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反官僚主义、反形式主义专栏
整治形式主义民生领域是重点 今年湖南已通报约160起案例
  • 2019-05-08 10:34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整治形式主义民生领域是重点

  今年湖南已通报约160起案例,多数涉及脱贫攻坚、生态环保

  今年是中央明确的“基层减负年”。年初,湖南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省监委率先行动,全面对标中央精神,出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系列措施,针对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反应慢、喊口号、搞变通,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突出问题,逐一明确整治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

  连月来,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顶风违纪的责任人进行严肃查处,仅三湘风纪网今年就通报了约160起案例。通过梳理案例,可以看出民生领域案例占了很大比例,体现出湖南对于整治工作的决心和魄力、有为和担当。

  潇湘晨报记者王欢长沙报道

  民生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一月以来,湖南公开通报的约160起案例中,民生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占通报总数的绝大多数,其中,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是重点区域。数据同时体现了湖南三大攻坚战、专项整治工作的成果。

  问题类型方面,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漠视群众利益、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弄虚作假等依然是主要表现形式。针对这些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其中“第一种形态”和“第二种形态”的运用占比达80%以上。

  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多人被严处

  《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以下简称20条措施)第一条规定:着力解决喊口号、装样子、搞变通等问题,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相关决策部署、批示指示,马上就办、跟踪督办。

  哪些情况属于反面典型?比如,省水利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甘明辉等人贯彻落实关于自然保护区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问题。

  1月28日,三湘风纪网通报,2015年5月,国家十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及自然保护区建设活动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对自然保护区内的挖砂采石等违法开建活动进行整治。时任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甘明辉代表省水利厅牵头省直相关单位转发该文件。但是他没有签批水利部门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也未将文件精神告知其他厅领导,导致负责采砂管理工作的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等单位未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甘明辉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同样的还有,原省环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斌等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问题。

  2017年4月至5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先后四次向省政府交办邵阳市威凌金属有限公司严重环境污染问题信访件,省政府要求有关地方和单位立即整改、及时上报情况。省环保厅、邵阳市政府及环保局、洞口县政府及环保局等单位,在明知威凌公司污染严重、无法整改,不符合发证条件的情况下,仍由洞口县环保局出具基本整改到位意见和证明,层层上报至省环保厅,并为该公司换发危废证。2017年12月11日,环保部华南督察局对威凌公司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公司仍在生产,存在环境违法行为。时任省环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斌(分管固体废物管理工作)受到政务警告处分;省环保厅、邵阳市政府及环保局、洞口县政府及环保局等25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没有死角,例如,同样是环保领域,也有发生在基层的案例。

  株洲市纪委官网近日通报,攸县林业局在办理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工作中存在敷衍应付、虚报瞒报的问题。攸县林业局局长何勇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副局长谭张陈等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是整治行动一大重点

  《20条措施》明确要求:着力解决乱拍板、不担当、弄虚作假等问题,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实际是一个问题的“一体两面”,都是漠视党纪法规、漠视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表现,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点。这样的案例公开曝光的不少,在民生领域尤其常见。

  不作为的具体体现,不分事件大小。拿具体案例来说,从验收扶贫项目到制止一起斗殴,只要你不作为,都会受到严惩。

  怀化会同县扶贫办原副主任梁军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任职分管扶贫项目验收工作期间,未正确履职,致使多村虚报套取8个项目通过验收,造成47.77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用于其他开支。梁军华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

  2018年3月,常德临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院内发生斗殴事件,民警江立波身着警服在斗殴现场围观,未及时出面制止斗殴行为,造成不良影响。临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组副书记、教导员徐文斌未按规定坚守值班岗位。徐文斌、江立波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相比不作为不担当,乱作为乱把关带来的严重后果,对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剥夺有增无减。

  比如,永州双牌县中医院医保科科长唐妮,不正确执行扶贫政策,违规收取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黄某等16人住院预交款共计16000元。唐妮作为医保科科长,对“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要求落实不到位,执行政策出现偏差。

  乱作为还表现在乱摊派、乱收取违规费用。常德桃源县沙坪镇竹山村违规向群众摊派费用,鼎城区许家桥回维乡农业和农村经营管理站原副站长黄静利用职权索拿卡要,益阳赫山区泥江口镇安监办主任何亚民对企业违规收取工作经费,赫山区交通运输局泥江口交通管理所所长张训辉对企业违规收取赞助费……

  更有甚者,乱作为使得贫困户“被脱贫”。益阳桃江县房产局国征办原主任颜兆丰等人,没有严格审核把关《贫困户脱贫验收表》,导致家庭有实际困难,达不到脱贫标准的王某某在2016年底被脱贫。

  上述人员,有的被撤销党内或政务职务,有的受到党内警告或政务警告处分。

  消极应付群众诉求,多名责任人被处分

  群众利益无小事。维护群众利益,就要着力解决消极应付、事难办、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这也是《20条措施》提出的整治重点之一。

  然而,极少数党员干部却认识不到这个问题。面对群众的合理诉求,他们有的消极应付、无动于衷,有的“脸难看,事难办”,有的沟通不到位甚至与办事群众产生冲突——这样的党员干部,如何能做好“人民的公仆”?

