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东安法院:三调联动齐发力 多年恩怨一朝解
  • 2021-10-14 11:01
  • 来源:
  • 发布机构:东安县人民政府
  •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10月14日讯(通讯员 席光武)近日,湖南省东安县人民法院芦洪市法庭利用三调联动的方式,成功化解一起始于1994年的侵权责任纠纷,争执多年的邻居最终握手言和,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目标。

杨某军与杨某元系同村村民,杨某军承包经营的一块面积为0.56亩的责任田与杨某元承包经营的一块面积为0.58亩的责任田相邻。两块田的分界线多年来一直没有发生变动,但从肉眼来看,杨某元的责任田比杨某军责任田面积大很多。杨某军认为1994年划分责任田时自己在外务工,是杨某元利用担任村会计的便利侵占了其责任田,故向法院提起诉讼。

杨某元则认为自己二十多年来一直耕种该田,从来没有变动两块田的分界线,没有侵占杨某军的责任田。两块田面积有差距,主要是因为划分责任田时技术有限,不能精确地测量每块田的面积,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登记的面积是当时估算的,不能作为依据使用,应当保持历史现状。

因本案涉及邻里纠纷,双方矛盾尖锐。立案后,法庭第一时间与当地村委会、司法所组成联合协调组,对该纠纷进行协调,通过分头调解、现场调解等方式,最终杨某军与杨某元达成和解,双方重新划定了责任田的分界线。之后,杨某军撤销了对杨某元的起诉,争执多年的纠纷得以彻底化解。

近年来,东安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三调联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将“三调联动”作为诉源治理的重要途径,积极探索建立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相互衔接、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灵活、便捷、高效解决矛盾纠纷,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促进社会更加安定和谐。


相关政策
  • 一审:唐浩钧
  • 二审:张华君
  • 三审:唐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