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反官僚主义、反形式主义专栏
胡亮: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 2019-05-08 10:3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是实践的呼唤、现实的要求,也是经验的总结和升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必须以新的理念,自觉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

  思想认识上树立“看似寻常最奇崛”的境界。党的历代领导核心对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问题,都有过十分深刻的论述。毛泽东同志指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害死人”;邓小平同志指出:“官僚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一个大问题”;江泽民同志指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是我们党的一个大祸害”;习近平同志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何屡禁不绝、久治不愈?笔者认为,原因有四个:一是有甜头、有好处、有人欣赏;二是一些同志对必要的形式和形式主义区别不清,对不切实际的高指标与坚持工作高标准判断不清;三是“执政综合疲劳症”在党内悄然出现,“新瓶装旧酒”“穿新鞋走老路”,带来问题增量发生,甚至用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代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是处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偏松偏软。种种原因,致使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人“乐此不疲”。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省发展任务繁重,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持久战也是攻坚战。对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有深刻的认识。

  行动自觉上秉持“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情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形成,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要忧党兴党、深水攻坚、背水一战,人人肩上有重担、个个头上有责任。如果没有“功成不必在我”的韧性、“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就很难有效解决问题。首先,要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引导党员干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第二,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发挥党的组织效力,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教育广大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与党同心同德、爱党兴党。第三,要牢记党的宗旨。继承弘扬优良传统、经验做法,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党始终顺时代潮流而动,因时务变化而新,随人民愿望而进。

  落实举措上坚定“删繁就简三秋树”的决心。这些年,我们党在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效果总不明显。“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处理好动机与效果的关系、树立效率优先观念,也要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树立群众至上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当前发展的突出问题。工作着眼点要在基层实际需要上下功夫,不在出名挂号上做文章;工作部署要在基层能否落实上下功夫,不在声势大小上做文章;工作检查验收要在基层实际效果上下功夫,不在材料数字上做文章,切实用思想的解放,认识的提高,观念的更新,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影响,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省委组织部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