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东安县医保局:实施 "五新"举措,助力医保惠民服务落地走实
  • 2022-08-12 11:19
  • 来源:
  • 发布机构:东安县人民政府
  •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8月12日讯(通讯员 王元伟)今年以来,东安县医保局以医保管理服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事项为抓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医保领域"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实施"五新"举措,助力医保惠民服务落地走实,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是落实医保待遇保障政策制度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以县政府名义下达参保征缴任务,将参保征缴列入全县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加强数据分析指向作用,针对性开展参保动员工作,全力推进基本医保全覆盖,截至6月底,全县城乡居民参保472646人,参保率达101.64%,市下达参保任务465000人,参加防因病返贫致贫保险26400人;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26302人,全县综合参保率为常住人口49.04万人的101.74%,超年度目标任务95%的6.74%。全县26375名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参保率稳定在100%。全县职工和城乡居民参加大病保险471265人,上解参保资金1860万元;参加潇湘"医惠保"13256人,参保资金145万元。二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疫情防控保障。完善过渡时期综合保障政策,严格落实困难群众参保资助,建立完善监测预警机制。三是巩固"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全面取消"两病"门诊用药保障申请和审批,参保"两病"患者凭身份证即可在基层医疗机构直接享受待遇,并提高"两病"年度最高支付限额。

二是持续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基金监管构建新模式加强部门联动,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强化政策宣传,强化自查自纠,强化综合督查力度,强化监管机制,强化监管结果运用,逐步推进智能监管、综合监管,全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今年全力开展集中整治"回头看"。对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全覆盖稽查监管行动,调阅住院病历1532份、查处涉及违规14.9人次,追回医保基金20.1万元,收取违约金9.5万元,共计查处金额29.36万元;责令改正26家,约谈有关负责人8人,通报批评8家次。

三是稳步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支付方式实现新突破一是深入推进DIP支付方式改革。按照国家、省局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安排部署,4月份,全面启动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改革,全县16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DIP付费范围。二是积极探索实施基层日间病床按人头付费。经基层医疗机构评估符合住院条件且非治疗期间不需在院,在当日治疗结束后根据个人申请及基层医疗机构评估允许回家休养,治疗期间参昭住院管理,不收取床位费,医疗费用按参保人自付不超过100元,基金支付不超过600元,实行包干支付。三是有序推进多元复合式支付方式改革。县人民医院开展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结算业务。

四是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药品耗材招采迈出新步伐。推进医保目录管理使用改革,切实降低参保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全面实行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落实省、市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制度。治理药品、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问题。充分发挥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在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推进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系统集成,加强政策和管理协同,保障群众获得优质实惠的医药服务。

五是优化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经办便民服务展现新作为。一是实施"五化五办",做实"三级"联动优经办。"五化五办" 实施以来, 21项惠民医保业务"放管服"到乡(镇)、11项到村(社区)便民服务平台, 16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2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普通门诊及5个门诊慢特病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截止6月30日,跨省通办参保信息登记、变更、转移接续116件,异地就医备案4268件,办结率100%。主动上门办理城乡居民参保服务1.6万余人次,为市场主体提供医保服务400多家次。通过"五化五办" ,目前群众回访满意率100%。二是实施门诊"3+1",做实"两病"管服优保障。"3"级联动。在县人民医院设立"两病"综合管理服务保障中心;在各乡镇卫生院设立"两病"综合管理服务站;在各村卫生室设立"两病"综合管理服务点。中心、站、点三级紧密联动一体化,精准保障"两病"患者的实际用药需求,精细做实"两病"管理服务保障工作。"1"级保障。实施门诊"3+1"以来,2月至5月,全县42543人"两病"患者享受触手可及的门诊待遇保障34759人次,满足长期用药习惯及个性化用药需求9260人次,实现村医随访率100%,政策知晓率100%,用药保障率100%,患者满意度100%。三是实施"血透"到乡镇,做实就近医治优路径。为解决特殊群体看病远、看病烦的现实问题,打通血液透析就近医治最后"一公里"。今年我县将血透医治项目优化布局,从县城中心下沉到乡镇医院,投资420万元,在芦洪市医院高标准新建450平方米血液净化中心,配置进口血液透析机25台、血液过滤机2台,专业医务人员10名,依托县人民医院血透医治优势,强化医技人员培训配备与业务指导,有效地为芦洪市周边6个偏远乡镇的血透患者就近享受的透析治疗带来了福音,8月2日,随着第一批前来进行血液透析治疗的患者的到达,芦洪市医院血液透柝科正式开科。

责编:何璐

来源:东安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政策
  • 一审:唐浩钧
  • 二审:吴甄
  • 三审:翟平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