等进展顺利;东安鸡产业开发项目已试产。

  消费拉动势头强劲。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4亿元,增长12.5%,城乡消费市场繁荣稳定,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明显。

  ㈢ 聚力强后劲,发展动力全面增强。

  跑项争资取得新成效。紧跟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的安排方向和重点,加大跑项争资力度,全县共争取国家、省各类资金18亿元。协助完成了神华国华永州电厂在国家发改委的立项审批工作,完成了芦江水库、S237和S238公路等大项目在省发改委的立项审批工作。争取省发改委的支持,省发改委已行文将我县列入南岭片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上报国家发改,县发改委将持续跟进。

  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全年共引进了项目 50个,到位资金43.6亿元,其中内资32.86亿,入统外资9210万美元。云生竹业、盈凯包装制品、年产5万吨新型焊材等项目,无论是科技含量还是在节能减排、资源利用等方面都有大的提升。全县外贸企业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448万美元,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1000万美元的任务数,完成全年任务的145%。

  金融运行取得新成绩。全县贷款余额50亿元,增长24.4%,各项存款余额102.3亿元,增长11.8%,核销不良贷款3.37亿元。农村信用联社改制为农商行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2014年,我县被省创安办评为省金融安全区达标单位。

  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县万元GDP能耗下降11.77%,二氧化硫排放量、化学需氧量均控制在省市下达指标范围之内,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全面超额完成。全县完成新造林30.3万亩,完成绿色通道建设1497公里,创建“秀美村庄”65个,全县森林覆盖率提升到62.15%,森林蓄积量增长到400万立方米。以争创省级园林城市为抓手,全面实施《紫水河流域保护管理办法》,紫水沙洲“菜园子”整顿成绿色湿地,紫水国家湿地公园成功进入国家试点。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加强了高岩水库等饮用水源地生态保护,完成了石期河流域东安段综合治理。集中开展了黄泥洞锑矿区专项整顿活动,封闭矿洞137处,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成效。大力整治乡村环境,井头圩、端桥铺、鹿马桥、大盛等乡镇马路市场整顿成效明显。井头圩石板铺、川岩上界头等古村落保护和开发不断加强,评选美丽村庄20个。

  ㈣ 致力布格局,新型城镇发展加速。

  强化城镇顶层设计。积极推进规划优化工程,投资1300万元,完成了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另编制各类专项规划162项(其中私人建房规划86项,修建性详细规划49项,控制性详细规划9项,选址规划18项),全面完成了全年的规划编制任务,初步形成了县城、乡镇、村庄规划三位一体的规划体系。

  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全县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9.1%,提高2.4个百分点,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9.2平方公里,增加0.5平方公里。42个重点城建项目顺利推进,其中同心路提质改造全面完成,沿江西路风光带、城西广场建成投入使用,文明路、狮岩路和小心田至莲塘县城外环线基本接通,明德广场已竣工投入使用。

  规范城市经营管理。着力加强城市管理,重点抓好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强化市容市貌治理,提升城镇文明程度。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县城渣土运输管理实现专业化,综合执法和文明劝导进入常态化。多次对莲塘、小车、林角、仁山、弹夹等村组城市规划区内违规建设进行综合强制拆除行动,拆除违法建筑16处,拆除面积约0.3万平方米,及时有效的将违规建设遏制在源头。

  ㈤ 全力惠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加快。

  民生投入进一步加大,城乡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9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260元,同比实现稳步增长。

  民生保障工作全面加强。一是惠民实事全面完成,省、市定为办实事任务全面完成,大庙口、紫溪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和水岭乡敬老院改扩建通过省、市验收合格。新增城镇就业5013人,城市低保对象月人均242元,农村低保对象月人均104元,农村五保对象年分散供养标准为2640元,均达到或超过省考核标准。二是社会保障得到加强,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49.4万人次,发放社会保障卡33万张。城乡低保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取消城乡低保对象7346人,新增对象9614人。建成保障性住房2062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04户,新建农村“幸福之家”24所,连续七届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县。三是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01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14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86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率达到100%,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526万元,成功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