  比如,株洲县副县长、县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行国,时任株洲县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铁祥等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保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群众多次实名举报株洲松本药业公司无环保手续、超标污水直排,两人在没有详细核实的情况下,竟然以“不属实”等结论回复群众。刘行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曹铁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其他16名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再比如,常德市汉寿县丰家铺镇丰家铺村党支部书记黄立对待群众态度恶劣问题。2018年4月,贫困户周某对扶贫政策有疑问,找黄立咨询。两人沟通不畅,随后发生争吵并引发肢体冲突。黄立处理矛盾的方法简单粗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永州江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白芒营中队教导员邓土增,对其主办的蒋某某交通事故案未按规定进行调查,导致事实未查清,侵害了当事人的利益,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茶陵县环卫所副所长谭小军,对群众关注的垃圾填埋问题不予理睬,影响了周围群众生产生活,遭到群众投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19年1月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此外,与民生利益密切相关的医疗教育、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部分存在,一些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同样受到纪检监察机关的严肃查处。

  扩大会议规模给基层加负担,被责令整改

  学风漂浮、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调研过多过频等问题,让实干的党员干部痛恨,让基层喊“苦”。减负,成为此次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点。

  3月12日,长沙县委办公室接到举报,反映某科局二级机构将于当天下午召开2019年垃圾减控量工作部署会,要求各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城管(生态)办主任一起参加。

  “各部门召开的全县性会议,一般不请镇(街)分管负责同志参加,确需参加的必须严格按程序报批。”长沙县委办立即介入并及时制止。

  经查,该局二级机构在未按规定程序报批的情况下,随意拔高会议规格、扩大会议规模,下发通知要求各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参加,违反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给基层造成了不良影响。

  记者近日向长沙县纪委监委了解到,目前,该局二级机构已被责令立即整改,并责成其向县委、县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并通报全县。

  这是湖南各地整治文山会海、督查考核等问题,推动基层减负落地的一个缩影。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湖南今年做了哪些部署

  1月10日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的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意见》共查摆梳理出包括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等5个方

  面16类重点问题,要求务求整治落实到位。

  3月下旬

  省委制定出台了《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并明确责任分工和整改要求。其中提出一些具体数字指标要求:

  除中长期规划等文件外,其他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综合报告不超过5000字,专项工作报告不超过2000字。

  确保2019年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减少30%-50%,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减少30%-50%。

  2019年省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较上年减少80%,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

  4月4日

  湖南召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题部署会,决定用3个月左右时间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会议要求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以上率下,对照省委部署的20条措施量化细化,找准突出问题,拿出实实在在的整改措施。

  调查处理

  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这“四种形态”都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其中“第一种形态”和“第二种形态”的运用占比达80%以上。

  声音

  查处频次和数量体现湖南作为担当

  湖南商学院教授、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邓联繁称,目前来看,无论是通报查处的频次,抑或相关案例的数量和内容,都能体现出湖南在整治、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决心和魄力,有为和担当,通过相关案例的通报公开,进一步强化了震慑、指导、示范作用。

  据了解,在严肃查处民生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精准监督执纪,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在被公开曝光处理的党员干部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和“第二种形态”占总处理人数的80%以上,已成为绝大多数。“第三种形态”中的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等方式被适当运用,对极少数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失职渎职违法犯罪人员,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部门举措

  省财政厅:顶格执行减税降费

  潇湘晨报长沙讯 年度终了15个工作日内完成结余结转资金上网、2019年完成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建设……近日,省财政厅对照《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出台《中共湖南省财政厅党组关于印发<省财政厅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具体措施>的通知》,列出10条具体措施,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开刀。

  4月4日上午,省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题部署会刚结束,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第一时间要求全厅各处室、单位按照“切口小、见效快、能落实、获得感强”的要求,制定具体措施,立即投入整治。

  加强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管理、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顶格标准执行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年度终了15个工作日内完成结余结转资金上网、开通代理银行自助柜面系统、2019年完成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建设、实施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2019年召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至少减少30%、推进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条条都是干货。

  石建辉表示,全厅干部职工将挂图作战,严整快办,并总结分析集中整治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环节,建立长效机制,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 记者张沁

  省自然资源厅:省内调研一般不超3人

  潇湘晨报长沙讯 全省性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半天,部署专项工作或具体任务的会议一般不超过2小时……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日前出台《中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具体措施》。

  文件明确,要大幅度精简文件,坚决压缩篇幅,政策性文件、综合性报告不超过8页,专项报告不超过4页。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格和规模,以省政府名义召开的全省性工作会议一般每年召开1次,除“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及其他以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外,其他会议均不得冠名“全省”。控制会议时间,全省性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半天,部署专项工作或具体任务的会议一般不超过2小时。动员部署类会议一般以视频会议为主,其他会议也应优先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

  文件提出,大力提倡“四不两直”调查研究,不得提前发纸质通知;调查人员赴省内调研一般不超过3人,赴省外调研的,根据工作需要统筹安排,一般不超过5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