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东安 > 文化旅游 > 东安人物
分享到:
唐知铣
  • 2023-08-20 15:16
  • 来源: 东安县人民政府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唐知铣(1794~1864),字子寅,号敬轩,东安人。家贫,而力学不懈。中道光戊子(1828)科举人,以大挑分发河南任知县,历官商州、固始、偃师、虞城、登封、息县等县,最后调任宝丰。
    宝丰大盗周小泥横行州里,前任知县对此无可奈何。唐知铣初到县,即将周捕获斩首。群盗大惊,为之慑服。
    唐知铣为政清廉,法令简便易行,人民能安居乐业。他经常为县内的秀才们讲习经史,为文极有法度,因而曾先后两次调为乡试同考官,担任分房阅卷工作,取录者多为有真才实学的人。
    咸丰二年(1852),宝丰水旱频仍。饥民数万户,困顿流离,生活悲苦。唐知铣怜惜他们,自己以官俸作为倡导,并征调富户谷数千担来赈济。朝廷知道后,以他政绩卓异升迁为郑州知州。不久期满,仍回省城开封。
    同治三年(1864)7月,河北大雨冰雹成灾,唐被调前往勘视灾情。此时,他已是七十高龄,同僚担心他年老体弱,对他说:“实地勘视并不是你的专责。况且秋旱溽暑,非老人所能经受,你何不报请上级请求另派他人呢?”唐说:“我将情况报请上级,公文往返起码得十余天,我怎么能以个人的安危而使万民失望呢!”遂毅然上路,走到安阳,竟病死在旅途驿馆。
    他为人廉明刚正,不爱钱,不沽名,生平俭朴自守。曾两度任宝丰知县,人民对他特别有好感。他在郑州离任赴省时,县人拦路挽留,车马无法行进;后来知道终于留不住时,都大哭返回。
    他一生为知县三十多年,死时家无余财,得同事们解囊相助,妻儿才得以扶柩归家安葬。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