  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申请专利261件,申报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8个。全国知识产权富民强县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永州创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各项改革工作稳中求进,“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办理“三证合一”执照25户,先照后证营业执照16户;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监管清单“三单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国企改革顺利推进,完成养老保险挂账8000万元,食品工业公司完成资产处置。财税体制改革取得突破,对128个一级预算单位全部实行部门预算。交通路网全面升级,G207东安段改造全面完成,新东芦公路第一标段6.7公里建成通车。S348东安大庙口至新宁紫花坪公路完成工可设计。“路灯下乡、照亮东安”工程深入推进,所有乡镇政府所在地街道及冷东公路东安段实现全程亮化。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建设合格学校6所、幼儿园3所,64所中小学被纳入全省“全面改薄”计划。教师电教大楼投入使用,一中扩建、东安四小建设有序推进。接送学生幼儿专用校车已达140辆,覆盖全县18个乡镇场。卫生事业协调健康发展,新农合参合率达99.86,全面推行基层医疗单位“5+10+100”补偿模式,各乡镇卫生院和143家村卫生室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实施了基本卫生服务管理,累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51万余份。完成33个村卫生室建设,县人民医疗标准化综合门诊楼投入使用。成功召开全市“百岁健康县”现场会,再次被评为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县。文体事业迈出新步伐,挖掘东安德文化底蕴,新吴公塔、新广利桥等景点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县城主要街道路名和重要景点充分彰显德文化元素,成功创建中国德文化之乡。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完成1450套,送戏下乡60场次,农村和广场电影放映5800余次。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开工建设,建成全民健身广场2个、全民健身工程22个,成功举办了全国武术之乡套路比赛暨东安县第三届武术节,东安武术被评为省“江、湖、山、道”全民健身品牌活动。

  总的来看,2014年是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夺取发展新胜利的一年;更是全县人民奋起赶超,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全面打造“五个东安”取得可喜成绩的一年。

  同时,也要看到我县发展中存在产业规模偏小、结构不优、层次不高,园区建设薄弱,重大项目不多,资金缺口较大,创新能力不强,房地产不景气,市场需求疲软,骨干税源基础不稳,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解决。 

  二、2015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2015年是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力建设“五个东安”,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和“三量齐升”的关键一年。根据“十二五”规划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结合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分析,兼顾需要和可能,2015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如下:

  ——地方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

  ——财政收入增长12%以上;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0%以上;

  ——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提高6个百分点以上;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全面达标。

  三、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和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承接“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对建设“五个东安”,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总体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意义。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㈠ 以项目建设为基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优化投资结构,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0.96亿元,增长20%。一是突出战略性投资,强化重大项目建设。继续实施神华国华永州电厂、芦江水库、红狮水泥等重大项目,要紧盯不放,随时调度,确保完成序时进度和任务。二是突出跑项争资,拓宽投融资渠道。要紧盯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安排方向和重点,加大跑项争资力度。抓紧项目储备和开发,切实做好项目储备动态管理,加强与省、国家项目规模衔接,争取更多项目挤入省、国家计划笼子,加大项目申报工作力度,全力打好跑项争资攻坚战,全年争取上级各类资金在18亿元以上。三是突出招商引资,主动承接产业转移。要注重招大引强,切实提高招商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四是主动融入多区域合作。加快S237冷东城际快速通道建设,对接中心城区,融入永州市半小时经济圈。加快推动洛湛铁路(东安段)扩能改造、湘桂铁路老线(东安段)电气化改造,融入长株潭一小时经济圈、珠三角三小时经济圈。五是搞好要素保障和协调。扩大用地保障,加强用地计划指标争取工作;抓好能源供应的统筹调度,满足发展需要。

  ㈡ 以新兴产业为突破,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积极争取国家相关产业发展专项支持,促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淘汰落后与扶优扶强相结合,发展以东兴新型墙体材料和红狮水泥为重点的新型建材产业,做大做强以南方纺织、凯翔鞋业为龙头的轻纺制鞋产业。抢抓国家鼓励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机遇,推动以格润、天润为主的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盘活创辉电子的优质资产,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以湘江焊材、云生竹业为龙头,大力培育新材料产业,壮大焊剂产业集群和打造省级竹产业园。抓好霞栖、新科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温氏集团4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建设,发展东安鸡、舜皇山土猪、黑山羊等地方特色畜禽和优质稻、食用菌、有机蔬菜等优质农产品,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和全省草食动物养殖大县。依托高铁优势和国家湿地公园的品牌效应,打造以舜皇山为龙头,以黄金洞森林公园和芦洪市景区为两翼的自然风光旅游带,重点培育烟竹山庄、南冲边等旅游观光休闲和现代农业五星级乡村旅游景区,建好塘家、石板铺、上界头、简家岭等乡村旅游点,积极对接南岳衡山和广西桂林,融入湘桂大旅游经济圈。加快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信息咨询、健康养老等新型产业发展。

