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典型案例
分享到:
让“号贩子”“医托”“黑救护车”等无处遁形
  • 2020-04-26 00:00
  • 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联合街道、社区、派出所、城管、交警多部门开展多次联动整治,移交当地派出所“号贩子”线索34人,“黑救护车”线索13台,建立了“号贩子”照片档案册和“黑救护车”车牌档案册,有效净化了就医环境。

这是2019年4月,省卫生健康委在全省启动以整治“黑救护车”“医托”“号贩子”等为内容的专项行动以来,我省“三甲”医院积极开展行动的一个缩影。

自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来湘督导以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以督导为契机,履职尽责,压实责任,针对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抓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

  立即部署,务实推进问题整改

“作为民生部门,要紧盯行业乱象,高度重视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号贩子’‘医托’‘黑救护车’等问题,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固本强基’的要求,履职尽责,积极整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就医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4月9日上午,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并针对中央督导组通报的问题,逐条研究整改措施。会后,印发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领导责任,结合行业特点,扎实开展专项行动。

为务实推进问题整改,4月10日,陈小春率督导组对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省妇幼保健院、长沙市第一医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导调查。同时,委领导带队奔赴湘潭、邵阳、郴州、岳阳等地,对当地卫生健康系统进行专门督导。每到一地,都要求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加强线索摸排,采取有效措施治理医院发生的乱点乱象。4月23日下午,省卫生健康委又召开专题会议,针对中央督导组第二次通报的有关问题,逐条研究整改措施,要求继续盯紧突出问题,勇于担当,务实整改。

  明察又暗访,专项整治显成效

4月15日至4月19日,经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组织,一场明察暗访迅速铺开。

5天时间,4个检查组分别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省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肿瘤医院进行明察暗访。

经查,各家医院多措并举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不仅多形式开展广泛宣传,还联合社区、街道、公安部门开展整治行动,加强了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在门诊设立了特勤台,加强了安保人员巡逻,并利用扩音喇叭循环播放提醒等。

期间,共发现问题线索7条,其中“号贩子”嫌疑人1名,涉嫌倒卖号源的小广告1起,“黑救护车”嫌疑车辆2台,涉嫌“黑救护车”的小广告3起。检查组第一时间将问题线索移交医院,要求主动配合公安部门查处并及时上报。同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各医院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平安医院”建设、净化医疗机构周边环境紧密结合起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平、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

据统计,今年3月底以来,我省共出动人员6000余人次,查处“医托”“号贩子”“黑救护车”问题67起,移送公安机关19人,核查和向有关部门移送线索102条。同时,开展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不良执业行为案件726起。医院秩序进一步改善,就医环境进一步优化,前来就诊的群众拍手称赞。

  强化宣传,纵深推进专项斗争

4月24日,记者走进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门诊大厅,只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标语和防范提示随处可见。

“10处‘扫黑除恶’举报箱内的举报信息,我们两天收集整理一次。”该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院通过广泛动员、边整边改、打管结合、建章立制,多形式持续开展“黑救护车”“号贩子”“医托”线索摸排,加大案件线索发现、查处力度。

扫黑除恶,需要人人参与。全省卫生健康系统通过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宣传栏等形式,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扫黑除恶法律法规和应知应会知识,让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主动投身到专项斗争中来,形成了打击非法行医、虚假广告、乱收费、术中加价等行为和“医托”“号贩子”“黑救护车”等违法现象的高压态势。

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将进一步落实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履职,推动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 文/张斌 易平 吴昊)

相关政策
  • 一审:
  • 二审:
  •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