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东安县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遍地开花
  • 2021-06-02 15:45
  • 来源: 东安新闻网
  • 发布机构:东安县人民政府
  •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6月2日讯(通讯员张丽雯 莫梦霞)自5月份以来,东安县结合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服务进万家”活动,积极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月活动,扎实推进法治“触角”向乡村延伸,促进乡村法治环境改善,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从小抓起,让法治思想扎根内心。县局各司法所组织法律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组成法治宣传小组,深入各乡村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针对学生年龄及心理特点,结合真实典型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禁毒预防知识,说明毒品的种类以及危害,呼吁学生远离毒品,提高学生禁毒意识,帮助学生掌握基本防范方式,受到师生欢迎,达到良好效果。

从村入手,让乡村干部参与法治。县司法局成立了13个民法典宣讲团深入乡村,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参加“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专题培训,培训内容紧紧围绕《民法典》出台的背景、重要意义、亮点内容,结合农村常见法律案例,引导村委干部快速掌握《民法典》新变化和新规定,积极运用《民法典》结合乡镇实际开展各项工作,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法治力量。

帮弱懂法,让维权意识深入人心。县法治宣讲团在乡村集市、新冠疫苗接种点、企业工厂门口,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册、设立宣传活动咨询台等方式,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人民调解法》、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知识,现场解答野生动物保护、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赡养老人、高空抛物、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申请等弱势群体关心关注的问题,帮助弱势群体运用法律常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

阖家倡法,让家庭传递法治温暖。通过“村村响”每日一法宣传栏目,将法律知识传送到千家万户,深入农村各家各户,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和法律书籍,“面对面”宣讲法律知识,针对性地解答农村群众关心的婚姻家庭、继承与遗嘱、土地权益等问题,发挥家庭作为“社会稳定器”的重要作用。

此次“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东安县法治宣讲团共计入户宣传670次,解答咨询640人次,开展法治宣讲4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3195余份,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活动效果显著。

相关政策
  • 一审:
  • 二审:
  •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