  ㈢ 以园区发展为重点,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步伐。

  围绕创建“百亿园区”,大力实施“135”工程。一是科学谋划,明确目标。根据总体规划,对园区规划进行整体修编,确定园区发展方向和重点,优化园区产业定位和空间布局,实行错位发展、差异发展。结合全市工业园区建设暨“135”工程工作会议精神,2015年我县工业园要建成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引进创新创业企业25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00亿元以上。二是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创新创业园区新建标准厂房重点引进新材料、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高科技企业入驻,努力形成“一园一品牌、一区一特色”,实行专业化、点对点招商,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三是加大投入,完善配套。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强化园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住房、文化教育、卫生保健、休闲娱乐等生活性配套设施,加快交通物流配送体系和专业市场体系建设。搞好园区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工作,提升园区宜业宜居水平,努力建成园林式、生态型工业园。四是创新管理,强化服务。进一步完善园区发展环境的政策性文件,全面落实项目落户“绿色通道制”、全程代办制、并联审批制和重大项目跟踪督办制度。强化对园区工作的评价和引导,实行目标管理,严格奖罚兑现。

  ㈣ 以绿色东安为抓手,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把建设“绿色东安”作为最大的生态工程,在发展中优先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积极打造 “潇湘第一生态城”,争创国家主体功能示范区建设试点,争创国家级卫生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加快推进紫水湿地公园国家试点工作,加快建设东安石林休闲旅游度假中心、金鸡岭公园和陡岭山公园,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和旧城改造。抓好冷东公路二期、G207、S217东安段等主干道植树绿化,打造绿色交通线。继续实施背街小巷改造、改建老城区排水系统,进一步完善县城公厕、垃圾中转站、果皮箱等市政设施配套。坚持建管并重,推进城管综合执法,大力开展“最严执法年”活动,规范建筑工地管理和渣土运输、彻底清理县城“菜园子”。继续实施“清洁集镇、清洁村庄、清洁生产、清洁水源、清洁空气”五大工程,加大改水、改厕力度,提倡家畜家禽圈养,推行垃圾集中堆放,生活污水定点排放,改善农村居住卫生环境,努力使全县绝大多数行政村实现“路面硬化、路旁绿化、卫生洁化、河道净化”的目标,构筑起农村的和谐家园。

  ㈤ 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大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一是精心编制“十三五”规划。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要认真全面总结“十二五”规划实施成效与不足,根据“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结合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我县实际,精心编制好“十三五”规划。二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农村产权制度、集体林权制度综合改革,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加大基本药物改革力度。三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投融资渠道,充分发挥我县城建投公司和工业投公司的平台作用,积极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整合政府各类资源,为发展县域经济当好先行官。四是推进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改革,全面完成农村信用社改制,加快成立农村商业银行,创新农村金融产品服务,积极开发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农户联保贷款、“一卡通”贷款等信贷模式。五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监管清单“三单管理”工作,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六是推动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硬环境,吸引客商前来考察、洽谈和投资,不断提升招商引资水平。

  ㈥ 以成果共享为目标,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围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优先保障民生投入,优先安排民生工程,优先解决民生问题。一是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加快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推进农民工和转岗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技能培训;全面推行小额贷款、创业服务和小企业孵化“三位一体”创业服务,鼓励和推动全民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二是抓细“五项保险”扩面。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总体要求,加强政策宣传,认真落实补贴措施,继续抓好保险扩面工作。继续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保障标准。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规范和完善资助求助,细化资助参保参合的对象范围、类别、标准。三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切实抓好合格学校、薄弱学校改造等项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探索建立教育资源城乡、学校之间流动机制,加强名校名师名校长建设,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进以校车为重点的学生安全工程建设,加大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打造平安校园。四是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有序推进公立医疗改革,鼓励社会办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继续巩固完善新农合制度和基本药物制度,加强新农合资金监管,严格执行基本药物采购政策。五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切实抓好农村危房改造、乡镇敬老院、农村安全饮水、棚户区改造等事关民生的项目建设。六是促进文化和体育事业发展,逐步完善县、乡、村三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家书屋管理、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积极组织“五下乡”、“四进社区”等系列群众性文体活动。继续扶持农村体育健身工程和城乡公共社区体育设施建设,推动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七是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推动数字化建设,建好以电子政务、社会综合治理为主的“云数据”指挥处理中心,全力打造“智慧型城市”。推动网格化管理,实施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勇于改革创新,奋力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为实现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加快建设“五个东安”而努力奋斗!

相关政策
  • 一审:
  • 二审:
  •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