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东安 > 文化旅游 > 东安人物
分享到:
宾步程
  • 2016-05-23 17:3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宾步程(1879~1943),又名孝聪,字敏陔,号艺庐,东安山口铺乡人。
    宾步程天资聪颖,少读私塾,能自力于学。其父督教甚严。每年终放假归家,要他依次背诵其所学,竟无一字贻误。稍长,被应选入两湖书院肄业。此时,其父训示更严,说:“我家贫穷,衣食不支,如今倾家中所有,为你交学费,学不成,不要来见我”。他诚恳地接受父训,刻苦攻读,成绩殊优,深为老师所爱,又被选入湖北将弁学堂读书。光绪二十六年(1990),宾被派赴德国柏林工科大学留学,学习机械工程。他自入学至毕业,历时八载,其间曾赴欧美各国实习,足迹遍布二十余国。  
    宾步程在学生时代,备受维新思想影响,追随民主革命。留学第二年,他被选为留德学生会会长。光绪三十一年,孙中山先生赴德发展革命组织,他以学生会会长的身份参与接待,留住寓所三日,并秘密加入同盟会。离别时,孙中山指定他的寓所为同盟会驻德通讯联络处。孙中山离德赴法到巴黎后,皮包被人划破,取走了同盟会在比利时、德国的会员名册。这事被中国驻德公使荫昌所知。荫昌把宾步程找到公使馆。宾感到事露,其意难则,为防万一,私怀手枪,贸然与荫昌会晤。开始,彼此不语,一会儿,荫昌突然问道:“有人说你参加革命党招待孙中山,有这回事么?”他直言不讳地答道:“有这回事。孙中山是中国人,我是留德学生会长,,凡中国人到这里来,都有招待之责。至于说我参加革命党,没有这回事。”由于辩论不屈,终于化险为夷。后来,孙中山从法国寄书宾步程,要他筹措归国川资。他接信后,急与留德学生商量,邮去2000法郎。但孙中山还感旅费不足,他又想方设法,以当时任留德学生会会长之便,拿出会金2000余马克,合成3000法郎,汇给孙中山,使之得以成行,脱离险境。后来,宾在两年内陆续节省膳费,还清会金。其后,黄克强在广州起义失败,出走到南洋,他又集资2000余马克,给予资助。
    光绪三十四年(1908)宾步程学成归国,继续追随孙中山奔走革命。开初,担任粤汉铁路机械工程师。民国肇建,受孙中山所委,主持金陵制造局事务,殚精竭虑,致力于枪炮之改良,弹药之增产。沪厂七五山炮,即他在职时设计制造。 
    辛亥革命后,宾步程不愿从政,一心致力于实业。民国3年(1914),他出任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后为湖南大学之一部分)校长,历时10年,尽职竭力,培养了大批工程技术人才。他尤以改良中国火车头而闻名当时,故人们赠他一个绰号——“火车头”。他还先后主持河南焦作煤矿、湖南水口山矿务局、湖南造币厂、湖南黑铅炼厂等工矿事业,为发展民族工业作出了贡献。
    民国14年,宾步程辞去黑铅炼厂厂长职务以后的一段时间,米非司酮长沙回龙山,潜身翰墨,从事译述,介绍欧美科学,启迪后进,有《中德字典》、《艺庐言论集》、《无线电报简单机器学》、《机算集要》等刊行于世;未刊行的有《读史杂记》、《集古医方考》、《集古工艺考》等。然而当道慕其名,地方重其望,遇有建设事宜,多求咨询,民众代表每有集议,他总是首先入选。如他先后选为湖南宪法会议议员、湖南省自治筹备会委员、湖南公路监察委员,湖南省银行监理委员、团款 稽核委员、国民议会代表、国民经济建设运动委员会总会专员等。他还担任过南京建设委员会设计委员、军政部兵工研究委员会专任委员。还在河南担任过中原煤矿公司会办。他看到公司权力分散,办事忙乱,不负责任,感慨地说:“我来本想竭尽微责,今是这等情况,哪是我的愿望!”于是辞谢归湘,仍寓居长沙。
    民国21年,在长沙创办《霹雳报》,致力新闻事业,匡扶舆论,针砭时弊。他在报上因时立论,遇时而发,匡济时政,嬉笑怒骂,毫无忌讳,以敢言闻名于时。该报因而累被查封。但每当启封之后,依然不改其风。民国23年11月,该报因发表社论,反对国民党军队在追击红军时实施“坚壁清野”政策,触怒当局,迫令停刊。民国27年元月,湖南《国民日报》社改组,他被委任为社长,又继续致力于新闻工作。
    抗战初期,担任湖南省政府委员、难民救济总署主任,设难民救济所于备城市,并襄助中国战时儿童救济协会,创办浦市、东安两教养院,使难民免冻馁之苦,儿童得教养之所。卸职后,旋被聘为湖南临时参议会参议、湖南省高等顾问、军事委员会政治顾问,后又被推为湖南省参议会常任参议。
    宾步程性率直,常在稠人广众中坦诚直言,于事毫无隐讳,对人不讲情面。他曾在省政府主席何键面前,直接指责民政厅长曹某娶英文老师为妻是“缺德”。张治中主湘时,他也当面指责过张的过失,毫无顾忌;而对黎民百姓,却乐善好施。有一荒年米价昂贵,富者常囤积居奇,牟取暴利;他嘱家人典当其长沙寓所,将所得之款全部购谷运回家乡,照原价不计运费发卖给百姓。
    民国31年,宾步程主持筹建省立第七高级中学,开学后即因日军侵湘逼近,学校辗转流离,迁到零陵双牌大路口的鸦山。当时什么也没有,百事待兴,他因地制宜,因地设施,艰苦建校,惨淡经营。虽历酷暑严冬,除参加省参议会外,不曾离校一步。
    此外,宾步程还在长沙创办了明宪女子中学,在长沙回龙山建有一座“艺庐”。
    民国32年12月27日,他因积劳成疾,逝世于校,师生十分悲痛。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